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眿动”“飞天猫台酒”……山寨食品为何屡禁不止

时间:2019-03-20来源 : 中国经济网作者 : 佚名

凭借与正品高度相似的外观,以及低廉的价格,山寨食品在农村地区、人口密集地区、城乡接合部泛滥成灾。由于山寨食品大多出自小作坊,其生产环境、选用材料、生产质量等都达不到国家规定的标准,消费者在食用后存在严重的健康隐患。同时,大量的山寨食品涌入市场,也给正规食品企业发展带来了严重冲击——

“眿动”“冰丝茶”“飞天猫台酒”“漯汇大块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近日从河南省漯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得知,凭借与正品高度相似的外观与低廉的价格,山寨食品在农村地区、人口密集地区、城乡接合部等地泛滥成灾,不仅对百姓身体健康造成了影响,也给相关食品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冲击。

“李逵”“李鬼”难区分

“像我们这样已经了解具体情况的知情者不仔细看都看不出来这些是山寨产品,更别说是普通消费者了。”近日在漯河市“春雷行动”集中销毁仿冒侵权食品和饮料的现场,面对着一箱箱即将被销毁的仿冒产品,一位同行的记者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凭借神乎其神的“易容”能力及低廉的价格,山寨食品正不断地蔓延开来。目前,在很多小作坊、小商店、小摊点、小餐馆、小商贩等商品生产经营主体,以及农村集市、食品批发市场等场所,处处都能显现山寨食品的身影。

在漯河市开发区湘江路上的2家小超市里,一箱箱长得与著名食品品牌“好吃点”极其相似的饼干被摆在货架上销售,不仔细看根本就发现不了该仿冒产品与正品之间的区别。甚至,在执法机关开展查处期间,还有顾客上门购买。

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相关执法人员介绍说,品牌意识差、价格低是主要原因,特别是在农村地区,消费对象多为老人和孩子,他们对于购买正品食品的品牌意识不强,也就更难分辨出谁是“李逵”,谁是“李鬼”了。

“平时买东西都是孙子想吃就给他买,从来没有想要去看一下买到的产品是正品还是仿冒产品。”带着孙子一同前来观看销毁现场的王奶奶对记者说,“这些仿冒产品和正品长得实在是太像了,我是完全分不清啥是真的,啥是假的。”

“知假买假”之风盛行

同样是买假货,情况却大有不同,有些消费者是“不知假买假”,有些消费者却是“知假买假”。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虽然明知是假货,但因山寨食品的价格比正品价格要低,有的甚至仅为正品价格的一半,所以仍然有很多消费者“知假买假”,愿意购买山寨食品。“我知道这些是假货,但这些食品一般都是被当作过年过节送给别人的礼品,送过来送过去的,反正最后不是我吃,假货就假货吧。”在活动现场的一名路人这样说。

除此之外,大多数山寨食品的销售地点都较为偏远隐秘,监管部门执法难度较大,再加上制假者东躲西藏,农村小商贩流动性较强,所以一时之间“知假买假”现象难以完全遏制。

在销毁活动现场有大量的膨化食品、饼干等山寨食品,这些都是儿童比较喜欢吃的食品类型。记者发现有围观者偷偷地从没来得及销毁的箱子中拿了2袋山寨饼干给孙子吃。“我知道这是假货,但孩子喜欢吃,也就一两袋,不会影响身体健康的。”这位围观者这样为自己辩护。

值得注意的是,山寨食品的主要销售市场在农村地区,老人和孩子的健康常识严重匮乏,就算知道是假货,也会选择购买。但是,由于山寨食品大多出自小作坊、小摊点,其生产环境、选用材料、生产质量等都达不到国家规定的标准,消费者在食用后存在严重的健康隐患。

正规品牌企业受冲击

山寨食品占据了农村地区、城乡接合部等地的市场,其之所以能够泛滥成灾,借助的是正规企业名号。与此同时,山寨食品“鸠占鹊巢”的行为使得正规企业的发展受到了严重影响。

“我们公司的销售旺季主要集中在春节、中秋等节假日期间,但现在山寨食品大肆蔓延使得产品销量明显减少,这对于我们的销售额来说是一个冲击。”双汇发展集团副总周霄在接受采访时说。

除了销售额减少之外,山寨食品走俏也对被仿冒公司品牌形象造成了不可估量的影响。一名在销毁仿冒侵权食品现场的围观群众说:“我不知道该如何分辨真假,但现在知道哪些牌子有假冒的产品,那我以后就不买这个牌子的产品了。”

据介绍,肉类加工、粮食加工、饮料加工、果蔬加工这四大食品企业群体已经成为漯河市经济的中流砥柱。一旦相关食品企业的品牌形象受到影响,企业的正常发展和运营受到阻碍,那么漯河市的经济发展也将会受到沉重的打击。

“食品安全更是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我们将持续推进‘春雷行动’,加大对大案要案的排查、惩处力度,坚决铲除假冒伪劣产品滋生的土壤。”漯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宋耀生说。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