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药水中的爱马仕”等网红眼药水长期用存在风险

发布时间: 2017-12-07 16:04:45 |来源: 北京晨报 | 孔瑶瑶 |责任编辑: 沈晔

 

缓解视力疲劳、去红血丝、治眼干眼涩……日本眼药水一向以功能多、不含防腐剂、使用舒适著称。很多人会从网上代购日本的眼药水或者自己人肉背回,作为礼物送给亲朋好友。不过,对于海外代购眼药水是否安全,眼科专家却有不同的看法。

日本眼药水

“神奇”之处在于特殊药物成分

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成璞曾经发布的一条“朋友圈”就以截图的方式被广为传播。这条朋友圈写道:“这个点刚刚看完门诊,65个病人,另外还有体检和会诊病人,其中有1/2患者主诉眼干燥,大部分人有用日本眼药水史,看来我们宣传工作做得还是不够,组团去日本买眼药水的人还是源源不断,如果这个眼药水好我们也不担心了,关键是带给大家的是眼干燥症状的进一步加重。不得不引起大家的重视。”

这条朋友圈得到了众多眼科医生的转发。上海眼科医生陈旭“扒”了几款代购最火的日本眼药水成分。其中,号称“眼药水中的爱马仕”的参天玫瑰眼药水主要功能是祛除红血丝,折合人民币售价高达百元,销售非常火爆。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款眼药水中除了维生素B6、牛磺酸这类眼药水中的常用成分,还有马来酸氯苯那敏、盐酸四氢唑啉、甲基硫酸新斯的明。

陈旭表示,马来酸氯苯那敏也就是扑尔敏,是一种抗组胺抗过敏的药物成分,眼药水加入这种成分后,可以抑制眼痒症状。

盐酸四氢唑啉则是一种肾上腺素类药物,具有收缩血管的作用,正因为此,滴上几滴后眼睛里的红血丝就会立即消失,但这种“退红”只是暂时的,这种成分还有轻度扩瞳的作用,部分老年人如果长期使用含有这种成分的眼药水,有诱发青光眼的潜在风险。

甲基硫酸新斯的明这种成分在国内临床上一般只在睫状肌重症肌无力的情况下使用,在舒缓视疲劳的眼药水中几乎很少用到,因为其药理作用很强,随便使用对眼睛可能造成反作用。

很多人认为日本眼药水不含防腐剂,更为安全。陈旭表示,这其实是个认知上的误区。“只要不是一次性使用的眼药水,都含有防腐剂。”

抗炎、抗敏类眼药水不能滥用

陈旭表示,很多人希望借助眼药水来缓解眼疲劳、眼干涩。其实,对于眼疲劳、暂时性的眼干涩,眼睛是具备自我调节能力的。长时间用眼的白领如果感觉眼睛疲劳干涩,最好的办法就是每隔40分钟眺望一下远方,这是最有效的缓解眼疲劳的方式。如果时间不允许,也可以多眨眨眼睛,这比用眼药水更天然有效。

此外,对于一些抗菌类、抗敏类眼药水,陈旭叮嘱不要滥用,应在医生指导和建议下使用。特别是抗敏类眼药水使用更要慎重。因为其中通常含有激素,激素类眼药水使用超过两个星期可能导致眼压升高,诱发青光眼。即便是缓解视疲劳的眼药水陈旭也不建议随意使用,他表示,大部分非一次性使用的眼药水中都含有防腐剂,且治标不治本,建议每天使用不超过三次,连续使用不要超过一周。

解答专家: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主任医师陶勇

点眼药水是否有副作用?

应该说,任何一种眼药水,哪怕是什么药物成分都不含的生理盐水,都可能有一定副作用。这是因为在我们正常分泌的眼泪中,含有很多生物活性成分和电解质,例如溶菌酶,它可以抑制结膜囊内细菌的滋生。无论何种眼药水离正常的生理泪液成分都相去甚远,会对泪液中的有益成分造成稀释,破坏泪液的生理屏障和防御功能。况且,大部分眼药水或多或少都含有一定量的防腐剂成分,长期使用,这些防腐剂可能对结膜细胞造成损伤,导致干眼症的出现,也就是泪液分泌不足或者成分改变,使得眼睛感觉干涩。

眼药水开封后必须在一个月内用完是真的?

一般而言,眼药水开封后,需要在一个月内用完。开封时间过长,眼药水中的液体会挥发,导致药物浓度发生改变,还有可能滋生细菌和病原微生物。

很多人点眼药水的方法不正确,点眼药水要注意些什么?

点眼药水之前,先用肥皂把手洗净,以免经手指接触眼睛而发生感染。

点眼药时,头部尽量向上仰,使面部与地面平行,或者平躺下来。

将下眼皮向下平拉,或以拇指及食指捏住下眼皮的近睑缘部位(但注意不用接触眼皮里面),将下眼皮向外翻。

将眼药水瓶嘴对准眼睛,挤出一滴眼药水(不要连续挤出多滴),使眼药水滴到眼皮内的结膜囊内。

要注意的是,瓶嘴不可直接接触到眼睛或睫毛,而应有一定距离,以防止药水瓶嘴受到污染。

闭上眼睛(不可眨眼),并以手指轻轻按压内眼角处(眼皮与鼻梁接触之处)的泪小管,保持2-3分钟。

睁开眼睛之前,以纸巾或手巾将未被吸收的眼药水及泪水擦拭干净。当需要点两三种眼药水时,需等15分钟,再点第二种眼药水,每次点眼后,要闭眼五分钟。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