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预制菜成年货新宠 安全线必须要守牢

时间:2024-02-06来源 : 中国商报作者 : 潘铎印

龙年春节已进入倒计时,在年夜饭预订“一厢难求”的背景下,预制菜成为今年年货消费的热门选项。预制菜做年夜饭的最大优势是省力省心。在某电商平台,原价398元、促销价格为348元的年夜饭预制菜产品累计销量已超万件。

预制菜市场火爆的同时也引发了诸多争议。江苏省消保委近日发布的2023年消费投诉和消费维权舆情报告显示,预制菜已成为2023年投诉的热门话题,主要集中在预制菜与宣传不符、味道不佳且存在食品安全问题;线下餐厅使用预制菜未提前告知,消费者知情权保障不到位;预制菜标识标签信息不全,引发消费者担忧等方面。

中国预制菜市场发展潜力巨大,业界预估,到2026年预制菜市场规模有望突破万亿元。随着预制菜市场的快速发展,迫切需要推出相关标准来规范行业发展。

要打造保鲜、安全、健康的预制菜全加工生产流程。预制菜其本质是食品行业,必须要遵循食品安全的标准规范与监督管理。需要有相关政策法规从生产加工、销售运输、市场调研各环节规范预制菜的生产经营活动。在生产加工方面,要严格把好“原料关”“加工关”“环境关”“人员关”和“检验关”。形成预制菜全过程、可视化的追溯制度,从食材的选取到研发再到生产出成品,每一道关口都要有品控人员进行严格的菜品抽样化验,守好质量安全源头。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严守安全底线、提升质量高线,在菜品研发、速冻锁鲜、冷链物流、包装工艺等方面精益求精、全面升级,为广大消费者生产出更多优质、美味的健康产品。

要加快预制菜行业质量标准建设。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监管作用,引导企业在坚决守住食品安全底线的前提下,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确保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相关职能部门要尽快制定行业标准、行业规范,健全标准体系建设,完善产业监管制度,通过公开通报、风险评估等级、设备监管等办法加强监管,促进预制菜行业规范发展,让预制菜成为健康菜品、安全菜品、放心菜品、美味菜品。

要推进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传统烹饪有“锅气”、更新鲜、更能体现烹饪的艺术;预制菜更便捷、口味更稳定,还能让“厨房小白”毫不费力变身为“大厨”。春节正在成为预制菜商家展示自身研发、供应链能力的窗口,也是预制菜市场的风向标。预制菜企业应守好预制菜生产底线,不断提升预制菜品质,丰富品种类别,着力提升口感风味,做到营养均衡、健康美味,让消费者吃得更香。只有这样,预制菜产业才能拥有持久的生命力。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