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北京中签率低催生“摇号险” 被疑更像“...·包装饮用水国标正征求意见 不含饮用天然...·北京市卫计委:单独两孩材料作假将终止 ...·打车软件烧钱大战仍在持续 嘀嘀快的称10...·奶制品化学替代物成本低廉 长期食用恐致癌·北京公布首批两款新能源汽车 不需摇号可...·多个二线城市住宅量价齐跌 小房企生存状...·国内油价迎年内首涨 90号汽油每升涨0.15元·两会将实行矿泉水“实名制” 不再提供沏...·金融机构压缩煤炭企业融资 煤炭业陷债务...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快讯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宽带中国信息消费等成2013年通信业10大关键词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2-27 来源: 人民邮电报 

回望2013年,究竟有哪些精彩难以忘却?日前,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在“2014年ICT深度观察大型报告会”上发布了2013年中国通信产业10大关键词,包括宽带中国、信息消费、4G等热门词汇和热点技术上榜。

宽带中国

入选理由:2013年8月17日,国务院发布《“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首次明确宽带网络是新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指出发展宽带网络对拉动投资和促进信息消费、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和小康社会建设具有重要支撑作用。2013年我国还在宽带相关领域,包括互联网数据中心布局、未来网络试验设施部署、移动互联网及第四代移动通信(TD-LTE)产业化专项、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城市建设、宽带网络优化示范项目、光纤到户国家标准落实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举措,共同推动我国宽带产业链的研发创新和商业示范,规范我国宽带网络建设的外部环境,加快宽带网络发展步伐。

信息消费

入选理由:2013年,产能过剩、出口受阻等问题持续加剧,投资与出口间的结构性矛盾日益凸显,“三驾马车”中投资与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要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就需要切实实现经济转型,将消费作为经济增长的着力点,不断扩大消费总量,实现消费结构的转型升级。作为扩内需、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着力点,2013年8月14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从产业供给、国内需求及市场环境等方面提出若干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首次将信息消费提高到国家战略层面。可以预见,信息消费必将迎来新的战略性增长与发展机遇。

4G

入选理由:4G(LTE)商用四年以来,发展速度超出了预计,成为历史上发展最快的移动通信技术。LTE与移动互联网、管道及应用相互促进,迅猛发展,正在推动运营商加速转型,对未来移动通信产业的发展方向和商业模式都将产生深刻的影响。TD-LTE进入规模发展阶段,但相对LTE FDD,规模和速度仍有明显差距。2013年12月中国4G牌照的发放,标志着2013年成为中国的4G元年。

移动互联网

入选理由: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不断超越业界的估计,在发展了五年之后热度不减,移动互联网应用(如微信、指纹识别)、移动芯片(如八核、64位)、移动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如iOS7)、终端(如iPhone5S、Note3)都是业界关注的焦点,随着移动互联网向更广范围领域渗透后,更是展示了移动互联网技术和模式的颠覆性力量,移动智能终端、移动芯片的发展甚至驱动了整个ICT产业迈向新的高度。

大数据

入选理由:大数据成为2013年当之无愧的关键词。不管是行业会议、学术研讨、政府决策还是企业管理,大家都在思考如何与大数据挂钩,资本市场、政府都在积极推动其发展。这些表面看是赶时髦,但实质上体现了大家对大数据的认识在不断深化——大数据中蕴含着丰富的知识,应用可渗透到国民经济的所有领域,对大数据的掌控分析能力决定了企业乃至国家未来的竞争力。互联网继续引领大数据技术创新和应用前沿,不断优化既有业务,携数据大举进军传统领域的势头也不可阻挡。

云计算

入选理由:2013年云计算已经不再像前几年那样火热,云计算的关注度已经被大数据、可穿戴设备等新的名词所超越,但这并不意味着云计算本身影响力的削弱,而是因为云已经成为ICT技术和服务领域的“常态”。当前,产业界对待云计算不再是抱着疑虑和试探的态度,而是越来越务实地接纳它、拥抱它,不断去挖掘云计算中蕴藏的巨大价值。

网络与信息安全

入选理由:2013年互联网领域哪个词汇最热门?美国全球语言研究所的调查结果显示,因揭发“棱镜计划”把全球搅得天翻地覆的斯诺登榜上有名,通信监听、网络后门、信息窃取等词汇也随之成为网络热词。就在“棱镜门”事件持续发酵的同时,各种互联网安全事件也频频曝光:Facebook漏洞使600万用户电话号码泄露、我国DNS系统被攻击导致网络拥塞、如家等酒店旅客入住信息被公之于网络,层出不穷的网络危机事件引发了上至国家元首、下至普通民众对网络空间安全的巨大担忧。网络与信息安全无可回避地再一次成为全球公众关注的焦点。

微信

入选理由:2011年1月21日腾讯公司推出了微信产品,用户通过移动互联网发送语音短信、视频、图片和文字,实时对讲、朋友圈、附近的人、摇一摇、漂流瓶等功能颇受欢迎。2013年腾讯公司进一步提升微信产品功能,推出了微信支付、表情商店、游戏中心、扫一扫等功能,进一步推动了微信爆发式发展。微信已成为融合通信、娱乐、生活、商务等需求的综合信息服务和传播平台,成为移动互联网平台新入口。

智慧城市

入选理由:2013年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已成燎原之势。部委层面,工信部在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论坛上正式启动中欧智慧城市合作;住建部分两批共开展193个试点;科技部在20个城市中开展“智慧城市”技术和标准试点示范;国家旅游局启动第二批“国家智慧旅游试点城市”等。截至2013年9月,我国4个副省级以上城市、89%的地级及以上城市,47%的县级及以上城市,总计311个城市提出或在建“智慧城市”,涵盖大中小城市规模和东中西部区域,“十二五”期间“智慧城市”总投资或将超过1.6万亿元。

智能终端

入选理由:我国3G网络商用日趋成熟,加之4G牌照的发放,2013年国内智能终端市场持续高速增长。2013年前11个月,国内智能终端出货量超过3.8亿部,同比增长超过70%,市场占有率突破70%……一系列亮丽数据的背后,拉动了移动智能芯片、触摸屏、传感器、电池、相机、GPS模组等相关硬件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如LBS、导航、VoIP等应用及软件的快速普及,改变甚至颠覆了GPS导航、摄像摄影、音乐、电影、视频、移动支付、教育、医疗、旅游、游戏、移动办公等产业,是继PC之后又一重大里程碑式的创新。

责任编辑: 曹洋
热点观察
传媒动态
·招行低调重启网络融资平台 预...
·宽带中国信息消费等成2013年 ...
·三星击败对手成功逆袭 称雄全...
·手机淘宝3月将推优惠新招 向O...
·网秦发布手机安全报告 手机恶...
·腾讯诉奇虎不正当竞争上诉案 ...
·微软XP"退役"在即 病毒冒充" ...
·微信帮公众号赚广告费 链接点...
·支付战"二马"玩命烧钱讨好用 ...
·中移动密谋"短信变微信" 或将...
联盟发布
·楼兰礼物 中国起航
·“绿色梦想”博耳电力环保征 ...
·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 ...
·不在山西 就在去山西的路上
·康师傅作为中国品牌代表,荣 ...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发展战略 ...
·河北书法名家--渐修斋主人郎建军
·2013GMC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中...
·又到一年骆驼节
·减盐行动网络大调查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