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食用农产品抽检不合格 多家永辉超市上榜

时间:2019-01-11来源 : 中国网财经作者 : 佚名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一则食品抽检通告,近期该局组织抽检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肉制品,粮食加工品,乳制品和食用农产品等5类食品2111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不合格样品39批次,涉及微生物、农兽药残留、重金属等指标,其中包括陕西永辉一超市销售的正蟹因镉超标不合格。

通报显示,辽宁永辉超市有限公司沈阳重工街店销售的来自佳万家(天津)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韭菜,腐霉利检验结果为3.29mg/kg,标准值为≤0.2mg/kg,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陕西永辉超市有限公司西安南关正街分公司销售的来自陕西省西安市炭市街市场的正蟹,镉(以Cd计)检验结果为0.70mg/kg,标准值为≤0.5mg/kg,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陕西永辉超市有限公司西安公园南路分公司销售的芹菜,毒死蜱的检验结果为0.21mg/kg,标准值为≤0.05mg/kg;甲拌磷检验结果为0.19mg/kg,标准值为≤0.01mg/kg,两项均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安徽永辉超市有限公司合肥马鞍山南路分公司销售的来自安徽康福源农产品有限公司的豇豆,水胺硫磷检验结果为0.57mg/kg,标准值为≤0.05mg/kg,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公告部分截图

对上述检验项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解释,腐霉利是一种低毒内吸性杀菌剂,具有保护和治疗双重作用,主要用于蔬菜及果树的灰霉病防治。《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腐霉利在韭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腐霉利对眼睛与皮肤有刺激作用,经口毒性低。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镉是最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水产品中镉超标可能是水产品养殖过程中对环境中镉元素的富集。镉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慢性蓄积性,长期大量摄入镉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肾和骨骼损伤等。

毒死蜱是一种具有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的有机磷杀虫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毒死蜱在普通白菜和芹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分别为0.1mg/kg和0.05mg/kg。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毒死蜱是一种具有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的有机磷杀虫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毒死蜱在普通白菜和芹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分别为0.1mg/kg和0.05mg/kg。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水胺硫磷为有机磷杀虫剂,兼具胃毒和杀卵作用,主要用于防治果树、水稻和棉花害虫。《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水胺硫磷在豆类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5mg/kg。水胺硫磷属于高毒农药,主要通过食道、皮肤和呼吸道引起中毒。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责任编辑:沈晔)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