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中消协:“五一”期间宠物盲盒、留盖倒奶等舆情广受关注

时间:2021-05-13来源 : 中国新闻网作者 : 佚名

中消协今日发布《“五一”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2021年4月30日—2021年5月7日期间相关消费维权情况进行了网络大数据舆情分析。《报告》提到,“五一”期间,宠物盲盒和倒奶事件引发的舆情广受关注,牵涉法律、道德与社会风尚等诸多因素,需要有关各方及时发声、适时引导。

监测发现,2021年“五一”假期消费负面信息主要集中在交通出行、景区拥挤两个方面,此外,食品浪费、宠物盲盒的舆情也因为相关消费行为在假日期间相对集中而呈现出较高热度。

《报告》提到,监测期内,共收集“食品”类信息382765条。舆情信息出现两个峰值:一是5月1日,多地发布海虹织纹螺预警信息转发较多,监管部门的食品安全消费预警获舆论与公众普遍关注;二是5月5日舆情信息大量增加,主要与选秀节目粉丝为给偶像刷票,扫瓶盖内二维码,只要瓶盖不要奶、成箱成箱地倒奶事件有关,引发媒体和舆论关注和批评。此事件引发了社会对选秀节目打投现象的讨论和对食品浪费现象的一致批评,迫使相关方面道歉回应,说明新媒体用户与公众的社会责任意识正不断提升。

《报告》提到,监测期内,共收集有关“宠物盲盒”类信息353027条,舆情负面信息在5月4日相对较多。“五一”黄金周期间,宠物盲盒类舆情引起社会关注,主要源于网友爆料和媒体关注,网友发文爆料“半年前开始在各个平台看到价格9.9元、19.9元的宠物盲盒”,成都动物救助组织拦下中通快递运输车,救下不少奄奄一息的小猫小狗,相关媒体迅速跟进报道后,网络舆情关注度高。

《报告》指出,宠物盲盒和倒奶事件引发的舆情广受关注,关键在于相关经营者的行为触碰到了社会道德的底线。特别是在《反食品浪费法》刚出台的情况下,倒奶现象更加引起社会各方批评。

而诸如网友曝光网购平台宠物盲盒、选秀节目“打投”倒奶事件被集中声讨等舆情在“五一”假期的释放,看似“偶然”,其实也有其必然性:一是上述行业、领域的负面现象或潜在问题的网络传播从累积到释放、从隐性存在到显性爆发有其特有的时间规律,二是假日期间网民因有较多闲暇时间而对相关议题有了更多的围观参与意愿和可能。

宠物盲盒、“打投”倒奶既有关“新”消费业态与消费模式,也牵涉法律、道德与社会风尚等诸多因素。其在假期消费舆论场的热度居高不下,需要有关各方及时发声、适时引导,以激浊扬清、彰善瘅恶。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