快讯 ·北京发布两款不合格食品 甜蜜素超3倍酱 ...·福建省食药监:“众美”6款调味品不合格·贝因美"宝宝面条"被曝亚硝酸盐超标 未做...·真功夫股东知情权纠纷案二审 尚未当庭宣判·因使用有害食材“重庆123火锅”家店被责...·北京市通报下架食品名单 两批小食品全市...·六福低价上货售卖劣质首饰 千足金手链3 ...·美赞臣回应在华贿医违规:已启动内部调查·招行低调重启网络融资平台 预期收益最高...·宽带中国信息消费等成2013年通信业10大 ...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快讯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北京公布首批两款新能源汽车 今起可上牌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2-27 来源: 京华时报 

昨天上午,今年首期小客车购车摇号举行,个人申请购买新能源小客车的1428人不需经过摇号即可获得车牌。今起,申请人凭小客车配置指标确认通知书可到国税、车管等部门办理相关手续。据悉,新能源车号牌将与普通小客车号牌样式一致。 

当天,摇号发布会现场还公布了两款可购买的新能源车,分别为北汽生产的E150EV以及比亚迪E6。

官方发布

两款新能源车公布

昨天的购车摇号结束后,北京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公布了首批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目前只有两款可以选择,包括北汽集团生产的北京纯电动轿车BJ7000B3D1-BEV(E150EV)以及比亚迪纯电动轿车QCJ7006BEVF(E6)。

该负责人表示,此次发布的是首批的第一期目录,第二期目录将在3月10日公布,今年6月份和9月份将陆续公布第二批和第三批新能源车目录。未来将吸纳更多车企车型,其中包括奇瑞等国内品牌,还可能包括一些国外品牌,比如“特斯拉”。

据北京市科委新能源与新材料处处长许心超介绍,车辆进入目录需要先进行申报,之后要通过专业考察和检测,在售后、后续应急救援以及安全性、涉水性等方面都有相应标准,达到标准才能进入目录。

这次先推出两款车是因为专业部门率先完成了对这两款车的检测,“不是说别的不好不能进入目录,是因为还没来得及检测,现在多款车的检测正在进行,检测达标后也可以进入目录。”

释疑

指标有剩余怎么办

根据新能源车指标分配方式,每月应为1666个,而首月仅有1428个人申请购买,剩余238个指标。

交通委委员容军表示,这些指标将转入第二期的指标中。另外,如果有申请者弃号,最终未购买新能源车,半年后这些指标也将回归入指标库中,但今年最后一期剩余的指标将清零,剩余指标不会进入下一年度。

指标有效期能否延长

有市民表示,目前新能源车的目录仅有两款,未来可购买的款型也有限。如果没有喜欢的车型是否可延长指标的有效期呢?对此,容军表示,新能源车指标持有人只能购买《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和产品目录》中的纯电驱动小客车,产品目录等将陆续分批次公布,目前指标6个月有效期足够市民选择,因此不会延长。

是否能挂普通车牌照

昨天,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申请新能源车牌的市民只能购买新能源车,不能购买普通小客车。但如果拥有普通小客车车牌的市民在更换车辆时,想尝试新能源车该如何呢?

许心超表示,普通小客车车牌可随时挂在新能源车上,这是对市民试用新能源车的鼓励,如果觉得不喜欢,原则上也不会阻拦车主将新能源车处理掉后,重新购买普通小客车。

记者探访

现在订购新能源车一个月内可提

昨天,记者走访了位于北苑的北京环耀汽车4S店,大厅里正展示着目前已被列入北京新能源汽车目录的比亚迪E6。据4S店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店已经拿到了政府所下发的准许出售纯电动车执照。但E6目前没有现车,需要提前预订。

“已经有订车的了”,负责人称,每天都会有人来看车,目前订车的话最长要等上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并且有3种颜色可供选择。

销售价格

新能源车价不占优

目前已经入选目录的两款车分别为北汽E150EV与比亚迪E6。记者从北汽了解到,目前E150EV的价格为24.98万,而比亚迪E6则分为三个版本,从30.98万到36.98万。

而消费者在北京购买入选目录的电动车,如该车充电续航能力大于250公里,则可以获得国家5.7万的补贴及北京市5.7万的补贴,合计为11.4万元的补贴,如果续航能力在150-250公里之间,国家及北京市的补贴均为4.75万元。据比亚迪销售人员介绍,目前比亚迪公司将为消费者再补贴3000元。

作为一款小型轿车,北汽E150的普通顶配版本目前售价为8.78万元,其电动版——E150EV的续航能力在150到250公里之间,按政策将获得9.5万的补贴。E150EV获得补贴后价格为15.48万元,与E150配置相差并不多。而在传统汽车领域,15.48万元可以选购多款合资品牌的顶配紧凑车型。

比亚迪E6的顶配版本在进行补贴后,仍有25.18万元的价格。这一价格已经可以在传统汽车领域购买多数合资品牌的中级车或者MPV车。而该款车其他两个配置,在补贴后也达到了21.3万元和19.28万元。

通过比较,相对于传统轿车,两款自主品牌的电动车并不能在价格上占优势。

能耗保养

新能源车优势明显

养车费用一般包括为车加油或充电的费用,以及车辆保养的费用。

已经开上电动车的王先生称,自己以前开汽油车,百公里的油耗约10升,目前的油价为8块左右一升油,也就是说大约花费80多块钱;现在开电动汽车,20块钱跑100公里轻轻松松。

据比亚迪4S店负责人介绍,比亚迪E6的耗电约为100公里15元左右,相对于汽油车来说成本很低。

虽然电动车跟汽油车的保养周期一样,但因没有发动机、变速箱,也就省去了传统汽车保养时需要更换的机油和机油滤芯。王先生认为,这又省了一笔钱。

对于大家所关心的电池模组价高易坏的问题,比亚迪4S店负责人称目前比亚迪公司对E6是6年15万公里完全免费更换电池模组,并且终身免费更换电池电芯。

记者计算后发现,以一般家庭一年开车1.5万公里、每百公里油耗10升为例,驾驶电动汽车每年可以节省1万元左右。

续航能力

里程与充电是关键

在记者采访的众多消费者中,担心电动汽车跑在路上没电了,是最常见的问题。而续航能力也同时关系着政府补贴的力度,当续航能力大于250公里时才能获得最高的政府补贴。比亚迪E6官方宣称为300公里,销售人员称具体的续航能力也要结合驾驶者的路况,但是续航能力达到280-290公里的问题并不大。据了解,比亚迪E6的理论极限速度为140公里/小时。据试驾人士介绍,E6跑到120公里/小时倒不成问题,这在高速上也完全够用了。唯一的问题则是,当电动机大功率的输出时,电池电量的消耗也会比平时快很多,如果长时间保持高速行驶的话,续航里程也难以得到保证。

北京市科委新材料与新能源处处长许心超表示,政府将大力建设公用充电站。今年一季度,本市将发布首批公共充电设施建设点。其中快充电桩功率为37.5千瓦,半个小时充电就能支撑普通纯电动汽车续航约100公里。

 

责任编辑: 曹洋
热点观察
传媒动态
·招行低调重启网络融资平台 预...
·宽带中国信息消费等成2013年 ...
·三星击败对手成功逆袭 称雄全...
·手机淘宝3月将推优惠新招 向O...
·网秦发布手机安全报告 手机恶...
·腾讯诉奇虎不正当竞争上诉案 ...
·微软XP"退役"在即 病毒冒充" ...
·微信帮公众号赚广告费 链接点...
·支付战"二马"玩命烧钱讨好用 ...
·中移动密谋"短信变微信" 或将...
联盟发布
·楼兰礼物 中国起航
·“绿色梦想”博耳电力环保征 ...
·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 ...
·不在山西 就在去山西的路上
·康师傅作为中国品牌代表,荣 ...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发展战略 ...
·河北书法名家--渐修斋主人郎建军
·2013GMC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中...
·又到一年骆驼节
·减盐行动网络大调查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