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医美市场乱象频发 消费者“爱美”须谨慎

时间:2022-12-27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刘梦嫣

“我高中毕业后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垫鼻子”即将毕业的小表妹前不久这样对她妈妈说道。“周末刚做了一次光子嫩肤,感觉效果不错。”闺蜜前不久在微信群中与姐妹们分享她的医美体验……如今,面对容貌焦虑等问题,越来越多的人希望通过医美来解决。

随着消费观念的转变和消费群体的不断扩大,“颜值经济”“悦己经济”“她/他经济”出现并迅速升温。在多种因素的作用下,医美行业市场规模迅速扩大,成为新一波“热潮”。

尽管各种医美技术和创新产品不断涌现,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大的选择空间。但在医美行业的背后,实则存在不少问题。近日,中消协也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要理性看待医美需求,正确选择医美机构,审慎做出医美决策。

近几年,国内医疗美容市场正呈现快速发展趋势,因医疗美容引起的消费纠纷也不断增多。从2015年到2020年,全国消协组织每年收到的医美行业投诉从483件增长到7233件,增长近14倍。从中消协发布的消费提示看,当前医疗美容存部分医美机构证照不齐全,未取得医美经营许可或超范围经营;机构工作人员不具备执业资格,操作不规范;医疗产品渠道不明,部分医美机构使用假货、水货针剂以及山寨设备等;医美效果难以评估,服务质量与消费者预期仍有较大差距等主要问题。

“近年来,各类医美项目已逐渐走进人们的生活,尤其是年轻人的日常。作为一名医美从业者,我十分乐于见证行业的快速发展。但随之而来的是操作不规范、无证上岗、使用不合格产品等行业乱象的增加。这对消费者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安全隐患,不仅会扰乱市场价格和行业口碑,也将导致整个行业的信任危机。”医美从业者曹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在曹女士看来,不少非正规医美机构会在产品成本和经营成本上“做文章”,从而利用低价来吸引消费者,进而导致行业不良竞争的产生。“部分消费者无法鉴别部分医美项目五花八门的宣传手段,很容易引起消费纠纷,从而对整个行业产生不良影响,因此,行业的规范化管理是必要且紧迫的。我认为行业规范化管理会提高从业者的门槛,并营造良好的行业环境。虽然使用正规产品势必会拉高医美项目的价格,短期内可能会影响部分客流量,但从长期发展来看,对于整个医美行业是十分有益的!”

医美乱象存在于该行业的多个环节,除了需要行业自律外,更重要的是有关部门的监管与规范。制定有效的规范,必要且紧迫,如宣传广告、市场营销、手术、收费等。(文/刘梦嫣)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