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食品安全消费提示:解酒神器 真能让您“千杯不醉”?

时间:2022-11-17来源 : 中国消费者报作者 : 佚名

入冬后,不少人用餐时喜欢饮酒驱寒、舒筋活血。喝酒,有人习惯小酌几杯、微醺即可;有人追求酣畅淋漓、开怀痛饮;还有人既贪杯又怕醉,索性喝酒前吃上几片“解酒药”。

喝酒,到底什么样的“打开方式”才最安全、最健康?所谓的解酒“神器”是否真能让人“千杯不醉”?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和四川省食品检验研究院联合打造的白酒消费提示,给您最简单明了的答案。

如何选购白酒

购买预包装白酒,应选择商超或烟酒专卖店等正规场所。四川省食品检验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王俏提醒消费者选购时注意以下几点:

看标签。从标签可直观了解产品名称、香型、酒精度、配料表等信息。按照今年6月1日实施的白酒系列新标准规定,如标签配料表中有非粮谷原料和(或)食品添加剂,说明它不是真正的白酒,而是配制酒。

资深买家还可同时关注产品明示执行标准。例如,如果产品标签标识的执行标准为GB/T10781.1—2021,或标识执行GB/T10781.1且在2022年4月1日(含)后生产,标签应同时标识产品类型为“固态法白酒”,若无标识或标识错误,建议谨慎选择。

看包装。注意检查酒瓶封口是否包装严密,瓶体是否有裂纹和砂眼儿。如有上述问题,产品容易跑“度”和亏量,应谨慎购买。

看酒液。如产品为无色或浅色透明的玻璃瓶包装,可将酒瓶慢慢倒置,对着阳光或灯光观察。酒液应无悬浮物、清澈透明,部分酱香型白酒可能略呈黄色,属正常情况。

相较预包装白酒,散装白酒价格相对便宜,消费者可以灵活掌握每次的购买量,因此拥有较大的消费群体。但与预包装白酒相比,散装白酒超范围使用甜味剂、塑化剂污染等问题较集中。因此,提醒消费者切勿选购“身份不明”的散装白酒。具体来说,应注意以下三点:

首先,应到具备合法资质、证照齐全、有固定场所、信誉较好的白酒生产小作坊、散装白酒销售点购买,仔细查看标签内容是否齐全,并索取票据。在餐饮服务场所消费散装白酒时,要查看有无合格证明文件,切忌购买、饮用来源不明和明显低于市场价格的散装白酒。

其次,尽量避免购买塑料制品盛装的白酒,白酒的酒精度通常较高,醇溶性好,酒体接触含有塑化剂的塑料制品较易析出塑化剂。塑化剂进入人体后不易排泄,长期大量饮用此类白酒,可能影响内分泌,带来较严重的健康隐患。

再次,可以把散装白酒导入透明瓶中,参照预包装白酒方式观察酒液的性状和颜色。

如何正确饮酒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指出,要“控糖限酒”,成年男性一天饮用的酒精量不超过25克,成年女性不超过15克。以酒精度为38%的白酒举例,成年男性一天饮用量不应超过75毫升,女性不超过50毫升。

不要空腹饮酒、喝急酒。空腹时酒精吸收较快,容易醉酒;不要喝急酒,饮酒过程中应多进食,减缓酒精吸收。网络上某些水飞蓟类产品,虽然声称可以让人“千杯不醉”,但多为噱头。王俏解释说,水飞蓟类产品的成分主要是奶蓟草提取物或奶蓟草提取物与其他原料的搭配,并不能起到立刻解酒或增加酒量的作用。事实上,没有任何食物可以让酒精变得无害,想要降低酒精性肝病的风险,最好的方法是不喝酒。

避免混饮。各种酒的成分有所差异,混饮容易上头、醉酒,导致身体不适且恢复较慢。

未成年人、孕妇、乳母等特殊人群不应饮酒;“喝酒就脸红”的人群也不宜饮酒,这类人群因体内乙醛脱氢酶不足,可能会因乙醛蓄积导致酒精性肝病甚至是肝癌。

驾驶交通工具、高空作业、服用头孢类抗生素等特殊时段,禁止饮酒。

如何贮藏白酒

俗话说“酒是陈的香”,但并不是所有白酒都适合长期贮藏。

首先,酒体中的酯类物质会随贮存时间水解,尤其是低度白酒(酒精度40%以下),同时还可能因为乙醇挥发导致酒精度降低而出现“水味”,质量下降。长期贮藏建议选择酒精度50%以上的白酒。

其次,已开瓶的白酒不宜久放。因开瓶后密封度不足,易造成乙醇和香气成分挥发,从而导致酒体香气不足,质量下降,开瓶后的白酒应尽快饮用。此外,贮藏时要尽量选择阴凉、干燥区域,并有少量的空气流动为宜。

相关链接

有些酒不能再叫白酒

白酒是我国的国酒,有2000多年生产历史,与威士忌、白兰地、伏特加、朗姆酒和金酒(杜松子酒)并称世界六大蒸馏酒。

白酒类型多样,按发酵工艺可分为固态法、固液法、液态法三种;按香型可分为浓香型、清香型、酱香型、米香型、凤香型、豉香型、芝麻香型、特香型、兼香型、老白干香型、董香型、馥郁香型十二大香型。

2022年6月1日,GB/T17204—2021《饮料酒术语和分类》、GB/T15109—2021《白酒工业术语》两项白酒行业新标准实施,白酒的定义更加严苛、清晰、细化。

也就是说,只要标签上标注为白酒,就必须是以粮谷为主要原料,以大曲、小曲、麸曲、酶制剂及酵母等为糖化发酵剂,经蒸煮、糖化、发酵、蒸馏、陈酿、勾调而成的蒸馏酒。

以下3种产品不能再称之为白酒:一是非粮谷酿造的酒;二是添加了香料的酒;三是添加非粮谷食用酒精的酒。这些产品有另一个名称——调香白酒,在食品分类中属于配制酒。当然,白酒和调香白酒本身并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名称的区别只是便于清晰产品特点,让消费者能明白消费。

此外,金箔类物质不是食品添加剂,不能用于食品生产经营,消费者若发现有“金箔入酒”情况,请及时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

同时,部分白酒存在“以包装定价”现象,GB23350—2021《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全部条款将于2023年9月1日(含)起正式实施,建议消费者不要选购过度包装的白酒,以自身行动践行绿色低碳消费理念。 (李建整理)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