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春节宠物寄养价格普涨服务差遭质疑 最高涨价一倍

时间:2019-02-11来源 : 新京报作者 : 佚名

春节宠物寄养价格普涨服务差遭质疑

最高涨价一倍,有商家因人手不足上门投喂服务“爽约”致宠物断粮;家庭寄养宠物或涉嫌违规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一款APP上有店家挂出“寄养名额已满”。APP截图

对于一些市民来说,每逢假期外出,宠物如何安置都会成为行程中的首要难题。伴随而来的,是一些电商平台、宠物医院、宠物店推出的宠物寄养服务,还有一些个人和在线上售卖宠物用品的公司推出上门投喂宠物服务。

因担心宠物关在笼子里,不适应新的生存环境,今年春节假期,上海的康欣(化名)在回老家过年期间没有将家中的小猫送进宠物店,而是散养在家中,并提前一个月通过电商平台联系到一家提供上门投喂宠物服务的公司,帮忙照看自己的小猫。然而,在2月4日,当事公司本该对康欣家中小猫进行第三次投喂服务时,却声称人手不够,无人上门。与康欣一样,春节假期还有许多网友有此遭遇,有的宠物被断粮2天。

2月6日至8日,新京报调查发现,春节宠物寄养市场普遍提价。与火热的宠物寄养、上门投喂服务相反的是,大部分商家并不知道什么是宠物寄养资质;春节宠物寄养市场虽普遍提价,但提供的服务并不专业。另外,店家不与宠物主人签订协议、不要宠物健康免疫证明也是普遍现象,许多宠物在宠物店遭遇断粮,存在一定隐患。

新京报记者从相关管理部门获悉,只有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和《北京市动物防疫条例》规定的店家,才可以申请宠物寄养备案,北京市的住宅区及地下室严禁寄养宠物。

春节假期宠物寄养“一笼难求”

今年春节是赵江(化名)寄养小狗的第一个春节,1月29日,因为单位放假回家,没有宠物寄养经验的他开始寻找提供寄养服务的宠物店和宠物医院。当天上午,赵江连找4家门店后得知,店内的狗笼均已被预订。网上也有一些遭遇类似情况的网友发帖抱怨。

2月6日至8日,新京报记者实地探访北京市东城区、朝阳区8家提供宠物寄养服务的宠物店和宠物医院,均是关门状态,透过玻璃门窗,可以清楚地看到被圈养在笼子里的猫猫狗狗,无一空笼。

位于东城区幸福大街的一家宠物店工作人员介绍,店内笼子早在春节假期前半个月就被预订一空。顾客寄养宠物期间,宠物会关在独立的笼子,并定期喂粮添水、清扫粪便和消毒,还会提供遛狗服务,所用的遛狗绳和狗粮则需宠物主人自备。如果宠物主人不放心,店家可通过微信给宠物主人发送宠物生活状态的小视频。

上述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宠物店内的工作人员过年要回家,目前他所认识的几家宠物店均不再开门营业,都是每天安排工作人员到店内给宠物喂食添水,不再提供常规的给宠物洗澡、剪毛等服务。

新京报记者通过走访宠物店了解到,实体店铺寄养宠物的价格为小型宠物一天80元至100元,大型宠物一天100元至230元。“过年这七天比较特殊,价格有一定上调,节后小型宠物50元就可以寄养一天”。位于宋家庄地铁站附近的一家宠物店工作人员称,春节前一个月他们家的笼子就被预订满了,若是寄养小猫还可以临时加个笼子,大型犬只肯定放不下。

电商平台、APP推出上门投喂宠物服务

与线下实体店相比,一些电商平台和APP提供的家庭寄养和上门投喂服务的价格要便宜一些。

2月7日,新京报记者随机下载2款提供上述相关服务的APP,有些商家在平台上挂出“春节寄养名额已满,现可预约节后寄养”的提示语,还有些商家表示,春节不打烊,现在下单,当天就可以上门投喂。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通过线上将宠物寄养在别人家中或雇人上门投喂宠物的价格从一次50元至200元不等。

对于上门投喂宠物,有受访者表示,宠物不用被关进笼子,可以在家中随意走动,是一个再好不过的选择,但在北京工作的小王并不这样认为。

因为春节要回重庆老家过年,今年1月份,她特意为猫咪添置了一个红外线感光摄像头和一个自动喂水机,保证回家期间能够随时监控到猫咪的动态。“除了自动喂水机,我还放置了3大盆猫粮,过年12天假期完全够吃。”

今年,小王另一个朋友也要回老家过年,将自己的猫咪也送到了小王家中。“你看监控视频,两只猫咪正在床上嬉戏打闹呢,我还可以通过摄像头远程语音和猫咪互动,让它们感受到主人的存在就会活泼很多。”

小王说,她虽然知道如今网络上有专门提供上门投喂宠物的商户,并可以陪宠物玩耍,但她不放心让陌生人进入家中。

问题1

寄养无需免疫证和签协议

2月7日,新京报在北京市朝阳区和东城区探访发现,部分提供宠物寄养的店铺内,宠物不停地叫着,宠物盆内已经没有粮食和水,也无人前来照看。

点击进入下一页

2月8日,东城区幸福大街一家宠物店内,工作人员将一只泰迪放入笼子内。新京报记者王飞摄

位于东城区幸福大街上的一家宠物店内,三四十平方米的房间内放着大大小小50余个笼子,无一空笼。在嘈杂的狗叫声中,两只小猫蜷缩成一团。

当新京报记者询问宠物盆中为何没有粮食和水时,一名工作人员称,他每天中午和晚上都会定时到店内给宠物喂食、添水,一会就会添粮、添水。

大多数实体店和网络平台提供相关服务的商家一样,在顾客付费寄养宠物时,店家不要求宠物主人提供宠物健康免疫证,宠物是否有病,全凭口头交流和肉眼观察。针对寄养期间宠物丢失或生病的处置问题,这些商家均表示,若出现丢失情况由商家赔付,但在此期间生病,商家表示可将宠物送进宠物医院,治疗费用由宠物主人承担,如因急病出现意外,责任由宠物主人承担。“来这里的宠物都是健康的,不会有传染病,这个你可以放心。”

对于提供宠物寄养服务的资质,这些商户均表示不清楚。而寄养协议,有些商家表示不用签订,若顾客要求签订,也可现拟一份。

问题2

店家人手不够宠物被断粮

与许多在线上下单,雇人定时到家中给宠物喂食,陪宠物玩耍的网友一样,在上海工作的康欣(化名)这个春节就是将宠物寄养在家中。据康欣讲述,距离农历大年初一还有一个月的时候,她在淘宝店铺蛋壳宠物用品(上海)有限公司花400元购买了6次上门喂食服务。“刚开始上门服务挺准时的,到了2月4日上门对我家猫咪进行第三次投喂却迟迟没有人到。”

因为当时盆中已经没有猫粮和水,康欣就和店家沟通,店家回复称统一调度,已经安排人员上门。直到当天24时,康欣也没有从家中的监控摄像头中看到有人给自家猫咪喂食。

在监控中,康欣看到小猫无力地趴在地板上,没有了此前来回跑动的活力。经过不断催促,第二天,店家临时安排人员上门投喂。“这次匆匆应付添了猫粮,却忘记给猫添水。”

在微博上,也有多名网友表示使用蛋壳宠物用品(上海)有限公司的上门服务不尽如人意。“一百多元一次,服务质量却很差。”网友小蒋说,他也是通过电商平台下单雇人到家中给宠物投喂粮食,由于投喂人员是商家临时雇用的,其服务并不专业,将猫砂当猫粮倒进盆中,并添水。还有网友发帖称,自己以每次159元的价格在一家售卖宠物用品的公司购买上门投喂小猫的服务,因为商家日均订单近700个,雇用临时人员不够,自己家的小猫曾遭遇断粮2天的情况。

-权威说法

家庭寄养涉嫌违规

针对商家寄养宠物资质问题,新京报记者了解到,于2014年开始实施的《北京市动物防疫条例》第四十二条明确规定,动物诊疗机构不得在动物诊疗场所从事动物交易、寄养活动。《条例》第四十三条规定,从事动物寄养活动,应当符合以下条件,包括“有兽医专业技术人员;有相应的消毒、废物处理或者暂存设施设备;有与其服务规模相适应的隔离饲养器具和动物活动空间;有完善的动物防疫管理制度”。

另外新京报记者此前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只有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和《北京市动物防疫条例》规定的店家,才可以申请宠物寄养备案,北京市居民住宅区及地下室是严禁寄养宠物的,也就是说上述提供家庭寄养宠物的个人,其行为涉嫌违规。

首都爱护动物协会会长秦肖娜告诉新京报记者,城市里喂养宠物的人逐渐增多,宠物寄养行业也逐渐兴起,但相关部门还未针对这一行业制定详细的收费、服务标准。

秦肖娜说,大多数宠物店和宠物医院将猫笼和狗笼放在一起是一种不专业的表现,若猫和狗从幼崽时在一起长大的基本没什么问题。“猫狗免疫功能不同,若强行放在一起,可能会对双方造成伤害。”秦肖娜认为,宠物寄养市场的良好发展还需相关部门和权威的动物保护组织共同来维护。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