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北京发布两款不合格食品 甜蜜素超3倍酱 ...·福建省食药监:“众美”6款调味品不合格·贝因美"宝宝面条"被曝亚硝酸盐超标 未做...·真功夫股东知情权纠纷案二审 尚未当庭宣判·因使用有害食材“重庆123火锅”家店被责...·北京市通报下架食品名单 两批小食品全市...·六福低价上货售卖劣质首饰 千足金手链3 ...·美赞臣回应在华贿医违规:已启动内部调查·招行低调重启网络融资平台 预期收益最高...·宽带中国信息消费等成2013年通信业10大 ...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快讯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1月销量未现“开门红” 自主轿车成重灾区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2-2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70.94万辆,环比下降6.63%,同比下降5.07%,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8.41%,占有率环比下降4.35个百分点,同比下降4.9个百分点。 

“按照以往的经验,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在一季度和四季度均处于高点,今年一季度占有率的下滑,预示着今年自主品牌将面临更大挑战。”汽车分析师张志勇(微博)认为。

与此同时,在所有自主车型中,轿车销量下滑明显,下滑幅度超过自主乘用车整体下滑幅度。

这在很大程度上缘于市场消费升级过程中,以A0级车为代表的经济型车市场份额进一步萎缩,而自主品牌在向上突围的过程中也缺乏品牌力支撑,难以获得更多消费者的认可。

“要想改变这一现状,自主品牌必须更精准把握消费升级过程中的需求变化,并利用性价比优势,与合资品牌展开错位竞争,方能逐步拉动品牌向上。”全国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认为。

消费升级致轿车销量下滑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月中国品牌轿车共销售27.88万辆,环比下降24.49%,同比下降22.18%,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3.31%,占有率环比下降8.09个百分点,同比下降6.85个百分点。

几大主流自主车企中,除长安汽车(微博)轿车销量增长10.4%,达到3.98万辆外,其余四大自主品牌(吉利、比亚迪、奇瑞、长城)的轿车销量跌幅均超三成。其中,吉利轿车销量大跌44.4%,由5.51万辆跌至3.07万辆。奇瑞、比亚迪和长城的轿车销量分别为3.11万辆、2.5万辆和1.64万辆,同比分别下跌了31.3%、44.9%和34.1%。

“自主品牌轿车销量整体下滑,首先缘于城镇居民收入的增加,由此拉动消费水平的提升。”崔东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目前,城镇家庭年均收入从2005年的3.1万元上升到7.8万元,这也导致消费者在购车时普遍集中于7万以上的车型。”而自主品牌车型,特别是轿车,主力销售区间仍然在7万元以下。

与此同时,“一二线市场车市饱和引发换车升级大潮,更多的消费者开始转向合资品牌;而在三四线市场,由于合资产品的价格和渠道下探,也使得部分自主车企市场份额被蚕食。”张志勇认为,“要稳固市场地位,自主品牌必须更深入地了解市场,提供贴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加快车型升级换代的速度。”

发力高端寻求错位竞争

因而,产品向上突破成为自主品牌的普遍策略。近年来,包括奇瑞、比亚迪、吉利、上汽乘用车、海马等自主品牌都纷纷推出了旗下高端产品,如艾瑞泽7、帝豪EC8、荣威750、海马M8等。今年,广汽传祺还将推出中高级车型传祺GA6,吉利汽车也或于年底推出EC9,长城也将推出H8。

不过,要在合资车企重兵布阵的市场中抢占一席之地,并不容易。

以奇瑞艾瑞泽7为例,自去年7月上市后,销量一直不温不火,单月销量徘徊在2000辆左右。这很大程度缘于其所处在7万~12万元价格区间,而该区间有太多车型尤其是合资车型可以选择。

例如艾瑞泽7的高配车型——1.6LDVVTCVT致尊版官方售价为12.69万元,接近长安福特新福克斯的中配车型售价。数据显示,长安福特1.6LMT风尚型售价13.29万元,且有8000~1万元不等的优惠,而艾瑞泽7目前仅有5000元油卡赠送。

“厂家目前有严格限价,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艾瑞泽7的销量提升。”上海地区一名经销商表示。近日,有消息称,艾瑞泽7致诚版将推出,价格下探至7万元,以拉动终端销量。

“在品牌弱势的背景下,自主品牌想要向上寻求突破,就必须牺牲一定利润,打造高性价比,以此获得市场认可。”张志勇认为。

然而,在合资品牌不断下压产品线的当下,靠性价比这一策略或遭遇严峻挑战。 

 

责任编辑: 曹洋
热点观察
传媒动态
·招行低调重启网络融资平台 预...
·宽带中国信息消费等成2013年 ...
·三星击败对手成功逆袭 称雄全...
·手机淘宝3月将推优惠新招 向O...
·网秦发布手机安全报告 手机恶...
·腾讯诉奇虎不正当竞争上诉案 ...
·微软XP"退役"在即 病毒冒充" ...
·微信帮公众号赚广告费 链接点...
·支付战"二马"玩命烧钱讨好用 ...
·中移动密谋"短信变微信" 或将...
联盟发布
·楼兰礼物 中国起航
·“绿色梦想”博耳电力环保征 ...
·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 ...
·不在山西 就在去山西的路上
·康师傅作为中国品牌代表,荣 ...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发展战略 ...
·河北书法名家--渐修斋主人郎建军
·2013GMC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中...
·又到一年骆驼节
·减盐行动网络大调查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