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揭秘“0元学”线上培训套路

时间:2024-03-04来源 : 中国消费者报作者 : 张文章

“古法易经0元传授”“秘传养生课全程0元免费学习”“5天0基础手机剪辑训练营”“零基础学理财”……近期,不少网络平台上出现了“0元学”“1元学”“0基础”的线上培训班、训练营广告,消费者一旦加入,就会被引导参加“升级班”“弟子班”“提高班”,跟着一些所谓的“大师”“名师”,不知不觉交了几千元乃至上万元学费。“0元0基础”培训靠谱吗?其中究竟有哪些套路?《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近日对此进行了调查。

中老年、“小白”成营销对象

随着中老年人触网率的提升,该群体在视频用户中的占比越来越高,经常刷短视频的中老年用户发现自己被“免费培训”的营销广告全面包围了。对于账号主体来说,摸准中老年人的需求就等于找到流量及变现渠道,“免费”更是屡试不爽的营销手段。

记者在一家视频平台上看到,账号“汇山河学堂”自称“我是易经古法传承人,自幼习得一身本领,准到吓人的技艺”“准备免费收徒”“限中老年人”“40岁以上免费学”,领取课程要先关注公众号“汇山河学堂”,扫码添加老师;账号“十方国学研修院”称“0元参加奇门遁甲训练营,41岁后读懂受益匪浅”;账号“承易通国学”称“40岁前没必要学,40岁以后学有大用,国学爱好者福利,0元学习”。

记者发现,在视频平台上,除了国学玄学,面向中老年人“免费招生”的还有养生保健、乐器国画、视频剪辑、投资理财等,如“中老年免费学钢琴”“免费领取5天手机视频剪辑课适合40岁以上中老年人”“50岁以后要学习太极站桩”“招募60后、70后手风琴爱好者”……统统都可以“0元学”“1元学”。

此外,“小白”也是免费视频培训的营销对象。记者在培训视频中看到,“小白创业技能免费学”“0基础也能赚到钱”“一对一咨询解答,小白也能轻松学会”“无需高学历普通人也能学”“专为0基础人士设计,易学易上手”之类的宣传广告频频入耳。例如账号“淼恒学堂”称“无门槛,不限学历”“老师在线课程答疑”;账号“启牛理财课堂”称“100元也能理财0元9天小白理财课,赶紧领”。

还有一些账号主体则利用人们急于养生、理财、创业、学技的心理,制造焦虑或打着短期速成、剪辑赚钱、财富增值等噱头,催促大家报名参加,如账号“钱堂教育微课堂”称“9天玩转国债逆回购,挑战第二份收入”“9天之后惊艳所有人”。一些账号则夸大宣传太极健身、站桩养生的功效,如账号“5天气血双补太极营”称“5天时间你能收获:滋养内部,体态回春、排淤排毒”。

免费引流打造封闭社群

记者注意到,这些账号主体以免费培训的名义搜集学员信息,除了要求学员授权允许使用学员微信昵称、头像外,还要求关注企业公众号、加好友入群,有的还要填写“教育学籍”“入学登记表”“调查问卷”等,输入手机号、爱好、参加培训目的及目标等信息。如“及象书画院”称“免费领芥子园图书全6册”,却又要求学员生成专属海报,邀请6位好友扫码关注老师才能领取。

记者调查发现,除了个人账号,一些企业账号也加入了中医养生免费培训的大军,在网上开展中医疗养等免费培训,开办中医养生大讲堂、秘传养生课、食疗养生课、诊疗健康课,组建健康食疗社群、中医直播群、大健康群、公益养生群等多个社群,群主往往会以发红包、发奖品的名义,引导学员观看所谓的健康讲座,进行相关药品、保健品的软传播。

资深互联网从业者沙鹏成先生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免费线上培训采取的是大面积撒网、锚点捕捞的作业方式,这就是互联网“免费引流+高效转化”的运营方法。这种运营模式不外乎两种目的:一是收集用户信息,打造精准的数据库,建立精准需求的封闭式社群,便于企业自身、第三方产品或服务的营销;一是方便下一步推销有偿高级课,毕竟免费课时有限,只能传授基础知识,账号主体会在培训过程对学员“洗脑”、诱导,向学员推荐有偿的“升级班”“线下培训班”“线下研学活动”等商品课程或服务,为后期可能产生重复性购买奠定基础。

最终目的是升级收费

记者加入“承易通学堂”的国学易经免费课程培训,体验了一把所谓的“0元学”。“承易通学堂”的账号主体是苏州承易通科技有限公司,金牌班主任是艺泽老师,主讲老师是“高级风水预测师”“华夏五千年环境科学研究院副秘书长”优然老师。在2月23日的培训班毕业课上,优然老师向大家推荐了“原价18986元、优惠价3972元”的“运筹帷幄易学班”,可赠送“文昌局”和“聪明咒”。优然老师称,“文昌局”曾帮助一名学员的孩子高考成绩提高一百多分。

第二天,记者又被邀请参加优然老师在直播间的易道家人私享会。许多“学员”纷纷求优然老师增加“运筹帷幄易学班”的优惠名额,有的表示用“花呗报名”,有的称把家里的三轮车卖了才凑够学费……看到记者没有报名,当天晚上10点多,金牌班主任艺泽老师来电,称有困难可以帮助申请减免,随后给记者更优惠的价格,只要2188元,并称2188等于优然老师亲自化解、等于永远地趋吉避凶。

其实,许多账号主体在免费课程传授过程中就开始诱导学员加入高级班、弟子班。参加手机剪辑班的网友孙宪有投诉称“给你才讲两天课,第三天就要钱了,每人2800元”;网友李来君诉称“为了短视频变现,我被骗了2997元报名费,没有老师教,课程链接也不发”。一些“玄学大师”在免费授课时“种草”,但其弟子、班主任会在课余与学员一对一兜售化解厄难的课程。如李女士诉称“易经课不收费是假的,说你家人这不好那也不好,说得心里好难受啊,不买课不行了”。

●提示

提防免费套路  慎选付费课程

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在线免费培训课程噱头很大,主讲老师身份及资质、课程质量却良莠不齐。这些账号主体往往没有资质和证书,更没有教育部门的监管和评估。一些理财投资培训机构无相关金融资质,一些中医养生医疗机构并非医疗机构。有的学员被引导贷款交培训费,付费后却出现学业难精、创业难成等情况,反而陷入了经济和心理的困境。

2023年,福建省宁德市市场监管局就收到相关诉求件179件。许多消费者投诉宁德市一家设计公司在网上推出0元学习课程,可边学边赚钱,实际却不然。但商家认为其收费正常,拒绝调解。该公司所在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只能建议消费者按照合同规定的争议解决条款进行处理。

宁德市市场监管局消保科指出,因为“0元学”被骗的并非个案,“但凡市场有需求的都可以“0元购”。“0元学”实际支付可能远远高于原价,背后可能涉及诱导、变相高利贷、软暴力催收乃至涉及犯罪问题,要特别警惕。因此,消费者看到此类消息,必须瞪大眼睛,提防“被套路”。

2月26日,福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秘书长吴波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这些“0元学”免费培训是基于大数据分析、培训广告精准推送而大量出现的,但培训机构良莠不齐,个别不良机构通过低价课程引流、虚构师资、夸大宣传,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消费者在选择培训机构时,一定要注意培训机构的注册信息以及口碑,尤其需要缴付大额费用时,更要谨慎,慎重比较后,再做决定,同时记得将培训机构承诺和培训人员聊天记录保存,一旦出现培训情况异常,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积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业内人士指出,识别套路有一个方法,即凡是与发财、改命等功利绑定的,就是骗局。参加此类直播、社群活动,还要小心有“托儿”。 (张文章)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