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谭鸭血、探鱼、真功夫“翻车”!抽检不合格遭通报

时间:2022-01-19来源 : 中国经济网作者 : 佚名

春节将至,餐饮市场日渐火热。对此,各地市场监管对餐饮行业进行了更加紧锣密鼓的排查。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公布食品安全抽样检验情况通报,有36批次食品以及347批次餐饮具被抽检出不合格,涉及谭鸭血老火锅、探鱼、蛙来哒、蛙小侠、真功夫、佬麻雀、面点王、八合里海记等多家知名餐饮品,原因包括检出大肠菌群、阴离子合成洗涤剂等按规定不得检出的物质。

据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公布的抽检不合格信息表显示,108批次餐饮具检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深圳2家谭鸭血老火锅店被检出餐饮具中有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包括受检单位为“深圳市龙岗区丰富谭鸭血老火锅店”的圆碟、方碟和大碗,受检单位为“深圳市宝安区石岩谭鸭血老火锅店”的碗。另外,抽检不合格信息显示,受检单位为“深圳市海雅蛙小侠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黑碗,广州真功夫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天安云谷分公司的汤碗,深圳市八合里海记餐饮文化有限公司龙岗万达广场分店的方盒,深圳面点王饮食连锁有限公司观澜湖分店的菜碟,均被检测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即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的洗衣粉、洗洁精、洗衣液、肥皂等洗涤剂的主要成分,是一种低毒物质,在消毒企业中广泛使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GB 14934—2016)中规定,消毒餐(饮)具中不得检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如餐饮从业人员卫生意识不强,用洗涤剂浸泡餐(饮)具后,未用清水冲刷或者冲刷时间较短易导致洗涤剂残留。长期使用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超标的餐(饮)具,可能容易引起呼吸系统过敏性反应。

同时,共有239批次餐饮具被检出大肠菌群。不合格信息表显示,受检单位为“深圳探鱼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第十五分店”的碗、碟;深圳面点王饮食连锁有限公司观澜湖分店”的大碗;深圳市龙岗区坂田蛙来哒餐饮店的饭碗;深圳市海底捞餐饮有限责任公司富安街分公司的水果碟;深圳佬麻雀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碟、菜碗和碗,以上餐饮具均被检测出含有大肠菌群。

餐饮具清洗不彻底、消毒餐饮具用消毒液未达到规定浓度,或者餐饮具干热消毒时未达到规定温度,或者是消毒时间未达到规定要求,都可能成为大肠菌超标的原因。使用大肠菌群超标的餐饮具,容易使人腹泻。餐饮环节的小中型餐馆复用餐饮具大肠菌群超标的情况较为突出。

对此,蛙来哒、谭鸭血表示,收到反馈后已经马上做出整改,增加消毒柜、严格并培训消毒流程,并将行动反馈监管单位。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