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揭秘白酒厂商“数字游戏”“年份酒”乱象几时休?

时间:2018-05-29来源 : 中国新闻网

一瓶白酒标注上“年份”二字,含金量会提升几何?近期,关于“年份酒”的讨论再度热传,有报道称, 同一品牌白酒挂上“年份”二字,价差便可达数百元乃至数万元。年份酒“数字游戏”背后,是这类酒乱标年份、企业自说自话、标准缺失的行业乱象。不过,困扰白酒行业多年的“症结”或将迎来破解。日前,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透露,“年份酒”行业标准有望在今年发布。

点击进入下一页

乱象:年份即身价?

在《新京报》日前的一篇报道中提及了多家酒企的年份酒产品,并揭示出伴随年份酒“酒龄”的增长,其售价也水涨船高。例如,汾酒集团出产的“青花30”年份酒售价为每瓶400余元,高出“青花20”百余元。郎酒“红花郎10年”官方指导价为458元/瓶,“红花郎15年”则达到698元/瓶,相差240元。

同样“身价”随“年份”同比例增长的还有茅台等品牌。如在京东茅台官方旗舰店,茅台15年53度500ml预售价4999元,是普通茅台酒价格的好几倍,而50年茅台陈酿53度500ml预售价则达到18999元。

有句老话叫“酒是陈的香”,在人们的普遍意识里“酒龄”长的自然是好酒,价格自然也高。为了迎合市场,诸多酒企便精心策划包装,推出不同批次的“年份酒”、“年份原浆”等。对此,《重庆商报》援引知名白酒专家、山东温和酒业酒总经理肖竹青的表述称,一些不规范酒厂、小作坊,建厂没几年就推出5年、10年乃至30年、50年的年份酒已经成为业内常态。

实际上,市面上这么多“年份酒”却没有统一的标准,话语权都在企业方。正如新华网早年的一则报道称:“对‘年份酒’怎么标、标多少年,我国还没有相应的标准和法规,于是‘年份酒’成了白酒厂商的‘数字游戏’,怎么标都可以,从监管和执法角度讲,也基本处于盲区。”

白酒厂商的“数字游戏”

那么,被各家酒厂所热捧的“年份酒”到底是什么,恐怕各方都很难给出满意的答复。多家媒体的报道中指出,最早引入“年份酒”概念的是古井贡酒,其在上世纪90年代已经推出“年份原浆酒”概念。期间包装标识从“古井贡酒•年份原浆X年”到后来的“古井贡酒•年份原浆X”,如今则变成了“古井贡酒•年份原浆古X”。

点击进入下一页

茅台、五粮液京东官方旗舰店截图拼图

“年份酒”究竟如何评判,来看看网友们的看法。在中新网近日发起的一份《酒是陈的香?小心你没发现的“年份酒”乱象》小调查中,对于“你认为‘年份酒’按照什么标准划分?”的提问,已有超三分之二的投票比例投给了“储存(窖藏)时间”选项,而投“生产日期”选项的仅超10%。

由此可见,网友对白酒“年份”的关注核心在于窖藏,而非其他。不过以年份标注销售的酒品也不在少数,在京东五粮液官方旗舰店,类似按出厂年份销售的年份酒也赫然在列。如“五粮液年份酒普五浓香型白酒52度 2011-2016年出厂套装老酒。”

实际上,多年来无参照标准、无检测体系、企业自说自话、打擦边球等“年份酒”乱象滋生。“没有一个具有公信力的‘好酒’评价体系,而是谁的广告做得大,谁就‘高端’,助长了畸形消费之风,品质却良莠不齐。”在新华网的该报道中,1919酒类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陵江如是说。

其实,酿酒对环境的要求很高,温度、湿度以及水质、工艺等条件决定了酒品的优劣,因此并非所有地域都能生产出来好酒。为此肖竹青一语道破天机:一些不规范的酒厂、小作坊往往从外厂购买少量年份稍长的原酒,用陈年的原酒做引子生产年份酒,其实一瓶出厂的所谓年份酒里面,大部分用的是存放一两年的新酒,标签标注的却是时间最长的原酒年份。

“年份酒”标准或将发布

值得关注的是,中新网该份“年份酒”小调查中,目前有超一半的投票比例认为“年份酒”是“企业营销手段,可信度不高”,同时存在“夸大年份提高身价”的行业问题,网友寄希望于“政府、质监部门和行业协会等多方监管”。

可以期待的是,年份酒行业乱象不久或将得到破解。日前,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公开表示,中国酒业协会探讨的年份酒行业标准有望在今年发布。据悉,该标准作为首个白酒“年份酒”行业标准,要求生产企业需取得中国酒业协会“年份酒”生产准入资格,且“年份酒”每批次生产产量需在中国酒业协会备案。

此外,标准还要求生产企业具备“年份酒”生产保障体系、“年份酒”基酒专贮存库,建立理化检测实验室和理化检测标准,能实现“年份酒”产品溯源,同时具备“年份酒”感官测定资格人员等要求。据悉,该标准一旦实施,市场上90%以上的“年份酒”将被清除。

(责任编辑:沈晔)

推荐新闻

三只松鼠:打造新时代新经济改革名片
时间:2018-07-12来源:中国网
诞生于芜湖的三只松鼠,已经成为一种现象,代表着“互联网+”风潮中创新创业的标杆,成为新时代不断创新的改革名片。
匹克球星世界行,德拉维多瓦空降罗马
时间:2018-07-12来源:中国网
伴随着亚洲站的落幕,#2018匹克球星世界行#来到了欧洲,罗马。在这座充满历史底蕴的世界古城,匹克球星德拉维多瓦也用自己亲和的一面为这座历史名城添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