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汽约车充值优惠被指欺骗用户 活动宣传悄然更改

发布时间: 2017-09-25 11:08:45 |来源:央广网 | 王逸群 |责任编辑: 孟君君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如今,网上约叫出租车是不少人出行的选择。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网络预约出租车用户规模为1.59亿人。在诸多互联网约车平台中,“首汽约车”凭其相对整洁的车厢和良好的服务吸引了许多用户。然而,近日却有网友反映,自己在“首汽约车”的“两周年欢乐送”优惠活动中受到了欺骗,说好的“冲1000得2000”活动,拿到手却是一堆只有3个多月有效期的优惠券。

“两周年欢乐送”“买1000最高可得2000”,当看到这样的宣传,您是否觉得这只是常见的商家优惠活动,花1000元就能为自己的账户充上最多2000元呢?至少,许多“首汽约车”的用户是这么想的。

用户“充值返现”却成“购买优惠券”

9月21日,“首汽约车”平台打出广告语,推出“两周年欢乐送活动”。然而,当不少用户购买支付成功后才发现,自己的余额并没有增加,取而代之的是几十张50元优惠券。

“首汽约车”忠实用户张女士说,“我就收到了他们的短信推送,说有活动,买1000最多可以送2000。然后我就赶紧买了1000块钱。结果我发现我的余额怎么没有变,怎么还是这么多?活动是不是推迟了?后来,我才发现自己多了一堆50块钱的券,40张,刚好是2000元,12月31日到期。”

记者打开“首汽约车”APP,首页弹出的该活动页面显示,依据会员等级以及购买金额不同,账户获得优惠券的张数有所区别,其中钻石、白金会员花费1000元可以得到40张价值50元的优惠券。

本以为是“充值返现”,结果却成了“购买优惠券”。在微博平台上,不少自称是“首汽约车”的用户表示自己遭遇了陷阱。

另一名“首汽约车”用户杨女士表示,这个活动的宣传具有很强误导性。“最开始,对这个活动的表述是‘尊享卡出行’,但是现在的表述,我能看到的全部都叫‘卡券包’。如果你单看‘出行卡’,你无法理解到里面都是优惠券,但“卡券包”明显要明白得多。过去,首汽的充返活动一直是充多少返多少,比如冲100返100,包括现在很固定的充100返20,都是现金,过去就没有过卡券。”

包括杨女士在内的不少用户抱怨说,单次行程车费不足50元而使用优惠券的,不设找零;优惠券不能叠加使用,超出部分要用余额付款。最重要的是,这50元的优惠券不能开发票。“我昨天行程是61.13元,这券等于是抵扣了50块钱,我这一行要付11.13元。打出的发票这50块钱也是不给的,只给我11.13元的发票。比如,我充了1000块钱,我只能向公司索要普通发票,就是1张票证明我充了1000元。”杨女士介绍道。

另一个让不少用户不解的问题是,为何数千元的优惠券使用截止日期才到今年年底,3个月时间如何用掉2000块钱的优惠券?

不少网友表示,通过多种方式联系“首约汽车”客服,但少有人回应。

“首汽约车”承诺按使用情况退款

人工客服貌似“销声匿迹”,但手机APP上本次活动的表述却悄然进行了修改。记者再次登录“首约汽车”APP发现,该活动的最新表述已经由“尊享出行卡”变为了“尊享出行礼包”,宣传海报也将原来“返赠金额”的说法修改为“赠送优惠券包”。

对于上述疑问,记者联系了“首汽约车”公司。负责人表示,充值返现和活动名称改变并没有必然关联,此次消费者反映的活动并非是“充值返现”活动。之所以有消费者反映“上当受骗”可能是受到惯性思维影响,或者没有仔细阅读活动规则条款。

针对广大用户反映的问题,“首汽约车”将此次活动的优惠券有效期从2017年底调整到“长期有效”。

用户张女士告诉记者,事后她终于联系上了客服,对方回应称,将在15个工作日内退款。但张女士说,这次的活动对自己生活造成的影响还将持续一段时间,“这15天里我都不敢打车,我怕不小心把我的券用了,它就不给我退了。”

针对用户要求退款的问题,“首汽约车”方面负责人表示,“Lucky Day优惠券包”在使用前都可以联系“首汽约车”客服申请退款。对于已经使用了部分优惠券的用户,“首汽约车”也承诺按使用情况、按比例退还。

“首汽约车”的做法是否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记者王逸群)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