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纸螃蟹”横行 “2688”“3588”是型号还是价格?

时间:2020-10-14来源 : 央视财经作者 : 佚名

眼下正是吃螃蟹的好时节,一个个五花大绑的大闸蟹成了市场上的宠儿,各类蟹券、蟹卡也是满天飞,不过商家的营销套路却让消费者连连吐槽。

1蟹卡满天飞型号价格分不清

记者以“螃蟹、券、卡”为关键词,在几个主要电商平台搜索,各类蟹券蟹卡应有尽有,且卡券上面一般都用大号深色加粗字体标注着1888、2688、3588等字样。乍一看,谁都会以为这是蟹卡售价, 难怪有人会说吃不起。

可仔细观察会发现,在这些豪横数字的旁边往往还有一个类型的“型”字,这就是玄机所在了。原来这些动辄4位的数字,代表的是礼券型号,而非实际售价。

记者测试了几款不同类型的蟹卡,里面所含大闸蟹均为公母四对,共8只,这些标注着“2688”“3588”等字样的蟹卡,往往一两百元就能买到,有的商家还送优惠券,折算下来,部分蟹卡甚至只要几十元。常年经营大闸蟹生意的业内人士表示,这一做法,是为了投市场所好。

业内人士李先生:大部分人买礼卡都不是自己去提货,都是送人的。可能顾客有一种心理安慰,送人的时候看上去比较好看。

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 陈音江:我们的“消法”明确规定,与消费者有重大利益关系的这种信息,必须以显著的方式,或者在突出的位置,来提醒消费者注意。188、138还是888都不重要,关键的是提供什么螃蟹、多大、有多少只。以为是1880元买的,实际上已经涉嫌误导消费者。

2蟹卡商家有套路提货难发货拖螃蟹瘦

标高售低吸引消费者,一旦下单,蟹券商家的第二个套路就来了——提货常常提不了。调查中,记者就全程遭遇了什么是“一卡在手,一蟹难求”。

记者花138元在某电商平台综合排名第一的店铺,购买了一张1888型蟹卡。下单后的第三天,记者收到了商家快递来的蟹卡,上面标明三种提货方式,电话预约、网站预约和微信提货。记者开始逐一尝试,一连三天拨打电话预约人工专线,每次等待时间均超过3分钟,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这期间,记者又尝试了进行网站预约和微信提货,结果均显示“最近52天内都已约满”。记者无奈只能重回电商平台联系卖家,反映提货难的问题。

客服表示可以帮记者加个塞儿,等上大概20天,在10月底提货,最后还恭喜记者正确地选择了他家产品。当记者询问“是不是别的店家发货遥遥无期”时,客服表示,有些根本就是发货无期。发货如此困难,难道是大闸蟹产量不够,供小于求吗?

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研究员周刚介绍,尽管今年受汛情等客观因素影响,但总产量仍可满足市场消费需求。既然如此,为何发货又如此困难呢?业内人士 李先生:其实是压低成本。正常情况下,10月1日之前,质量没有那么好,比较嫩,快递的时候比较容易出现死亡,因为商家售价是固定的,前期就发的话成本就比较高,所以越往后螃蟹越便宜。

除了预约难、发货拖,如果有人最终提货成功,还有第三招——“纸上得来终觉少”。记者在多个电商平台的买家“追评”里发现,反映最多的问题,就是大闸蟹缺斤短两。 消费者吐槽,绑蟹的绳子比筷子还粗,而且浸透了水。标注4两的螃蟹,绳子就有1两重。业内人士表示,这也是蟹卡蟹券里,最直接也最容易操作的地方。

3预付费蟹卡存潜在消费风险

其实早在十几年前,阳澄湖的大闸蟹养殖户就已经开始使用蟹券蟹卡,最早是为了方便消费者,想什么时候吃或者要送人,随时可以打电话兑换,而商家也会对销量有个预估,减少交不出货或货物滞留的问题。但后来却逐渐被一些商家带跑偏,成了捞钱的手段,引发消费风险。

专家介绍,螃蟹卡券是一种典型的预付费式消费。近年来,从中国消费者协会接到的投诉来看,预付费投诉多且难解决,而蟹券蟹卡比一般的预付费式消费存在的风险更大。

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 陈音江:比如美容美发、健身的,起码还有个店,消费也是具有一定的黏性。而蟹券没有准入的机制,大多数都是在网上卖,消费者不知道它有多大的经营主体,过了两三个月,提货可能就要等一年的时间,在等下一个周期的时候,商家在经营过程当中存在很大的变数。

通过推迟提货期和控制提货比例,商家可以形成资金沉淀。有报道称,在商家不进行主动干预的情况下,每年约有20%左右的持卡人不会提货,无形中也给商家提供了资金沉淀的机会。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 刘俊海:导致蟹卡的发行人,能够有机会保持对沉淀资金的控制权,巨额资金沉淀下来以后,如果商家因为经营不善,或者跑路,或者陷入破产境地,消费者的损失也就更大了。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