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中消协发布报告 点名未成年人盲盒消费热等

时间:2022-11-01来源 : 中国新闻网作者 : 谢艺观

31日,中消协发布“一老一小”消费领域投诉情况专题报告,未成年人盲盒消费热、诱导未成年人无底线追星和诱导未成年人参与直播打赏等被点名。

在未成年人消费投诉中,诱导未成年人消费是一大热点。中消协提到,未成年人从生理到心理都处于成长发育期,抵抗不良诱惑的能力差,容易被不良商家诱导而成瘾沉溺其中。

首先表现为未成年人盲盒消费热。中消协表示,一些商家利用未成年人的好奇心强、爱攀比、容易跟风等特点,推出“珍藏版”“纪念版”“稀有版”等“饥饿营销”方式诱导未成年高额购买卡片等低价值盲盒商品。

其次是诱导未成年人无底线追星和诱导未成年人参与直播打赏。中消协称,一些经营者利用未成年人容易跟风、易受操控等弱点,通过制造“粉丝经济”“饭圈文化”,使未成年人深陷其中;一些平台和播主以各种方式诱导未成年人参与直播打赏,被家长发现后平台以无法证明是未成年人打赏或父母看管不力为由而拒绝退款。

对此,中消协也提醒,与成年人相比,未成年人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尚未发展成熟,自控力弱,很容易受到社会上各种不良风气影响或商家的诱导误入歧途。家长和学校在发现孩子出现冲动性购买盲盒、痴迷追星沉溺于“饭圈文化”或参与直播打赏时,要及时做好教育引导工作,教育孩子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偶像观,避免滋生赌博心态或陷入追星骗局。

除了诱导未成年人消费,违法向未成年人出售商品或提供相关服务也是投诉热点。

中消协提到,一些不良商家为谋取利益,违反法律法规规定,明知或未经核实服务对象是否为未成年人情况下,擅自为其提供相关服务,侵害了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一是违法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一些经营者在没有核实未成年人真实年龄,未查看其身份信息情况下,仅凭孩子自称是成年人,就为其提供文身服务。二是违法向未成年人销售烟酒。一些经营者在校园周围开设烟酒店,违法向未成年人销售烟酒和电子烟。

另外,“尽管相关主管部门就规范网络游戏经营、遏制未成年人沉迷游戏和过度消费等做出了明确规定,但有关未成年人网络游戏方面的投诉仍时有发生。”中消协说,一是未成年网络游戏充值退费难;二是部分网络游戏内容低俗,一些网络游戏内容充斥血腥、色情、暴力等内容,且对玩家身份实际审核把关不严,导致未成年人接触到相关内容,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报告中还提到了老年人消费投诉热点,涉及健康类、休闲类、理财类、养老助老类和日常生活类,主要包括冒充医学专家兜售保健品;夸大养生保健服务效果诱导老年人大额充值;用保险产品冒充银行存款;“预订养老床位”骗取老年人钱财;利用网络向老年人推销“三无”商品;诱导“私下交易”暗设消费陷阱等。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