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适老APP距离“宜老”又“怡老”还有多远?

时间:2024-03-01来源 : 广州日报作者 : 姜永涛

国家统计局中山调查队昨日公布了一项关于老年人消费主题的调研报告。在该项调研中,有46.8%的受访老人反映缺乏适老APP,老年人消费需求尚未得到完全满足。

半数老人每月消费1000元至3000元

为了解老年群体生活消费现状及期盼,2024年1月,国家统计局中山调查队对171位60岁及以上老年人开展了专题调研。结果显示,老年人消费相对保守理性,以实体店消费为多,消费类型以生存型为主,消费需求还没完全得到满足,推动银发经济发展需要多方合力,积极探索。

调研显示,2023年老年人消费支出稳中有升,半数以上受访者月均消费额在1000元到3000元之间。近九成受访老人表示2023年的消费支出呈现稳中有增的态势。其中,39.2%表示基本持平,32.7%表示有所增长(增幅20%及以下),17.0%表示增长较多(增幅超20%)。

从月均花费金额来看,8.2%的受访老人月均支出在5000元以上,20.5%在3001~5000元,53.8%在1001~3000元,17.5%在1000元以下。

价格是影响老人消费主要因素

国家统计局中山调查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调研显示,老年人消费以生活用品、食品等生存型消费为主,价格是主要考虑因素。

总体来看,大部分老年人消费观念保守,存在“重储蓄轻消费”的思想。数据显示,受访老人消费支出主要以基本生活保障为主,在教育文化娱乐、家居家电、电子产品、家政护理、投资理财等方面支出相对较少。对于2023年的主要消费项目,66.1%的受访老人表示是购买生活用品及服务,居所有项目之首;其次是食品烟酒(44.4%)、医疗保健(36.3%)、人情往来(31.0%)、子孙消费(28.7%)、衣着鞋帽(24.0%)、教育文化娱乐(14.0%)、居住消费(14.0%)、家具家电及电子产品消费(12.9%)等。同时,老年人消费比较注重经济实惠,追求产品或服务的“性价比”。74.9%的受访老人表示消费时主要考虑价格因素,其次是产品质量、实用性以及安全性,分别占60.8%、58.5%和24.6%。

数据显示,67.3%的受访老人习惯在实体店购买商品,没有网购经历。在有通过网络购物平台消费的56名受访老人中,超七成网购频率在每月4次及以下,其中每月2~4次的占50.0%,每月1次的占21.4%。

六成老人需健康照护养老服务

本次调研显示,60.0%的受访老人表示需要健康照护方面的养老服务,如专业服务人员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服务等;39.2%需要助餐服务,如配送服务、堂食服务等;38.0%需要关爱服务,如提供精神慰藉服务,开展探访帮扶服务等;28.7%需要智慧养老服务,如紧急呼叫、安全防护、远程照护等;21.6%需要家庭支持服务,如适老化改造、辅具推广服务等。

本次调研还发现,老年人的需求涉及到多个领域,如医疗、康复、护理、文化娱乐等,都需要有专业化、多元化的服务人员来满足他们的需求,目前养老服务方面的人才支持仍有待加强。51.5%的受访老人反映养老机构费用高,养老负担重;45.6%反映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服务模式单一、质量参差不齐;24.0%反映相关养老服务缺乏专业人才;20.5%反映社区(村集体)养老服务种类较少,设施不足。

超两成老人认为社会交往不畅

老年人精神生活方面的需求如何?本次调研分多个细项进行调查。在文娱活动方面,27.5%的受访老人表示公益性普惠性老年教育机构(如老年学校等)较少;20.5%表示老年人文娱活动场所少,设施陈旧或维护不及时。

在社会交往方面,21.1%的受访老人表示社会交往不畅,心理上缺乏慰藉。调研时有市民提出,应该丰富老年人的文娱生活、交友旅行、电子产品学习、心理关爱等,打造更加人性化及全面化的银发经济。

在旅游方面,46.2%表示老年旅游项目少,同质化现象严重,不能满足多样化、个性化需求;38.6%表示旅游信息不对称,获取信息的渠道少,部分商家针对老年人设置“旅游陷阱”,伤害老年人权益。

智能化产品令不少老人心生畏惧

本次调研显示,46.8%的受访者反映缺乏适老APP,有的APP网上信息操作较为不便。43.9%反映使用智能手机网购时遇到不少电子广告骚扰,担心个人隐私安全得不到有效保证。25.7%表示对学习使用电子产品、智能化产品存在一定的畏惧心理;22.8%表示适合老人的智能化设备数量少、价格高、操作复杂。

受访市民蒋女士表示目前有些电子产品的功能不断改造升级,老年人难以跟进学习相关操作,如电视选台以前简单易懂,目前的操作太复杂,不适合老人家。

受访老人彭女士表示,很多智能手机上的APP操作太复杂,经常需要其女儿或孙女来帮忙操作,且时不时弹出广告,一不小心就会点选了跳到其他页面,较大程度地影响了网络消费体验。

老年用品和服务市场6条建议

国家统计局中山调查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本次调研,得出了老年人对提升消费水平的建议,具体包括以下六条。

1.健全保障体系,提升消费能力

27.5%的受访老人期盼健全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医保覆盖率和保障水平,降低老年人自付医疗费用比例。

2.强化养老服务供给,提升服务质量

46.8%的受访老人希望规范老年人用品和服务市场,19.9%希望大力培育养老服务的专业人才。

3.丰富文娱产品,满足精神需求

有受访居民表示,期盼能增加社区老年人文化娱乐场所设施建设,在老年人药品、智能家居、养老旅游产业等发力,支持社会教育机构开发针对老年人的养生、厨艺、艺术等培训教育课程。

4.强化消费引导,加强监督管理

19.3%的受访老人希望加强养老产业的法治整顿,严厉打击针对老年人的诈骗犯罪;15.8%希望加强市场监管,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制造与消费行为;10.5%希望做好老年人购物的宣传和科普工作,提高老年人的辨别能力。

5.创新适老化产品开发,推进适老化改造

49.1%的受访老人希望加大养老产品研发制造力度,丰富养老产品服务和供给;31.0%希望稳步推进全社会适老化改造。

6.赋能数字化应用,推动智慧养老产业发展

34.5%的受访老人希望推进智能科技在老年用品领域的深度运用,提高老年用品的科技感和智能性。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