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消协体验调查结果显示:低糖电饭煲与降血糖无关

时间:2022-11-16来源 : 中国消费者报作者 : 薛庆元

近年来,随着健康饮食观念的普及,市场上出现了一种宣称具有“降糖”“减糖”作用的“低糖电饭煲”产品,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关注。

说起“低糖电饭煲”,消费者的第一感觉往往是与血糖相关,实际上,低糖电饭煲是指此类电饭煲通过技术手段,在蒸煮过程中降低米饭中的还原糖,煮出“低糖饭”,与降低人体血糖完全是两个概念。

近日,江苏省镇江市消费者协会发布低糖电饭煲体验调查结果,提醒消费者理性看待低糖电饭煲,正确认识“低糖饭”。

什么是低糖电饭煲?

低糖电饭煲外观与普通电饭煲无异,除了电饭煲和锅体外,多了一层多孔过滤内胆,也就是商家宣称的沥糖釜、蒸笼等。选择“低糖饭”功能时,必须搭配多孔过滤内胆使用。蒸煮过程中,水从孔内进入,对大米进行多次冲刷,再将米汤与大米分离,沥出的米汤会带走大米中的部分糖分,以达到降低米饭中糖分的效果,而煮出的米饭就称之为“低糖饭”。

“低糖饭”并不能降血糖

此次体验调查由镇江市消协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在电商平台品牌旗舰店购买了苏泊尔、美的等4款低糖电饭煲,并选择4名体验人员分别食用低糖电饭煲和普通电饭煲煮出的米饭,记录餐前血糖和餐后半小时、一小时、两小时的血糖数值。实测血糖数值和曲线图显示,普通米饭和低糖米饭进入人体后,形成的血糖差异并不大,被人体吸收后转化成了几乎同样多的血糖,不存在降糖功效。

客服介绍存在误导现象

在4款低糖电饭煲产品页面宣传介绍中,商家提到的所谓“降糖”实际上是指减少大米中的还原糖含量。各品牌对机器的工作原理介绍清晰,均是以米汤分离、蒸熟米饭的方式,制作“低糖饭”。

本次调查并未检测低糖电饭煲对大米中还原糖的减少程度。不过,此前广东省消委会对20款不同品牌低糖电饭煲比较试验的结果显示,其中18款样品在低糖挡位蒸出的米饭与普通米饭相比,还原糖含量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减少,说明大多数低糖电饭煲可以减少米饭中的糖含量。

事实上,大米中的碳水化合物主要是淀粉,并不属于还原糖,所以低糖电饭煲脱去的“还原糖”对大米所含的碳水化合物来说很有限,不可能对血糖产生影响。

然而,工作人员在购买相关产品时,客服均表示低糖电饭煲对糖尿病人有好处,苏泊尔客服介绍称“在大米水煮过程中,可以把一部分淀粉溶于米汤中,从而降低米饭升糖水平。”

镇江市消协还发现,电商平台上不少店铺销售的低糖电饭煲在名称上直接用“高血糖专用电饭煲”“降糖”“脱糖”等内容,有误导消费者之嫌。

消费提示

理性对待产品宣传

针对上述情况,镇江市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

科学看待低糖电饭煲。使用低糖电饭煲煮出的“低糖饭”可能在某些糖分含量上有所减少,但不能无节制地食用,而且“低糖饭”对血糖的影响与普通米饭相差无几,更不可能降血糖。

选择正规渠道购买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对原材料、零部件及产品的质量控制较严,企业管理水平较高,产品质量更有保证,售后服务也相对完善。因此,在正规渠道购买品牌产品,消费者权益更能得到有效保障。

查看产品标签和说明,并索要凭证。选购低糖电饭煲时要查看产品名称、生产厂名和厂址,以及是否有“3C”认证、产品使用说明书以及保修卡,向商家索要发票、交易单据等重要凭证并妥善保管。

理性面对产品广告宣传。购买前不妨多查询产品相关情况,了解清楚并正确理解低糖电饭煲的功能效果、网络评价等,切勿只看产品宣传介绍、凭经验感觉判断。对宣称降糖率高又没有第三方检测机构的鉴定报告或证书作支撑的,应慎重购买。

此外,镇江市消协建议生产厂家应重视产品质量和技术研发提升,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优质创新产品;抛开营销噱头,规范宣传方式,杜绝误导不实宣传,充分保障消费者知情权。

电商平台要切实履行平台主体责任,对宣传不实、存在误导的商品及时下架,净化网络市场消费环境。监管部门要加大对市场监测巡检力度,严格查处违法行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薛庆元)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