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网购“用户体验”写手利益链:很多产品都没用过

发布时间: 2017-09-11 11:22: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 王天琪 |责任编辑: 沈晔

 

有职业“写手”写购物体验很多产品都未曾用过网上价码20元至50元一篇

揭秘网购“用户体验”写手利益链

近年来,不少购物平台、网站都推出了用户“用后感”笔记分享功能,有不少用户在对某产品持观望态度时会翻翻他人写的笔记决定是否“拔草”,有些产品也因为这些笔记从小众产品变成了“网红”产品。

随着“测评笔记”越来越受网购者欢迎,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有部分人利用小红书、大众点评等多个购物、生活玩乐平台中的产品体验功能成为职业“写手”,通过“用后感”制造“网红”商品,而很多“商品”这些“写手”都不曾用过。

图片来源:北京青年报

代写网购“用户体验”

网上有人叫卖50元一篇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购物平台推出了用户“用后感”笔记分享功能,也有不少的网友喜欢看看这些用户体验来决定是否购买这件商品,或是否去这家店用餐。北青报记者却发现,在同一平台中,有多个同样商品“用后感”笔记存在雷同的现象。同时,也有用户提出了质疑,怀疑一些“网红”产品的用户体验是被职业写手写出来的。

在一些兼职网站、QQ群、购物平台中有不少用户在发布“代写测评软文”的信息。有需求的客户一般会直接在群里发布信息,如“点赞、收藏、评论、关注一套做完,1元,微信扫码付款”。

据招聘代写的负责人介绍,写手最好是“大V”,粉丝数和收藏数越多价格就越高,即便不是“大V”,对方也要求写手文风不能太死板,“要写得有意思,不能直接复制粘贴说明性的文字。”一般会发来产品的简介,写手只要结合产品介绍来写即可,价格在50元一篇,图文结合,300字以上,对方也表示“第一次合作不送产品,效果好的话,以后都好说。”

图片来源:北京青年报

职业写手:

出资方要我怎么写就怎么写

职业写手刘超告诉北青报记者,最初接触到“用后感”笔记是一个意外,因为她喜欢分享自己的使用体验,并把分享链接到微博上。在一次分享后,一个代购找到了她,希望与她合作。合作的方式很简单,只要她在发文章测评产品时,别人回复她在哪儿买的时候,她能够将自己推荐给问询的人就行。从那时起,刘超才正式接触到“代写”这个行业。

现在刘超在小红书、蘑菇街等大型购物网站上有多个账号。刘超告诉北青报记者,她最大的账号上粉丝有5万多人,最小的账号上粉丝也有1万多人。刘超说,一般需要代写推广的有网上正规店铺,也有一些无法说明产品成分、配方等详细说明的产品,还有一些是虽然手续齐全但知名度不高的产品,“很多产品、店铺都是通过代写推广变成‘网红’的,经我手就写出来过这样的‘网红’面膜。”而这些被她推广过的产品,大部分她根本没用过,“‘出资方’给我资料,要求我怎么写,我就怎么写。”

刘超还表示,她与不少代购、网店店主、公关公司都有过合作,很普通的“分享笔记”,20元到30元一篇,“测评笔记”会贵一点,大约50元到80元,而且一篇测评笔记的“出资方”可能不止一个,这样赚得会更多。

公关公司:借“用户体验”

把产品推广成“网红”

在一家APP海外购物平台推广QQ群中,北青报记者自称拥有多个“大V”号,可以代写代发后,立即有多位自称是公关公司的负责人主动与北青报记者联系。

在某公关公司做购物平台产品推广的负责人向先生介绍,他们公司现在需要帮客户推广的产品是一款出自韩国某集团的面膜,之前找过一些普通的用户账号进行推广,效果不明显,现在想要通过“大V”在APP海外购物平台上代写、代发,从而扩大产品知名度,“把产品推成‘网红’”。

在向先生发来的产品介绍中,北青报记者看到这款产品声称是“自然无添加”、“轻奢”、“韩妆护肤保养品”,但产品介绍中并无详细的产品成分。通过对该产品进行查询发现,该款产品虽然在韩国有售,但却是一个连官方网站都没有、全部产品只有几款面膜的极小众的产品。

而另一家公关公司的负责人李女士在与北青报记者联系后,表示他们公司在为一款电动牙刷做推广,北青报记者从李女士发来的电动牙刷的资料中看到,该款电动牙刷由某知名企业出品,还邀请了明星代言。李女士说,“我们的牙刷虽然手续齐全,但知名度不高,所以需要在一些网络购物平台上进行推广。”

而北青报记者发现,无论是什么形式的“测评笔记”,公关公司都未曾表示需要“写手”真的去体验后再根据真正的体验感受写出“用后感”,而是根据他们提供的材料“编”成好的用户体验。

网购用户体验“代写”现象

平台方称很难查出

据了解,测评购物平台类似的代写业务价格均在20元至50元左右,大多数都是由专业的代写公司负责联系。

北青报记者以写手身份联系到了一位自称某公关公司的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他们想找可以长期合作的写手,而且不仅需要代写,还可以代发的。

招聘软文代写的高女士向北青报记者透露,她所负责的就是某知名电商的“爱逛街”栏目下的产品测评,“这是该平台模仿一家APP海外购物平台所创建的,形式与其一样。”它所定位的多为年轻女性,以美妆产品为主。高女士称,代写一篇小文章的价格在20元左右,写得好就可以长期合作,根据给的资料写就可以,不需要真的使用过产品。

不仅如此,还有人直接在网上公开售卖代写评价,对方声称“VIP7级用户带图评价,美食、美容均可点评,价格在60-80元一篇不等”,保证可以登上点评页面首页。北青报记者在浏览后发现,这些点评大多是自己的真实账号,点评多涉及美食、美容等服务行业。

对于北青报记者发现网购用户体验存在“代写”现象的问题,记者与某一大型购物平台进行了联系,平台方称,“我们只提供平台,具体是否是代写我们也不清楚,而且也很难查出是否是代写。”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