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揭开假“捐衣箱”新式骗局:网售捐赠箱可随意购买

时间:2018-10-11来源 : 北京青年报作者 : 屈畅

两名利用衣物捐赠箱牟利嫌疑人被刑拘记者调查发现部分网售捐赠箱竟可随意购买

犯罪嫌疑人指认用来牟利的二手衣物捐赠箱

犯罪嫌疑人盗走的二手衣物

10月9日,天津警方通报称,有两名犯罪嫌疑人自行购买了二手衣物捐赠投放箱,将其放在高档小区中,再将回收的衣物以废旧布料的形式变卖。此后,犯罪嫌疑人还曾盗窃其他衣物捐赠投放箱内的衣物变卖牟利。目前,两人已被警方刑拘。

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网上有不少商家公开售卖二手衣物捐赠投放箱,售卖时不需要买家出示资质证明。有商家坦言,来购买投放箱的人不少都将其用于行骗。对于设立在大街或小区内的二手衣物捐赠箱,律师认为,城管、物业公司应该承担审核准入的责任。

事件

衣物捐赠箱成“骗钱”工具

近年来,不少城市街头出现了写有“慈善公益”字样的二手衣物捐赠投放箱,根据这些捐赠箱上的介绍,由市民捐献的衣物将被送给有需要的人士,这种避免浪费又能奉献爱心的方式获得不少人支持。与此同时,一些不法分子从中发现了“商机”,一种利用“二手衣物捐赠投放箱”行骗的手段正在蔓延。

10月9日,天津市公安局发布通报称,日前,天津大口屯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有人在某村的废旧厂房内存放了大量旧衣物,怀疑是偷盗所得。对此,派出所民警立即到废旧厂房处,发现厂房内存放了大量的旧衣物。天津警方发布的照片显示,废旧厂房内堆积的衣物成了“小山”,“山顶”几乎可以碰到厂房的天花板。面对询问,两名当事男子均言语含糊、闪烁其词,于是民警先后将他们带回派出所进一步审查。

经查,两名男子系李某某和王某某。二人在上网时无意间看到了售卖二手衣物捐赠投放箱的信息,认为这是一条快速致富的路,便从网上购买了50个喷涂“环保公益”等字样的捐赠箱,分别放置在天津市的部分高档小区中,然后定期取走居民捐赠的旧衣物,再以废旧布料的形式变卖。

另据警方介绍,除自行购买衣物捐赠箱用来回收二手衣物以外,王某某等二人还驾车多次窜至市区居民小区内,盗窃其他慈善机构捐赠投放箱内的衣物,并存放到事先租用的废旧厂房伺机变卖。

目前,李某某和王某某因涉嫌盗窃已被天津宝坻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冒牌捐赠投放箱已全部被依法查扣。

调查

部分网店售卖捐赠箱不核实资质

北青报记者调查发现,在网上有不少商家公开售卖二手衣物捐赠投放箱,一个箱子的价格在300元到600元不等。一名卖家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们公司生产的二手衣物捐赠投放箱可以根据买家的需要定制文字。他发来的样品照片中,捐赠箱上写有“爱心奉献、公益环保”等字样。在捐赠箱的侧面还印着旧衣物回收流程,注明对于符合条件的衣物将被用于慈善等活动。北青报记者注意到,这些照片中的样品形制与天津警方此次公开的用于欺骗爱心人士的二手衣物捐赠投放箱非常相似。

该卖家表示,一个二手衣物捐赠投放箱大约可以收集到100斤衣物,“刚开始,你可以等两天去收衣服,然后根据数量多少,决定后续多长时间去回收。”他表示,这两年来定制二手衣物捐赠投放箱的买家明显变多了,“今年大约卖出去1000多个吧。”

卖家称,购买二手衣物捐赠投放箱不需要买家提供任何证件,个人也可以大量购买,只需要付款后沟通并支付运费即可。

对于一些人以二手衣物捐赠投放箱行骗的情况,该卖家称,他了解到网上有人宣传过这类新骗术,表面上是在街头摆放捐赠箱,实际是将老百姓捐赠的衣物贩卖牟利。卖家坦言,据他了解,来买这些二手衣物捐赠投放箱的人,很多都是用来骗钱的。

另一名商家表示,他家生产的二手衣物捐赠投放箱可以按照客户的需求定制生产,“想要多少要多少,就是量大的话,运费会多一些。买这个不需要啥证件,付款就行。”

律师

衣物捐赠箱应由慈善组织定制

一位曾参与衣物回收捐赠项目的公益组织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捐赠衣物对于爱心人士来说是个简单的善举,但在捐赠之后的实际操作中却面临着大量的难题。“并不是什么样的衣物都能用于慈善事业,比如破损严重的衣物、有血迹的衣物等等,都不能送给被捐赠者。因此,衣物的分拣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这项工作只能人工进行,仅分拣的成本就不是一个小数目。”

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骁介绍,王某某与李某某在小区内放置虚假的衣物捐赠箱,谎称回收,实际却自行贩卖牟利,涉嫌构成诈骗罪。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可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韩骁说,对于网上售卖二手衣物捐赠投放箱的商家,对买家的身份、购买目的没有审核,买家利用这些购买的捐赠投放箱行骗,侵害了小区业主合法利益。他认为,网上商家是否需负责任,要看其是否有私人定制、销售二手衣物捐赠投放箱的资质。

韩骁认为,二手衣物捐赠有公益的属性,并不只是一种简单的赠予,因此要受到《慈善法》的约束。那么二手衣物捐赠箱应由经过审核批准的慈善组织来定制使用,他人不能私自定制。

对于设立在大街或小区内的二手衣物捐赠箱,韩骁说,城管、物业公司应该承担审核准入的责任。如果确实为真实的公益慈善组织所放置,出现违法行为,城管、物业不需承担责任。但如果是假冒的公益组织或个人在大街、小区内放置虚假的二手衣物捐赠箱,以此牟利,城管、小区物业未经审核允许其设置或进入,发生违法行为,城管、小区物业需承担法律责任,被欺骗市民、业主可向城管、物业追责。

(责任编辑:沈晔)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