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充电宝 别上“大容量”的当

发布时间: 2017-12-19 13:42:05 |来源:广州日报 | 陈枫 |责任编辑: 沈晔

 

选购充电宝应选择正规大品牌。

广东省质监局不久前公布了2017年广东省移动电源(充电宝)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结果显示,抽查了广东省内53家企业生产的80批次移动电源(充电宝)产品,经检验发现,24家企业生产的29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产品发现率高达36.3%,其中不乏知名品牌。手机如今已经是人人随身携带的电子产品,随身之物的安全问题更是备受关注。时近年关,关于手机安全的热门话题一个接一个——“冬季手机养护指南”“尽量不要把手机靠近身体”“冬天手机也变娇贵了”……这两天,关于手机使用的问题连续成为网上热搜的话题。相关人士提醒,充电宝、手机电池产品随街都有人售卖,网上更是多到数不胜数,选购的时候一定要谨慎,不要被虚标晃了眼。

市场:移动电源随街卖

最近,不少网友发牢骚:冬天连手机也变娇贵了,耗电快、充电慢、自动关机……关于手机电池的话题经常被推上热门话题榜。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手机电池不耐用也成了普遍问题。很多手机都是使用不到一整天,半天就没电了,如果经常拍照、看视频,可能两三个小时就没电了。解决的办法,要么多带一个电池随时更换,要么带上移动电源随时充电,而像苹果手机这样不能随时更换电池的,更需要随身带上移动电源。时下正值冬季,手机电池相比其他季节耗电更快、而充电则更慢,使这个问题显得更为突出。

由于充电宝的市场需求大,人们几乎随时随地都能买到充电宝,网上五花八门的款式自不必说,就是大街上可能走着走着就遇到卖充电宝的。

由于大部分人喜欢选择体积较小、外出携带方便的移动电源,所以街边店售卖的充电宝以这类型的居多。在连锁卖场和市场里情况也类似,记者在苏宁祖庙店看到,这里卖的充电宝以6000~10000毫安的为主,价格大约在200元左右。而在超市和街边店,品种更多,价格多数都是几十元到一百多元。苏宁祖庙店导购表示,由于市场上充电宝的质量参差不齐,所以卖场里只选择了一两个信誉度比较高的品牌。

作为一般随身携带给手机充电的需要,通常6000~10000毫安管一天的充电量基本上就够了。但是对于要外出摄影的摄影师和随身携带着各种数码产品需要充电的人来说,20000毫安的电量未必够用。所以苹果、华为等品牌也有为专业人士设计的专用的5万毫安的移动电源。

“不过目前比较安全的充电宝通常在20000毫安以内,至于网上很多标称5万毫安的充电宝,除了几个大品牌的专用移动电源,大多数都是假的,消费者购买时要谨慎。”佛山国美市场部相关人员表示。

据其介绍,充电宝容量越大体积和重量也越大,目前有国外品牌推出了一款箱储式移动电源,附带120600 毫安电池容量,多接口、大电量,还有4种不同的电源输出接口,包括四个USB接口、两种AC接口以及一个12V的车载充电口,可以充笔记本电脑、手机、相机及闪光灯,甚至可以给移动冰箱、台灯供电。可以给iPhone手机充40次、MacBook笔记本电脑充15次、给小型冰箱供电7小时、给15V灯泡供电超过100小时。但是,它最大的问题就是:机身重量达4.2kg。体积也很大,根本无法塞到背包里面,需要放到车上携带。甚至也无法通过飞机托运。

上海市质监局发现它们“过充电”

多次检测充电宝们问题多多

不久前,上海市质监局公布了2017年上海市信息终端设备用锂电池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抽查了80批次产品,经检测不合格4批次。4批次不合格项目主要为:过充电。所谓过充电,是指电池在充电到充满状态后还继续充电。结果可能导致电池内压升高、变形、漏液等情况,电池的性能会显著降低和损坏,甚至造成安全事故。如果充电电流过大,或充电时间过长,就可能造成电池性能的降低甚至损坏。

央视发现它们“会爆炸”

央视3·15节目曾做过试验演示。阻燃要求不合格也同样危险,一旦遇到过热起火就容易燃烧爆炸。

深圳消委会发现它们虚标

两年前,深圳市消委会针对电商平台热卖的20个品牌20款移动电源进行比较试验,结果显示95%的移动电源有效放电率不足70%,就是容量虚标。

消费提醒

佛山苏宁市场部相关人士提出了选购充电器的四项建议:

1.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正规品牌移动电源,如果在网上购买,建议选择官方旗舰店。最好选择大品牌的移动电源产品,对于无品牌型号、无生产厂家、无电气参数标识的产品,千万不要购买。

2.建议选择8000毫安或者10000毫安的充电宝,该区间的充电宝最耐用也最安全。高于20000毫安的充电宝不少都是虚标。即便确实需要大容量的充电宝,建议买20000毫安左右的就可以了,已经足以满足一天充电需求。

网上有些充电宝标称50000毫安,甚至有网友花79元就买到了50000毫安的充电宝。专业人士分析,这种充电宝肯定是虚标,因为充电宝不大可能做到5万毫安,一来体积太大,要做到5万毫安起码比板砖还大;二来安全性非常值得怀疑;三来有可能损坏手机电池。此外,正规的电芯价格不便宜,如果真的有那么大的容量价格一定很贵,79元的价格不是坑人的才怪了!

3.了解电芯。充电宝电芯常用的有聚合物锂电、18650锂电、AAA镍氢电池三种。锂离子聚合物电芯比18650电芯安全性更有保障,聚合物电池放电特性更佳。

4.看转换率。一个充电宝能给手机充电几次电取决于电芯容量和电路板转换率,即使电芯容量大,电路板转化率低,充电次数也会比较少。反之电芯容量小,电量板转化率高,充电次数一般会多一些。在日常使用中,要避免移动电源的输入、输出端口与钥匙等金属部件接触,防止发生短路。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