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未成年在oppo手机游戏中心花万玩游戏 家长反响强烈退款难

时间:2020-04-03来源 : 中国经济网作者 : 任磊磊

“广东欢太科技有限公司,和OPPO公司是一伙的。孩子用大人手机上网课,竟然趁大人不注意充了17312元的会员费用。”近日,有网友在黑猫投诉上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反映,小孩在疫情期间上网课,受游戏诱惑,在欢太科技上充了万元费用。投诉余额,至今没有被受理退款,记者联系oppo和欢太科技方面也未收到回复。

有人玩游戏被扣12万

该名网友蒋女士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她的孩子11岁,今年上5年纪,疫情期间需要用手机看课,避免不了背着家长玩儿游戏。而这段时间,孩子用手机玩了好几款游戏,其中不少款项都是通过广东欢太科技有限公司的账户进行了扣款。

蒋女士表示,她算了一下,孩子总共被欢太科技扣款的费用高达17312元。“这么多钱,这个游戏公司真敢收。”

在蒋女士发来的扣款截图上,记者发现扣款非常集中,3月3日有4笔连续扣款,费用分别是18元、88元、648元、648元,扣款原因并未说明。

而记者在黑猫投诉上发现,投诉oppo和欢太科技游戏扣款的问题非常多,发起的集体诉讼有72条。

网友“言贰二”投诉说:oppo游戏中心未成年游戏充值退款12万。

“家中未满16周岁孩子未告知父母擅自用OPPO手机游戏中心下载网易游戏旗下倩女幽魂、阴阳师、猫和老鼠等手游并进行游戏充值消费。自2019年8月23日至2020年3月18日中午在游戏未实名认证情况下累计充值约6.7万元(其中通过孩子自己已实名认证的支付宝充值约1.3万元),孩子在2020年3月18日中午擅自用母亲身份证进行OPPO游戏中心实名认证,自2020年3月18日中午至2020年3月28日累计充值约5.2万元(其中通过孩子自己已实名认证的支付宝充值约0.2万元)。”

钱款难退回

蒋女士告诉记者,她在黑猫投诉上反映了此事后,oppo方面和欢太科技都没有跟她联系,更谈不上退款问题。

对此,记者分别拨打了oppo的客服电话,同时通过邮箱向欢太科技发去了采访函。

oppo客服人员表示,孩子游戏充值跟手机无关。记者表示,希望能跟相关部门进行沟通采访,但是最终也没有获得回复。

近日,记者再次跟蒋女士方面联系,其表示,oppo方面又跟她取得联系,希望其提供一些孩子玩游戏的视频等资料,但是并未提到退款问题。

oppo是否真的跟欢太科技没有关系呢?记者了解到,欢太科技是oppo游戏下载中心的开发公司。

而企查查上,其实能查到两者是有关系的。

企查查数据显示,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大股东是广东欧加控股有限公司。而广东欧加控股有限公司图谱显示,高管层有一名段要辉的董事,而段要辉恰恰是广东欢太科技有限公司法人。

也就是说,网友质疑的欢太科技提供的游戏下载中心其实是oppo旗下的产品,跟oppo方面有密切关系。

律师:

与未成年人充值金额和年龄、智力不相适应的可以要求退还

对于退费问题,记者咨询了山东青凯律师事务肖升东律师。

肖升东律师表示,根据我国《民法总则》规定,18周岁以上的成年人、16周岁以上以自己的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未成年人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可以独立实施民事法律行为。8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效力待定,应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同意、追认,但是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不满8周岁的未成年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一律无效,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实施。

“也就是说,不满8周岁的未成年人无论用多少钱充值游戏都属于无效的民事法律行为,可以要求退还。8周岁以上18周岁以下未成年人,充值金额和自己的年龄、智力相适应的不能要求退还,不相适应的可以要求退还。“

肖律师建议:如果属于可以退的情形,受害者监护人可以先联系扣款方客服协商退款事宜。如果客服解决不了,或者扣款方拒绝退款,家长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确认充值行为无效或效力待定,由法院进行判决。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