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网上售卖“三无”保健品 被判“退款+10倍赔偿”

时间:2018-03-22来源 : 南方日报

网上购买“诺贝尔胶囊”,服用后发现系“三无”产品。男子张某认为该产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将卖家告上法院。惠阳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该起产品责任纠纷案件,依法支持原告张某的诉求。

2017年5月2日,原告张某在网上向被告某电子商务商行购买了“诺贝尔胶囊”15瓶,共计1050元。张某称,其与朋友服用该胶囊后均出现头痛、眼睛痛等症状,去医院看医生后,将所购“诺贝尔胶囊”拿去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检测,发现该产品外包装无生产日期,生产厂家、厂址、保健食品标志和批准文号等标签均系伪造,且该产品中添加鹿茸并不符合法律规定。张某认为,被告应当知道所售食品不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未尽到严格审查的法定义务,遂向法院提起诉讼。

惠阳区法院经审理认为,该涉案产品说明书上仅标注主要成分含有鹿茸、鹿胎,而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该标识未明确鹿茸、鹿胎的种类,在给消费者带来混淆的同时,与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表述亦不相一致;其次,被告某电子商务商行在销售进口保健用品时未尽相应的查验和审慎注意的义务,也未获得国家行政机关的审查批准。因此,涉案的“诺贝尔胶囊”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属于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故张某请求被告某电子商务商行退还支付的货款并赔偿十倍赔偿款的诉讼请求,合法有据,法院最终予以支持并作出判决。

法官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商品尤其是食品药品时,需要特别注意是否具备一些应有的标识,如生产日期、保质期以及一些相关证书等,特别是在网购时,也要对产品信息的真实性进行鉴别。一旦发现有不合格的商品,消费者可以通过向商家索要赔偿或提起诉讼等方式,合法合理地维护自身权益,在维权的同时也能对商家起到监督的作用。

(责任编辑:沈晔)

推荐新闻

三只松鼠:打造新时代新经济改革名片
时间:2018-07-12来源:中国网
诞生于芜湖的三只松鼠,已经成为一种现象,代表着“互联网+”风潮中创新创业的标杆,成为新时代不断创新的改革名片。
匹克球星世界行,德拉维多瓦空降罗马
时间:2018-07-12来源:中国网
伴随着亚洲站的落幕,#2018匹克球星世界行#来到了欧洲,罗马。在这座充满历史底蕴的世界古城,匹克球星德拉维多瓦也用自己亲和的一面为这座历史名城添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