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保姆价格跟风涨:有的不培训直接“上岗”

发布时间: 2018-01-08 14:45:00 |来源:中新网 | 王康景 |责任编辑: 沈晔

 

资料图:保姆在练习婴幼儿护理操作。  

年底保姆价格涨涨涨!海口市商务局:将加大力度进行市场规范

年底保姆价格涨涨涨

有的不培训直接“上岗”

合同权责不明……

找保姆难

找靠谱保姆更难

海口市商务局:今年将加大力度进行市场规范

随着市民生活水平提升,生活工作节奏加快,不少人没有时间照顾孩子、做饭做家务,而人口老龄化程度也有所提升,家政服务市场越来越大,保姆需求量也跟着大涨。

海口市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海口有54万多户家庭,60%以上的家庭都使用过家庭服务,主要有居家家庭服务、钟点保洁、婴幼儿护理、月嫂服务、生病老人护理等。

不过,记者近日走访海口多家家政服务公司发现,海口保姆市场涨价、混乱、培训水平参差不齐甚至有些没经过培训就“上岗”,还有些保姆工作后随意离开,三方合同权责不明导致维权难等“乱象”多,保姆市场有待规范。对此,相关主管部门和专家也纷纷提出“升级策略”。

问题1

冬季节前普遍“跟风涨”保姆基本3000元起步

“往年一般也就3000元一个月,今年却要3500元了,而保姆公司中介费原来是800元,如今也涨到了1000元。”海口都市森林小区的郑阿婆说,她和老伴年纪都已70多岁,请保姆成为刚需,但近段时间发现保姆价格明显上涨,感觉快请不起了。

规模较大的大嫂家政人员介绍,不住家服务保姆价格在3500元左右,住家的是4000元左右,而58到家的客服人员告诉记者,海口分部公司给出的报价在4000至8000元不等。记者通过网络平台查询发现,通过58同城、赶集网等平台发布信息的海口家政服务公司多达几十家,而价格也基本都要3000元以上,部分起步价已达3500元。

如果只做半天,月薪在1500至1800元不等;而工作全天且住家服务,价格3000元以上且要多收500元左右;如果家中还要带孩子或者服侍老人,价格更高,4000元甚至还要多,而家政公司与中介机构收取中介费从500元至1200元不等。无论是保姆工资还是中介费,涨幅大体在500元左右。

“年底都是这样的价格,大家都这么涨,节前保姆也难找。”海甸岛一家政公司负责人表示,她们目前介绍保姆的价格都是3500元以上了。

海口家政服务行业协会会长梁莲娣表示,每年节前涨价都是普遍现象,因为保姆等家政服务人员年底返乡等原因人手不足,而冬季候鸟人群回流需求大,涨价是市场行为。此前也提倡企业按照服务人员培训经验、工作内容等因素作指导价甚至定价,但目前未能实现。

问题2

三方合同权责不清雇主权益难保障

此外,记者发现不少家政服务企业提供的合同存在权责不明,易致雇主维权难等问题。郑阿婆说,她们与保姆公司签订的合同中没有突出保护雇主的权益,比如保姆工作的内容和时长没有写明,损坏物件的赔偿也没有明确。

“这些一般不会在合同写这么细,我们只是给买一些保险。”海口宏洁家政公司人员介绍。还有一些家政公司表示,具体意外赔偿由雇主和保姆双方来约定。

“我们去年12月找了一家公司请来了保姆,结果保姆没干多久就自己走了,家政公司找替代保姆速度慢。”市民陈先生说。

梁莲娣表示,按照最近一次统计,海口注册在案的家政服务公司60多家,而在协会内的有30多家。“协会统一出了合同样式,要求协会成员企业合同中注明购买的保险,涉及雇主物品损坏赔偿,以及雇主、保姆等意外险项目。”梁莲娣说,但如果不是协会成员且一些无证经营的机构,可能就没有这么明确。

问题3

保姆服务参差不齐甚至不经培训就“上岗”

据了解,海口家庭服务业人员来源分布上,75%为农村富余人员,25%为下岗工人和城镇待业人员,受教育程度较低,且服务内容多为技术要求不高的项目,整体专业化不够。

“我们这里有没经过培训的,也有经过培训的,看你出的价格和需求。”一家叫合心家政的中介人员介绍。

还有家政企业表示,目前没有培训的也可以上岗,因为有工作经验,比如带孩子、做饭搞卫生,本身技术含量不高。

数据显示,海口2017年1-9月安置的家政服务各类型岗位人才的总人数约1.8万人,其中1.63万人从业者是来自农村的农民工,而经过专业技能培训、取得职业资格证书仅5000多人。

对此,海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黄朝明表示,政府相关部门应多扶持建立家政服务培训基地,考虑把家政服务人员的培养纳入职业学校教育,提高家政从业人员的专业化水平和综合素质,并对家政服务企业设立准入门槛。

海口市商务局:

三举措规范家政服务市场

今年重点建设互联网+平台等

对此,海口市商务局服务业处曾处长表示,去年9月该市已出台《海口市鼓励家庭服务业发展若干规定》(下称《鼓励规定》),对符合条件的家庭服务企业和社会组织给予资金奖励和税收优惠。而按照该规定,市商务局今年将结合海口家庭服务业实际,从三个方面入手对家政市场加以规范和扶持:

一是搭建一个互联网+平台,让家庭服务业往市场化、标准化和品牌化方向发展,对在平台上注册登记的家庭服务企业建立评价服务体系。

二是加强监管和规范,避免恶性竞争,督促行业协会强化自律,联合工商等部门整顿无证经营的家庭服务企业和中介机构。

三是加强行业培训,《鼓励规定》也已明确对开展培训服务的正规家庭服务机构予以扶持,对取得相关国家资格证书的中高级专业家庭服务人才给予资金奖励,并以开展技能大赛方式带动行业人员培训。

年底请保姆要注意

市商务局人员提醒,保姆等家政服务节前涨价多,雇主要主动核实服务企业和机构是否有资质、正规;要与服务机构、服务人员签订具体协议,明确价格、服务内容和相关事项权责,索要相关发票凭据,避免“口头承诺”;此外要留意服务企业是否为服务人员购买保险,如果没有,要协商好保险事宜;雇主应该按照协议交费,不要随意交押金定金,有些雇主觉得一些保姆好就交了不菲的预定金,但可能造成协议条款外的维权难题。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