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买东西,别让新词儿唬住你

时间:2018-08-29来源 : 中国经济网作者 : 翟维鹭

从8月中下旬开始,各类电商平台的促销活动颇为密集。有消费者向本报反映,诸如供港、网红同款、众筹、产地直送、跨境电商等一些时下热门的说辞,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商家的促销中。那么带有这些光环的商品,是否真的物有所值呢?

商家新噱头频频出现

“商家的介绍里说销售的蔬菜是供港的标准,档次很高。”日前,本市消费者王女士向记者反映,“虽然价格贵了一些,但还是买了不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现在市场上以供港为卖点的蔬菜、水果、鸡蛋等越来越多,有的说是产自供港基地,有的甚至还晒出香港地区的相关证书,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青睐。除了供港以外,众筹购物时下也很受欢迎。据悉,在众筹模式下,只要支持某产品的消费者数量或金额达到预计目标,即可以约定的价格购买。而众筹的商品,一般都是比较小众或非主流的,尚在推广期的品牌。此外,还有些商家以产地直送、跨境电商等概念销售一些地方特产和进口商品,以这样的说辞给消费者带来正宗、实惠、低关税的印象。

面对新噱头还需多斟酌

然而,这些新的概念,真的会给消费者带来实惠吗?事实并非如此。以供港蔬菜为例,价格一般都比同类普通蔬菜贵出很多。例如某商家销售的一种供港红苋菜,每袋600克售价19.5元,而普通红苋菜市场价每500克仅5元左右。至于供港蔬菜是否真的和供应香港市场的完全一样,由于缺乏相关的标准和查询的渠道,消费者是很难判断的。再如众筹商品,价格是否真的实惠很难界定,而且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些众筹产品在质量、安全方面还存在隐患。例如一种众筹销售的家用灭火器,商家虽然展示出了各种证书、检验报告,但和众筹商品却并不相符。再如备受消费者欢迎的产地直送,如果真的减少了市场中间环节固然很好,但部分商家的直送价比超市渠道的还要贵,质量也并不突出,基本上失去了直送的意义。

事实上,市场上很多新的噱头都属于“新瓶装旧酒”,说到底就是一种促销手段而已。因此消费者还是要保持清醒多多斟酌,理性消费,不必盲目跟风,为一些所谓的潮流买单。

(责任编辑:沈晔)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