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食品安全消费提示:关于“粽子”的那些事儿

时间:2022-05-26来源 : 中国经济网作者 : 施晓娟

龙舟雨至,粽米飘香,端午佳节将至。粽子、咸鸭蛋等传统节令食品已经进入消费高峰,为广大消费者迎接一个安全祥和的端午佳节,近日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发布端午消费提示。

1、选购粽子需细看

市场中主要有预包装粽子和无包装新鲜粽子。对于预包装粽子,要注意查看包装是否有破损、漏气或胀袋等现象,若包装破损,易侵入微生物导致粽子变质;对于新鲜粽子,需查看粽体形状是否完整,有无色变或霉点等异样。新鲜粽子保质期短,建议按食用量购买。

2、自制选料重卫生

家庭自制粽子应选择新鲜食材。在选购粽叶时,不要过度追求粽叶颜色,粽叶呈墨绿、黄绿、淡黄都属于正常颜色。制作过程中应确保馅料新鲜、器皿工具清洁干净。捆扎粽子尽量采用素色棉麻线,松紧适度。

3、正确贮存有技巧

端午时节环境温度较高,粽子营养物质丰富且含水份高,容易酸败变质。建议:真空包装粽子保质期较长,可置于冰箱冷藏室或室内阴凉处存放;市场上购买的无包装自制粽子保质期短,应在冰箱冷藏条件下存放;自制粽子或购买的未熟制粽子,应尽快煮熟,沥干水分后装入保鲜袋中冷冻。

4、食粽宜热讲均衡

粽子的主要原料是糯米,冷粽子,尤其含有油脂的肉粽,不易消化,而蒸煮过程可使糯米中的淀粉发生糊化,利于消化,因此粽子需蒸熟煮透后食用。粽子中淀粉、脂肪含量较高,且粘度高,易引起消化不良,建议适量食用。食用粽子时可适当搭配富含蛋白和膳食纤维的食物,如果蔬、蛋奶等,既均衡营养,又助消化。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