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儿童玩具窒息风险不能轻视

时间:2020-06-01来源 :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作者 : 佚名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小朋友们最期待的莫过于到游乐园玩耍,或者收到崭新的玩具了。可是,在小朋友们愉快玩耍的同时,玩具窒息风险也会倏然而至。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据记者了解,玩具造成的窒息通常是机械性窒息,如缢、绞、扼颈项部或小零件堵塞呼吸孔道。对于缢、绞、扼颈项部所造成的窒息常见于有附带绳索的玩具,如悠悠球、拉绳玩具及气球等;而小零件堵塞呼吸孔道常见于含小零件的玩具、长颈鹿玩具等。

国家标准GB 6675.2-2014《玩具安全第2部分:机械与物理性能》中对绳索和弹性绳提出了要求,此要求的目的在于防止儿童把玩具上的绳索绕成活套或固定环套在脖子上而被勒死,同时也阐明了儿童被拉绳所缠绕的危险(如含发条的玩具)。18个月以下儿童使用的玩具上的绳索和弹性绳,如果能缠绕形成活套或固定环,当施以(25±2)N的拉力测量绳索/弹性绳时,其自由长度应小于220mm。自回缩绳驱动机构中可触及绳索的回缩长度不应长过6.4mm。

为有效避免玩具窒息事件的发生,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家长,在购买或使用玩具时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尽量不要购买“三无”儿童玩具。这类玩具不仅质量无法保证,一旦发生伤害事故,消费者难以维权。

尽量不要给婴幼儿购买有绳结的玩具。

儿童在玩耍过程中家长最好看护,以免出现绊倒、被绳结缠绕等突发意外。

给低龄儿童购买或玩耍玩具时,一定要检查玩具中的小零件是否太小,以及玩具上被固定的小部件是否牢靠,以免发生误食窒息的危险。

玩具碎片要及时清理干净,以免儿童误食;对于玩具缺角要及时清理。

家长可学习“海姆立克急救法”,在儿童出现异物卡喉、噎食时,要学会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进行紧急施救,并及时送医治理。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