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直播间“挂号”相亲:正视焦虑也要警惕骗局

时间:2023-03-22来源 : 中国青年报作者 : 马青

相亲市场,不只有大城市的《非诚勿扰》,三四线城市也涌现出了越来越多的“相亲直播间”,不少直播红娘纷纷上线,很多单身青年也涌向直播间“交友唠嗑”。在这里,婚恋社交如同一片沃土。

但直播相亲的“春天”,不见得是相亲者的“春天”。以山东临沂有名的相亲主播王孟阁的直播间为例,每场直播安排10名到20名男嘉宾到现场,不限制女嘉宾到场人数,而实际上经常没有女嘉宾到场。男嘉宾不仅人多,具体条件也与女嘉宾有较大差距:同样是30岁左右的年龄段,女嘉宾基本是大专、本科,甚至研究生学历,有的在大城市上班月薪过万,有的在老家体制内有编制,自身条件不错,但男嘉宾们却通常以初高中文凭为主,工作不稳定、收入低、缺乏保障。如果对女方还有较高要求,脱单就比较难。

“过剩”的原因首先在于人口比例。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岁至40岁适婚年龄的男性人口比女性多1752万人。当然,多和少是相对的,三四线城市男嘉宾相对“过剩”的情况与大城市的相亲市场正好相反。我身边有女性朋友也在相亲网站报过名,交过几万元的会员费,长期的相亲经历让她意识到,大城市中,如她一般的单身女性数量很多,而与之匹配的单身男士则是稀缺资源。两相对照,恰恰印证了社会学中的“婚姻梯度”理论。

同时,基层女性有越来越强烈的自我提升要求。面对婚恋问题时,基层女性的选择越来越独立、多元。女性的觉醒和对婚姻态度的转变,也从一个侧面映射出基层单身男性面临的婚恋困境。当小城镇和农村的单身男青年们涌向相亲直播间,吞吞吐吐地提出要求时,可能才猛然发现,只有降低要求,才可能获得相亲机会。

比找不到牵手对象更糟糕的是,来牵手的那个人其实是骗子。哪里有焦虑,哪里就有骗局。有人专门在相亲直播间寻觅“猎物”,以乐意牵手为名,要求先付钱再相亲;还有人一开始显得很真诚,但相处中却以恋爱为名,不断提出财物的要求;甚至有相亲直播间本身就是一个大陷阱,主播利用相亲者的急切心理,串通他人一唱一和,不断欺骗相亲嘉宾刷礼物。

相亲是刚需,过程须谨慎。火爆的相亲直播间,可以帮助基层单身青年打破社交障碍、跨越物理距离,创造出更多彼此相识相知的机会,这自然是功不可没的。但也需客观认识它的功能,毕竟,它终究只是一种交友工具,并不能为解决婚恋难题提供“直接答案”。对这种工具,不必期待过高,但需要通过有效监管为其提供托底保障。

不管是传统婚介所、线下红娘、相亲交友网站,还是云相亲的直播间,婚姻交友中介保证信息的真实可信,都是最基本的要求。有些负责任的相亲直播间,会要求报名者带上父母,填写基本信息,提供身份证、产权证等证明材料,但即使如此,还是会遇到有人雇佣老人假扮父母、提供虚假证明材料等问题。不管相亲的渠道是什么,其服务本质并无不同,因此服务提供者自有其法律责任需要承担,尤其是互联网平台,在因直播火热获得流量与利益的时候,千万不要忘记:利益越大,责任越重。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