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螃蟹季 躲避“过水蟹”

发布时间: 2017-09-29 13:07: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 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十一”消费攻略

今年中秋恰逢“十一”长假,终于可以陪父母过一个从容圆满的中秋节了。中秋时节,民间有“秋风起,蟹脚痒;菊花开,闻蟹来”的说法,一家人一起赏菊、品蟹的习俗,是每代人念念不忘的中秋乐事。

伴随着中秋而来的是一年一度的螃蟹季,全国盛产螃蟹的湖泊也已陆续开湖。孝敬父母的大闸蟹究竟该如何挑选?大闸蟹的产地、价格、品质如何才能保证?如何避免买到“过水蟹”多花冤枉钱?本刊将为您一一详解。

调查

螃蟹价差悬殊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现在市面上大闸蟹品种繁多,让人眼花缭乱,螃蟹价格也成为消费者的关注重点,线上线下的大闸蟹价格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普通消费者难以从中找出区别。

网上大闸蟹在重量、数量相同的情况下,价格却相差悬殊。以阳澄湖大闸蟹为例,同样是4只公蟹(4两)+4只母蟹(3两)的组合,天猫平台就有298元、398元和568元三种不同售价。根据业内专家解释,该情况的出现,首先是品牌的差异,不同的品牌螃蟹售价自然不同,此外,大闸蟹的品质也有较大区分,正常情况下的螃蟹都是整筐下水捕捞,在销售前商家会将品质较好的螃蟹分等级挑选出来,一般来说品质较好的螃蟹数量不同,导致最终售价差异较大。

有很多消费者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分不清湖蟹、河蟹与大闸蟹之间的分别。实际上,大闸蟹是河蟹的一种,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河蟹学名中华绒螯蟹,在我国北起辽河、南至珠江的漫长海岸线上广泛分布,其中以长江水系产量最大,因此,大闸蟹通常特指长江系的中华绒螯蟹。

内幕

“过水蟹”齐聚阳澄湖

尽管都是长江水系的大闸蟹,但不同产地价格差别很大。北京商报记者在产地采访调查中发现,部分商家会借用阳澄湖这一品牌出售自家商品,部分商家在阳澄湖开湖前两三个月的时间将其他地方的螃蟹运送到阳澄湖“过水”,再以“阳澄湖大闸蟹”名义销售。根据水产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这种“过水蟹”已经是业界公认的现象,普通消费者难以区分,甚至连阳澄湖当地蟹农也难辨真假。

出现该现象是因为阳澄湖多年以来已形成品牌,从阳澄湖出产的大闸蟹价格较高,部分商家发现商机,利用蟹种相似的优势从中作梗,这也是一个快速赚钱的方法。对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闸蟹公司高管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过水蟹与阳澄湖大闸蟹的品种相同,所以多数黑心商家都无所谓螃蟹是不是阳澄湖的,这些商家认为过水蟹最关键的一个月都是泡在阳澄湖,所以它们就是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但对于过水蟹,普通消费者是品尝不出来的。

有业内人士认为,阳澄湖与其余地区出产的大闸蟹品质相近,品质也没有太大区分,不少消费者是根据产地选择才促成“过水蟹”现象,该人士认为,养殖户应当发展自己的品牌,注册商标。这样的好处是,未来不限于阳澄湖出产的大闸蟹才是好的,而是该商标旗下的螃蟹都可以得到消费者认可,商家还可以通过品牌效应达到扩张,从而有效减少过水蟹现象。

体验

电商开打品质战

除了价格因素,消费者还比较关心螃蟹的品质。对此,京东生鲜推出“死蟹包赔险”。如果出现死蟹情况,消费者只需在签收大闸蟹6小时内上传死蟹照片并提供订单相关信息,一经保险机构核实,消费者损失就将得到全额赔偿。而负责天猫生鲜配送的安鲜达也专门派驻了100位质检人员,对商家收发的大闸蟹进行包装、温度、品相、重量多维度的质检。天猫商家承诺销售的大闸蟹“缺重包赔”。

家住北京的王女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自己在开湖前一天分别在京东以及天猫平台下单,选择了天猫和京东最便宜的推广款大闸蟹,经过对比,在速度上天猫略胜一筹,第二天就可到货,负责配送的安鲜达工作人员也当场验货,确认螃蟹全部存活后才离开。而京东由于产地与天猫不同,花费了两天时间才送到,配送员没有开箱检查,但口头说明包装内有退货说明,如果出现死蟹现象可以联系售后。王女士表示,京东配送的大闸蟹开箱后有三只死蟹,于是拍照上传给售后,几小时后京东退还了死蟹货款,没有索要更多证明。

配送速度成为节日消费的关键服务。根据京东的介绍,京东生鲜建立了专属于阳澄湖大闸蟹的产地直发协同仓,并单独设立了入库区、生产区、抽检区、办公区及冷链中转区。此外,仓储、分拣也将在协同仓内同步进行。今年,京东生鲜将联手京东物流继续沿用航空+冷藏车的运输矩阵,并增设航空线路至近20条,优化冷链车运输,辐射全国近30个省市自治区。

与此同时,京东物流近日还与国货航联合推出了“大闸蟹头等舱”服务。在时效性上,国货航为京东生鲜大闸蟹开通了机场绿色通道,将交接货时间缩短了近50%。最为核心的是,在大闸蟹运输过程中京东首次启用了机坪恒温车,确保全程冷链、品质可控。

而天猫也采用了陆运和空运结合的立体式运输,运送到全国各地。据了解,仅空运的航班每天就有70多架飞机,全国重点城市可以次日达,上海核心区域6小时可送达。据天猫生鲜供应链负责人介绍,今年安鲜达在产地仓配备了40辆冷链车组成的短驳车队,可以保证大闸蟹每天5次的收货频率,高峰时期24小时不间断收货。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