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外卖“先涨后折” 也应视为虚假促销

时间:2018-01-02来源 : 中国质量报

很多外卖平台的菜品先涨价再打折,最终外卖价格高于堂食价格。有商家说,外卖平台一方面要抽取高额的销售分成,另一方面又要求商家参加满减活动,不参加的话流量就很少,所以商家不得不加价销售。

“先涨后折”是电商促销时常玩的把戏,目的就是通过大幅度折扣力度,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以刺激销量增长。由于商家与消费者处于信息不对称的位置,价格调整的主动权又在商家和平台手里,消费者往往被蒙在鼓里,以为大幅折扣的价格优惠很大,却不知道上了“先涨后折”的当。而现在外卖也学会这招,开始对消费者使用“先涨后折”的手段,还真是亦步亦趋,想着法子捞钱了。

此前针对电商采用“先涨后折”等促销方案,工商、发改委等监管部门均明确指出,此举属于虚假促销,并对电商平台进行约谈,要求平台自律、约束商家,并对商家违规行为进行处罚。由此可见,外卖“先涨后折”的性质与电商一样,也应视为虚假促销行为,应依法对平台和商家进行处罚,并要求其纠正错误,规范经营行为,不得再犯类似错误。

前几年外卖平台急于抢占市场份额,培育消费者,都在使用发放补贴、红包等方式,吸引消费者订外卖,对商家也给予免抽成、订单补贴、免配送费等,从而圈占大批商家加盟,得以培育出外卖市场。如今,经过多年的淘汰战,大批竞争者出局、合并,外卖业已进入寡头竞争格局,消费习惯已然养成,商家也愈加依赖平台订单,平台也偃旗息鼓不再血拼补贴,开始进入盈利收割期。

外卖平台入驻商家众多,都在同台竞争,商家要想订单多、生意好,就要投入更多广告资源,争取流量排名。如此商家就陷入了营销困境,没有流量导入就没有订单,就会影响到生意,大家就开始比拼广告投入,被迫参与平台举办的各种促销活动。而这些促销活动,往往打着大幅度折扣的旗号,来吸引消费者下单,平台不仅没有补贴,还要继续抽成,导致商家为了不亏钱、多赚钱,只能采取“先涨后折”的策略,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外卖“先涨后折”的结果,令很多外卖价格虚高,甚至超过堂食价格,增加了消费者负担,没有真正享受到促销优惠,还有可能多花钱。可见,对于消费者而言,“先涨后折”是不公平的做法,亦涉嫌虚假促销,理应依法予以禁止和处罚。平台和商家应规范经营,合理制定抽成方案,达到平台、商家、消费者多赢。如果平台一味追求盈利,搞竭泽而渔,就会逼迫商家走邪路,采取价格欺诈、降低外卖分量、偷工减料等,最终陷入恶性循环,危及到外卖业的健康发展。

前几天,食药监总局约谈外卖平台,要求外卖平台确保入网商家具有实体经营门店,线上线下餐食服务同标同质,就是针对外卖分量不一致的问题。如今,外卖“先涨后折”的问题也凸显出来,说明外卖进入到商家与平台利益博弈阶段,相关问题频频爆发,不得不引起重视。同时,亦表明外卖在发展多年后,需要采取制定统一行业标准,规范质量、分量等,以促进行业精细化管理,以质量取胜。  

(责任编辑:沈晔)

推荐新闻

三只松鼠:打造新时代新经济改革名片
时间:2018-07-12来源:中国网
诞生于芜湖的三只松鼠,已经成为一种现象,代表着“互联网+”风潮中创新创业的标杆,成为新时代不断创新的改革名片。
匹克球星世界行,德拉维多瓦空降罗马
时间:2018-07-12来源:中国网
伴随着亚洲站的落幕,#2018匹克球星世界行#来到了欧洲,罗马。在这座充满历史底蕴的世界古城,匹克球星德拉维多瓦也用自己亲和的一面为这座历史名城添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