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编程学还是不学:培训机构忙吸金 家长犯难

发布时间: 2017-09-11 10:19:1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崔玉玉 |责任编辑: 孟君君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专家建议学编程要视孩子对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来定,家长万不可盲目的跟风。

小手操纵大键盘,却让家长犯了难幼儿编程:学还是不学?

今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其中明确提出:广泛开展人工智能科普活动。实施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寓教于乐的编程教学软件、游戏的开发和推广。

利好政策无疑给众多培训机构打了一剂“强心针”,但这其中也不乏浑水摸鱼、偷换概念的不良商家打着编程的幌子“捞金”。

家长:

望子成龙压力大

“听说是为编程打基础的,我就给孩子报了名。现在去一次儿童乐园也上百元,还不如去学这个呢。”陈艳梅刚刚给3岁的女儿报了乐高课程,15节课收费1200元。一位5岁男孩的家长在采访中表示,单位同事的孩子也有报编程机器人课程的,但实质内容还是乐高搭建,只是换了个名字。至于这样的编程学习对孩子有没有用,她并不能确定。

在采访中,海外网发现很多家长都十分重视编程,不过大多数家长本身对编程并不了解。他们的想法很简单: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一位家长说:“每一代人都会有这一代人应该学的基础知识,我觉得编程就是现在孩子们应该学的基础知识。‘90后’从小学拼音,如今的孩子应该从小就学编程。”

另一位家长则反对让太小的孩子学编程。他说:“这完全是在传播焦虑。每个人都学编程是另一种极端。发觉孩子真正的兴趣,并点燃他们的好奇心与动手能力才是正确的幼儿教育,而不是过早地让孩子陷入到焦虑中。不要在孩子不懂选择的时候就让他接触编程。盲目地让孩子学编程只是让大多数孩子陪跑,少部分人登顶。”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教授认为,学编程没有错,但过早的学习却有可能拔苗助长,得不偿失。欧阳日辉强调,“6岁学编程”其实是一场心理战。“从商家的角度而言,这是一种营销策略。强调未来发展、强调学习编程的零基础,这在很大程度上迎合了家长对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的迫切需求,迎合了当下社会普遍存在的焦虑心情。但这对孩子的成长也许并无益处。”

专家:

不学编程学思维

家长望子成龙之心可以理解,但他们一窝蜂地带孩子学习编程,则与培训机构的宣传有关。

“微软总裁萨提亚说:计算机科学是打开世界的机会。”“马克·扎克伯格10岁开始学编程,后来他成了最年轻的亿万富翁。”“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在Code.org上鼓励小朋友:别总在手机上玩,要去编程。”“比尔·盖茨13岁开始学编程,后来他成了世界首富。”这些是几家少儿编程培训机构的宣传词,虽然真假难辨,但也确实吸引了很多孩子家长报名。很多家长有疑问:孩子到底该不该学编程?如果学,应该学些什么?从几岁开始学起?

“学编程必须要有数学基础,必须对数、对逻辑有一定的认识。3到6岁的孩子通常没有达到这样的认知水平,这种情况下去学编程肯定是不适合的。但可以培养孩子的编程思维。”北京工业大学软件学院博士、宾夕法尼亚大学访问学者任柯燕一直从事软件设计、计算机编程方面的研究。她认为,编程是逻辑思维的一种体现。不管是人文社科还是理工科,都可以用编程的思维方式来解决问题。任柯燕说,孩子上小学后多大适合学编程,要视孩子对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来定,家长万不可盲目跟风。任柯燕还建议,如果想培养幼儿的编程思维,可以通过高阶乐高让孩子了解模块的搭建,培养逻辑思维。

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桂江小学中学信息技术高级教师高剑云从事少儿编程教学已有十几年,她也认为培养孩子的编程思维较为重要。她建议:“线上有许多适合学龄前儿童编程的免费网站,家长和孩子可以在网站上学。”

培训机构:

各显其能忙“吸金”

打开浏览器,在搜索框中输入“幼儿编程”,形形色色的编程培训机构便映入眼帘。海外网随机选取了其中两家并取得了联系。

一家号称“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企业”的培训机构表示6岁可以参与零基础课程的学习,并称孩子学习的就是代码编程。而另外一家编程培训机构,经海外网详细了解后发现,其课程实际上是初级的乐高,远非编程学习,甚至都达不到培养编程思维的高阶乐高课程级别,有夸大宣传之嫌。还有些培训机构会以编程的名义“吸金”,其实只是玩个单片机。单片机都是封装好的,孩子也就是改改参数,看似高深,实际上本身并没有多大意义。

培训机构花样频出,家长们眼花缭乱。如何甄别培训机构又成了给父母们的“考题”。

对于家长来说,线上、线下培训机构虽多,但良莠难辨。据一位知情的媒体人透露,现在市场上针对学龄前儿童的的机器人、单片机课程,98%都是不合格的。家长在挑选培训机构和课程的时候一定要擦亮双眼,小心被“忽悠”。该人士认为,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出台之后,该对市场上这些不轨行为清理整顿了。

该媒体人认为,表面上看幼儿学习编程技术比较简单,实际上,真正优质的培训课程是非常考验师资力量和研发能力的。这也是造成不同培训机构培训质量参差不齐的原因。此外,不仅是幼儿编程思维培养课程有待规范,中小学选用的民间创客课程也是如此。学校在选用课程时应该注意筛选和甄别。为避免以次充好,建议由教育行政部门严格审核后制定合格名录,供学校和家长选择。(海外网崔玉玉)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