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奇消费纷纷涌现 别让营销噱头蒙蔽了双眼

发布时间: 2018-05-16 15:53:50 |来源:北京晚报 | 作者:袁璐 孟环 |责任编辑: 沈晔

 

能唱歌聊天的助眠机器人,管膳食结构的生活大管家,大牌衣服不用买天天租着穿……这些动辄几百乃至几千的新奇消费,究竟属于消费的个性化升级,还是商家营销噱头下的财富透支?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陈立平表示,“真正的消费升级应是‘好东西不贵’,而不是非理性地追求所谓的高消费。”

睡眠

4999元买个助眠机器人

小王虽然是位90后的游戏策划师,但用他的话来说,长期熬夜的自己不但提前捧起了“加了枸杞的保温杯”,每晚还面临累极了仍失眠的困扰,“什么莲子粥安神,生姜水泡脚,好多偏方我都试过,然而都没什么用。”

在投奔“中国养生式催眠”无果后,无奈的小王开始在网上搜起了国外治疗失眠的办法,一款国产的助眠机器人引起了他的注意。“一开始查价格,发现要4999元,确实挺贵,但我看网上评价挺靠谱,就咬牙买了下来。”小王表示,这款助眠机器人有舒缓音乐催眠、正念引导催眠,还能语音交互,释放催眠熏香放松等,“当然,偶尔睡前还能用它的娱乐点播功能听个相声啥的。”

值得一提的是,小王所提到的这些助眠功能,其实手机应用商店里都有相应的付费或免费应用,催眠熏香在网上更是有大量售卖,那么为什么还要去单独买一个机器呢?对此,小王表示,买了这么贵的助眠机器人,是为了培养睡前的仪式感。“以前睡前都习惯躺着玩手机,现在手机也不玩了,专心用机器人。”

饮食

9000多元买23天饮食建议

小雪是个80后的公司白领,身材苗条面容姣好的她,却依旧对自己“严格要求”。上周,她花费9000多元,在常去的美容院购买了个“23天营养定制”项目,说白了,主要就是由两位营养师每天在微信里指导她一日三餐吃什么。“有人会觉得太贵,花近一万块问别人我这二十多天吃什么,这有点儿疯狂。但我现在就是比较注重自己的精神面貌和内在健康,健身是外在的,我虽然不胖但也会请好的私教,改正我体态上的不足,比如我常伏案作业,感觉有点驼背、颈椎不好,这个靠练。内在的健康,则需要营养结构的调理,我要内外兼修,所以花大价钱买了这个定制项目。”小雪说。

营养师先了解小雪的诉求、生活状态、膳食结构和吃东西的习惯,给她测体脂含量等,之后,从早上7点到晚上9点,营养师会在微信小群里随时提醒或回答小雪关于营养和用餐的问题。营养师会为小雪列一个详细表格,说明她哪些东西可以吃,哪些东西不能吃。小雪表示:“我现在每天吃饭之前都把要吃的饭拍给营养师看,然后她会给我做调整。每周我还会去重新做一次体检,看看变化,怎么说呢,特别像有个生活大管家。”

穿衣

688元买共享衣橱月卡天天穿大牌

在东直门一家外企上班的小刘,是名刚毕业没多久的标准“90后”。由于职位是商务拓展,经常需要出门见各种合作伙伴。为了经常能有穿得出去的体面衣服,小刘购买了某共享衣橱平台的688元的VIP会员月卡,每天租市场价2000到8000元左右的衣服来穿。

“上面有CHOLé、ARMANI、ALEXANDER MCQUEEN等顶级大牌的连衣裙,也有Theory等通勤装,你要让我真掏钱买,恐怕一件我都掏不起或者很心疼,但这样办卡租衣服穿,我每两天就能换一套,全身都是大牌或轻奢款,而衣服七八成新,看上去更像是自己衣橱里早就有的。”小刘说,偶尔出去相亲或者参加企业年会,她还会在平台上选择礼服日租,“一件VERA WANG的礼服租3天不到300块。”

办理租衣月卡后,小刘免去了洗衣服的烦恼,只要是租的衣服,穿脏了用快递寄回去交给平台自营的洗衣工厂清洗消毒即可。而来回收还衣服的快递费用,也由平台承担。“我现在每次可以租3件VIP衣服,每月租衣不限次数,日常来说绰绰有余。”

但小刘也有烦恼,“怎么说呢,有时候图片‘卖家秀’和‘买家秀’差别还挺大的,或者有些衣服拿到手发现确实太旧了,磨损得有些厉害。另外消毒是不是彻底还是有点担心的。”但在小刘看来,租房住的她每个月只需几顿饭钱就解决了穿衣问题,还是挺满意。

专家

消费升级是“好东西不贵”

“新奇消费的出现,除每个消费者因出身、年龄、职业的差异化而使得选择个性化色彩日益浓厚外,和整个消费大环境也有关。”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陈立平表示,中国家庭目前的少子化、老龄化和交流的相对缺乏,都刺激了消费个性化的凸显,“人们不再简单满足于物质生活,而是追求各种各样精神上的自我满足,这是近年来我国消费领域出现的一个革命性变化。”

不过,陈立平也指出,现在很多“消费升级”、“新奇消费”的背后,有着商家的刻意营销与操纵。“现在很多消费者的生活方式完全是被营销所影响的,商家去告诉消费者什么是好东西,什么要花钱,这是消费者所应该警惕的。”在陈立平看来,真正的消费升级应是“好东西不贵”,而不是非理性地追求所谓的高消费。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