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购买电磁炉电压力锅吗?选购时这4点要注意

发布时间: 2017-12-05 14:29:31 |来源:山西晚报 | 许晶晶 |责任编辑: 沈晔

 

电磁炉电压力锅选购使用时要注意4点

日前,省消费者协会发布电磁炉、电压力锅比较试验报告。报告显示,此次比较试验所选取的电磁炉、电压力锅产品安全和性能等指标基本令人满意,46款电磁炉各项性能指标基本正常,15款电压力锅样品中,有一款电压力锅存在起火隐患。

各品牌电磁炉功能比较接近消费者可酌情购买

本次电磁炉比较试验的样品,是由省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在太原市的苏宁易购、国美电器、三友电器、家乐福、山姆士、美特好超市、普国电器城、太原市鑫元昌达商贸有限公司等大商场,以及天猫网和京东网购买的,共计46款电磁炉。

样品包括美的、九阳、苏泊尔、爱仕达、海尔、新飞、半球、荣事达、格兰仕、扬子、小霸王、CHE、美菱、志高、乐创、爱庭、艾美特、尚朋堂、PHILIPS、奥克斯、钛古、奔腾厨电、大松等品牌,包括了高、中、低三个价位档次的产品,价格从99元到1499元不等。

“普通消费者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避免浪费。”省消费者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电磁炉样品从价格分析来看,价格高的产品其外观比较新颖漂亮,较重且面板比较厚实,工作时输出功率比较稳定,波动小。各个品牌产品在功能按键的选择上比较接近,无明显区别,知名品牌产品的功率偏差较小,使用起来比较顺心。此外,本次比较在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输入功率和电流、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机械强度、结构等,都比较令人满意。

若用来蒸煮食材几百元的电压力锅就能满足

据介绍,电压力锅比较试验的样品共计15款,涉及美的、苏泊尔、爱仕达、万龙、美菱、格兰仕、海尔、半球等品牌,样品包括高、中、低三个价位的产品,价格从200元到1699元不等。

从外观来看,价格高的产品,其外观新颖漂亮,重量较大,比较结实,功能比较完善,如增加了压力调节功能、中途加菜功能、开盖指示等。1000元以上的电压力锅还采用了比较先进的电磁加热技术,传统的电饭煲是通过电热丝的发热来对内胆底部加热,而电磁加热是采用电磁线圈,实现对锅内胆环绕立体感应加热,比电热丝底部加热技术更立体一些,使加热速度更快,锅体受热更加均匀。

省消费者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普通消费者,若仅是一般的用于蒸煮食材,几百元的产品也能满足要求。

样品中,有1款标称“先科”SC—100A电压力锅的样品打开包装通电后,操作面板按键无任何反应,属于故障机;有1款标称“大红雙喜”ZDY50-90D电压力锅输入功率超过偏差范围(+1.7%),正偏差过大容易造成电源线承受不了其工作电流而导致火灾隐患,其余13款样品均在允许误差范围内。

电压力锅样品在187V工作电压下耗电量最低的是海尔HPC-YLJ4062,最高的是大红雙喜ZDY50-90D;在242V工作电压下,耗电量最低的是海尔HPC-YLJ4062,最高的是格兰仕YB509。242V与187V工作电压下两者耗电量最大差值为0.20271kW.h,影响较小。

购买电磁炉、电压力锅要看是否有“3C”标识

应关注商品上是否有“3C”标识;尽量到证照齐全、信誉度高的商场购买;清洗电压力锅时一定要断开电源……12月4日,省消费者协会发布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选购和使用电磁炉、电压力锅时,要注意以下四点。

第一,电磁炉、电压力锅产品均列入国家强制性认证,消费者在购买时应关注商品上是否有“3C”标识,以确保产品的安全性。同时,消费者还应关注能效标识,电器表面上都应有能效等级的识别标识,它是表示产品能源效率等级性能指标的一种信息标签,引导和帮助消费者选择高能效节能产品。

第二,消费者购买电磁炉、电压力锅时,应尽量到证照齐全、信誉度高、口碑好的商场或连锁卖场;要选技术成熟、售后服务网络健全的产品;最好对同类产品多进行比较,多了解产品的信息、使用常识及保养方法等;切记不要轻信促销人员的口头承诺,要保管好包括宣传彩页、服务卡、发票等有效的凭证。

第三,消费者使用电磁炉后,千万不要立即用手直接触碰器具表面,因为面板上的热量还留存着,有被烫伤的危险。如需清洗时,最好等几分钟让器具表面温度降下来,确保电源线已经断开之后再进行。

第四,消费者清洗电压力锅时一定要断开电源,禁止将锅体浸在水中清洗或用水喷淋。因器具内有电路板,容易造成短路,有触电危险,还可能造成微电脑按键失灵,造成电压力锅不能正常工作。清洗锅内胆时,应尽量使用海绵或非金属软刷清洗内胆,然后用抹布擦干。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