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认养”仅是营销口号 认养一头牛其模式还能运营下去吗

时间:2023-02-15来源 : 央广网作者 : 邵蓝洁

近日,认养一头牛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认养一头牛”)更新了招股书,回应了此前证监会对其规范性问题、信披问题、财务会计问题等48项反馈意见。认养一头牛在更新后的招股书中解释了”认养“概念和牧场建设等各方面的真实情况。

否认“认养”模式

在反馈意见中,证监会要求认养一头牛对“认养奶牛模式”是否涉传销、奶源、生产模式及募资用途等问题作出说明。

认养一头牛曾推出过“养牛人”招募,通过这个活动,消费者可以通过推广产品拿到销售额5%到10%的“推广奖励”。2017年1月份,“认养一头牛”推出了两种认养形式:一是通过支付三千元“认养一头牛”,获得牧场奶牛认养权。二是花费一万元成为联合牧场主,获得“认养一头牛”的所有权益。2020年5月,“认养一头牛”将认养奶牛模式升级,发起了“百万家庭认养计划”,开启云认养、联名认养以及实名认养三种模式。

认养一头牛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历史上与第三方电商平台合作开展的“牧场共建人”“联合牧场主”等销售推广活动及公司业务模式,均系以真实的商品交易为前提,活动标的为可兑取特定数量牛奶产品的奶卡,不涉及公开发行股票行为,亦未承诺给付股权收益、牧场经营红利等非商品权益。同时该等活动不存在公司为参与人代养殖、租养殖、联合养殖的情况或约定。此外,公司在合作开展“牧场共建人”“联合牧场主”活动过程中,资金相对充足,不存在非法集资或向社会吸收资金的现实需求及主观故意。

由消费者参与的认养模式曾是认养一头牛在发展初期的“亮点”,不过,根据最近的回复可以看出,认养仅仅是一种营销口号。对于认养模式是否真正投入实践,认养一头牛方面回复央广网记者称,“认养奶牛属于增强体验的品牌互动行为,我们从未向消费者承诺认养奶牛后可以喝到指定奶牛的牛奶。”实际上,早有乳制品行业人士指出,规模性养殖场根本无法实现消费者参与认领喂养的想法。虽然认养一头牛指出“牧场共建人”“联合牧场主”两项活动早已在2018年底就结束了,但直至上市被证监会问询,其才说明“认养”的真正含义。

牧场建设投入金额未透露

“奶牛养得好,牛奶才会好”,早期被强调的奶源问题也成为此次被问询的重点,证监会要求认养一头牛补充说明不同采购模式下生鲜乳的采购金额及占比;自有牧场基本情况、具体位置、占地面积和养殖数量等情况;联营牧场以及其他合作奶源具体情况、具体合作方式、合作稳定性等;对比同行业公司奶源结构披露差异情况,充分分析披露发行人奶源稳定性风险。

从发行人控股子公司内容可以看到,目前认养一头牛控股下且主营业务为牧场经营和生鲜乳生产的子公司有,波波牧业(2014年成立,2018年被收购,收购前尚未建成运营),三河百宏(2014年成立,2020年被收购),康宏牧业(2020年成立),内蒙古牧业(2021年成立,未开展经营活动),呼伦贝尔牧业(2021年成立,主要资产已经出售,无实际经营),海勃日戈牧业(2022年成立,尚未开展经营活动),松原牧业(2022年成立,尚未开展经营活动),桑树台牧业(2022年成立,尚未开展经营活动)、山东牧业(认养一头牛持股 51%,2020年成立,目前尚在筹建中)。

从上述信息可以看出,上述子公司大部分尚未开展经营活动,除海勃日戈牧业外,其他未开展经营活动的子公司也不在募资项目范围内。认养一头牛方面表示,公司存在部分设立时间较近且目前未开展经营活动的子公司,一部分原因在于相关子公司旗下牧场正在筹建或建设过程当中,大型奶牛牧场建设周期较长是乳品行业的普遍规律。

除了波波牧业、三河百宏、康宏牧业,认养一头牛另外两座牧场位于黑龙江,其与贝因美现代共同设立康贝牧业开展牧场业务,2019年 7月,康贝牧业与贝因美现代签订《牧场租赁协议(现代牧场)》,与贝因美安达签订《牧场租赁协议(中本牧场)》。在康贝牧业中,认养一头牛持股 65.40%、贝因美现代持股 34.60%。联营参股牧场共计2座,分别为与君乐宝合作经营的君宏牧业和君康牧业,持股比例均为 49%。

从2019年-2022年6月末,在建工程项目包括山东乳业生产线工程、波波牧业牧场、三河百宏牧场、康宏牧业牧场、其他零星工程,其他牧场并未被提及。2022年6月末,牧场方面的在建工程仅剩下康宏牧业牧场,金额为140.17万元,认养一头牛回复称,招股书披露在建工程金额,为期末在建工程的余额。公司对于牧场的投入是多方面的,包括设备设施、土地整备等。但并未透露其在牧场建设方面投入的具体金额。

数据显示,上述时期,认养一头牛的销售费用分别为1.94亿元、3.02亿元、4.83亿元、3.52亿元,销售费用率分别为22.46%、 18.35%、18.82%和22.02%,三年半内共计投入了13.31亿元。

报告期末,认养一头牛自有及联营牧场奶牛总存栏量超过60000头,其中自有牧场的奶牛数量只占据一半左右。具体来看,截至2022年6月份,认养一头牛的生产性生物资产为37478头牛,包括31636头荷斯坦奶牛和5842头娟珊奶牛,其中,成母牛18431头。

2020年下半年山东工厂建设完成并投产后,认养一头牛才拥有自主生产的能力,在此之前一直是外协加工,目前已经过渡到以自主生产为主、外协加工为辅,同时,奶粉、低温奶等收入占比相对较小的产品,认养一头牛尚未建设对应生产线,采取了外协加工为主的生产模式。

根据第一次披露招股书的情况,认养一头牛在2019年-2021年外采生牛乳金额分别为1.09亿元、2.10亿元、4.11亿元,按照当年平均采购单价,外采数量分别为2.74万吨、5.22万吨、8.63万吨。上述时期纯牛奶及酸奶的总产量之和分别为5.14万吨、12.19万吨、17.41万吨。据此推算,认养一头牛同期外采奶源比例分别为53.34%、42.84%与49.57%,大约有一半奶源需要外采。

根据更新后的招股书提供的合作奶源信息看,2019年、2020年、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认养一头牛从前五大供应商处采购的奶源占比分别为42.58%、26.52%、34.70%、11.84%,从两家联营牧场采购的奶源占比分别为0、1.23%、8.53%、14.56%。综上,以上七家外采奶源在上述时间内占比为42.58%、27.75%、43.23%、26.40%。至2022年6月,包括联营牧场在内,认养一头牛的奶源自供比例已提升至88.17%。在募资项目中,认养一头牛准备继续扩大原奶产能,投入约9.77亿元建设海勃日戈智慧牧场。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