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儿童酱油”非理性消费背后的真实渴望

时间:2018-10-22来源 : 山西晚报作者 : 杨朝清

江苏省消保委日前发布的酱油产品比较试验报告显示,“儿童酱油”营养品质未必都优于普通酱油。比较试验发现,5款宣称为“儿童酱油”的产品在营养元素等指标上与普通酱油没有太大差异。(新快报)

“儿童酱油”之所以身价不菲,源于它被人为地编织出了一张看上去很美好的“意义之网”。一方面,迎合了消费者的食品安全焦虑,声称“儿童酱油”在质量管理上更加严苛,更值得消费者托付信任;另一方面,“儿童酱油”被虚构添加了某些微量元素,有助于帮助孩子们在与他人的对抗与竞赛中脱颖而出,迎合了家长们的成功焦虑。名不副实的“儿童酱油”,说到底只是商业忽悠的一种手段。

“儿童酱油”的招摇过市,也和一部分人的符号消费需求密不可分。千姿百态的社会流动,让不同的人在市场中拥有不同的机会和待遇,在生存生态上存在着鲜明的反差。消费上的差异,不仅彰显了一个人的经济实力,也体现了他的文化品位与格调,具有一定的社会分层的功能。消费那些一般人消费不起的东西、偏好那些“小众”的东西,成为一些人赢得自我认同和社会认同的方式。“儿童酱油”也好,“山寨洋货”也罢,这些未必理性的消费行为背后,其实也隐伏着消费者购买质优价廉商品的真实渴望。要想压缩畸形的符号消费的生存空间,就得正视消费者追捧洋货背后的利益诉求与情感需要。不断提升国产品牌的吸引力与认同感,努力营造更加完善的法治与信用环境,逐步培育更加成熟的消费文化,这才是治本之策。

(责任编辑:沈晔)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