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促销“水很深”? 这些雷区可提前避开

发布时间: 2017-11-01 14:59:46 |来源:扬子晚报 | 王雪瑞 |责任编辑: 沈晔

 

双十一促销有哪些“雷区”?省工商局给出网络消费七大提示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快到了,线上线下各路商家纷纷提前切换至“购物狂欢”模式,然而有关大促的一系列吐槽和投诉也随之而来。昨天,省工商局牵头,会同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省物价局,在南京召开全省重点平台规范“双十一”网络集中促销活动行政指导座谈会,对20家网络交易平台做了相关业务指导,以确保消费者的双十一网购权益。

资料图:双11购物节。

资料图:双11购物节。

先抬价再打折,注水促销令人心塞

“因为想趁着大促囤一些日用品,我提前大半个月就把一些要买的商品放进购物车了,可是这两天却发现其中一款洗衣液竟然从之前的17元涨到了27元。”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这种情况让人实在难以接受,“如果不是提前关注了价格,还真以为自己捡到便宜了。”

像张女士一样,发现“假打折”的市民不在少数。江苏省工商局网监处处长李艳介绍,随着网络大促活动影响力的不断升级,在方便消费者购物、促进消费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共性的问题,虚构原价、虚假优惠折扣、谎称降价或者先提价再打折等消费陷阱屡见不鲜。针对“双十一”集中促销中可能出现的投诉热点,省工商部门提醒电商企业,要在网站显著位置,事先公布促销活动的期限、方式和规则。

大额优惠“一秒售罄”,想捡便宜不容易

今年不少电商平台开启了预售活动,商家也会准备丰富的不同金额的优惠券,一些小额优惠券点击即可获取,但是后续使用上却有诸多限制,而大额优惠券秒杀活动,往往一上架就显示售罄。这些看得见的优惠,实际享受起来却并不容易。

李艳表示,在网购消费中,一些经营者通过各种网络推广手段吸引消费者,有的宣传虚假优惠信息,有的可能使用“全网销量第一”等绝对化用语,或者伪造冒用知名品牌、虚构主体资质进行促销,这些都属于欺骗消费者的行为。

想要愉快买买买,“防坑攻略”请收好

针对“双十一”电商促销期间可能出现的广告宣传、商品质量、消费纠纷、售后服务等问题,江苏省工商局也列出了一份“防坑指南”,提醒广大消费者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理性消费。

一要小心低价陷阱。消费者在购买商品前,应关注商品的价格变化,多渠道比较了解商品的价格情况,不要被明显的低价所误导,被虚假折扣迷惑。

二要了解促销规则。集中促销的交易规则中,有些商家隐藏着霸王条款。消费者与商家要多沟通,对于预付定金的商品,要谨慎下单。

三要小心虚假宣传。消费者在网上找到所需商品后,不要着急拍下,要多看看买家评价,尽量多方面了解商品信息。

四要客观行使评价权利。建议消费者秉持诚信负责的态度进行评价,切莫成为商家“刷信”的工具。

五要谨慎选择支付平台。网购尽量选择信誉度高的卖家购买,并通过正规的第三方支付渠道进行支付。谨慎使用“二维码”支付,防止不法分子盗取个人账户等信息。

六是签收前要验货。尽量当面核验,同时索取购物发票或收据,以便后续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七要保存购物证据。

工商部门提醒,网购过程中如果产生纠纷,消费者在与卖家、网络交易平台协商不一致的情况下,可以直接拨打经营者所在地的12315投诉电话,或者通过江苏省工商局以及各市工商部门的网站进行投诉。工商机关将及时受理,依法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