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长假归来 收好这5个“健康锦囊”

时间:2024-02-18来源 : 扬子晚报作者 : 吕彦霖

春节放假是一件开心的事情,但是健康却不能放假,每年都有很多人因为假期不注意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等原因诱发了各种疾病。对此,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专家们整理出5个“健康锦囊”。

心梗信号早知道:心血管病科主任邢俊武介绍,如果出现下面这5点,一定要第一时间到医院就诊:夜间或休息时,左前胸闷痛或压榨样痛;心绞痛症状突然加重,发作频繁、范围更大,持续时间更长;无明显诱因的胸痛、胸闷、乏力、心慌、气短;运动时以下部位疼痛,如上腹痛、牙痛、下颌痛、左上肢痛、肩膀痛、后背痛中一个或多个地方疼痛时;无明显诱因,突然出现晕厥。

怀疑脑卒中?有快速识别法:脑病科(神经内科)吴剑钰副主任医师介绍,如怀疑急性脑血管病发作时,推荐“FAST”快速识别法: F-Face(脸):是否出现一侧面部下坠,口角歪斜?能否做微笑表情? A-Arms(胳膊):是否出现肢体软弱无力?两只胳膊是否都能抬起? S-Speech(言语):是否出现言语不清? T-Time(时间):如果察觉到上述任何一种症状的出现,赶紧拨打急救电话,及时到最近的医院就诊。、

水土不服要预防:肛肠科主任王元钊提醒,如果经常腹泻,还有腹胀、肠鸣增加以及因肠痉挛而腹绞痛的症状,或发热且感觉疲乏,最好能及时就诊。

登高游玩谨防筋骨伤:骨科王睿主任医师提醒,如果在运动时膝盖受伤,切记不要继续运动和刺激受伤的地方,针对运动损伤的处理,有专门的“大米原则(RICE)”。

熬夜疲劳防口腔溃疡:假期作息不规律,饮食不健康,抵抗力下降,再加上瓜果蔬菜等膳食纤维摄取不足等原因,最易导致上火,口腔溃疡频发。另外,从中医角度看,长时间堵车及排队等引发的情绪焦虑、急躁易生心火,也会诱发口腔溃疡。口腔科主任周俊波建议,假期归途中少喝饮料,建议喝白开水;养成饭后漱口的好习惯,保持口腔卫生清洁;减少辛辣刺激性食物的摄取,清淡少盐;多吃含维生素及膳食纤维的水果蔬菜。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