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消委会发布家政服务消费提示:大额预付购买互联网家政服务须谨慎

时间:2022-11-02来源 : 中国消费者报作者 : 陈晓莹 李青山

今年以来,广东省互联网家政服务消费投诉增长较快,前三季度,全省消委会受理家政服务消费投诉3104件,同比增长450.35%。为提醒消费者规避消费风险,引导安全文明、科学理性消费,近日,广东省消委会发布家政服务消费提示:大额预付购买互联网家政服务须谨慎。

从近期投诉情况看,部分互联网家政服务平台存在“重营销轻服务”情况,因大肆发布广告、快速扩张布点等,导致高运营成本与行业传统盈利模式不匹配,使得资金链断裂,无法正常运营。大量通过预付费方式购买家政服务的消费者,既无法预约服务又不能实现退款。

广东省消委会建议,消费者在选择互联网家政服务平台时,要多渠道了解商家口碑,了解商家运营能力与销售数量是否相匹配,考虑宣传价格是否远低于服务成本等,谨慎选择一次性大额支付且周期较长的预付费套餐,防止平台“爆雷”跑路”,带来自身财产损失。

从消费者投诉处理发现,部分家政公司存在夸大、虚构家政服务人员从业经验、资质、工作成果等情况,如向消费者提供的服务人员信息中,不同人员的从业经验、资质、服务成果图片完全一致等。

广东省消委会建议,消费者要选择正规的家政公司,了解家政公司资质及服务人员健康、背景等信息;要通过查看、询问等方式仔细核对家政服务人员相关信息是否与宣传表述一致,防止因宣传与实际不符而影响服务效果。

目前,家政服务行业缺乏服务质量、服务流程、服务收费等方面的相关标准,大多是由服务企业自行定价和设定标准。部分互联网家政平台为吸引流量,在宣传时以低价为卖点,后续服务却货不对板。

广东省消委会建议,消费者在选择家政服务时,应清晰了解收费标准,以及对应的服务内容、服务流程、服务质量等详细信息,并写入服务合同协议,避免遭遇广告宣传“物美价廉”而服务“质次价高”的情况。

部分家政服务公司在与消费者签订合同时,提供的格式条款存在不平等内容,如消费者对服务不满意,家政公司只安排更换服务人员或延期服务,一律不返还费用等。

广东省消委会建议,消费者在签订合同前,要认真阅读合同条款内容,发现不合理、不公平的内容,要拒绝签订;尽可能细化合同条款,明确约定服务时间、地点、价格、项目、双方的权利义务等,尽量避免因合同不平等格式条款或约定不清晰等情形,导致自身权益受损。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