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酒店的卫生问题,何时才能解决?

发布时间: 2017-08-29 14:19:21 |来源:新京报 | 胡印斌 |责任编辑: 沈晔

 

快捷酒店当然应该体现经济性,但这种经济性不是在卫生标准上打折扣。

七夕到了,酒店也进入了预订高峰期,不少人会选择预订经济实惠又方便的快捷酒店。近日,有网友在杭州随机取样了几家快捷酒店,进行了设施、环境和卫生等实测。结果令人发毛……被套、枕头上有大片不明黄色污渍,还有散落的毛发,其他诸如噪音大、卫生间门关不上、毛巾粗糙等问题也都存在。

网友的实测属于个人的自选动作,并非专业检测,也只是反映了某一时段的情况。饶是这样,也再度掀起了快捷酒店的“门帘”,刺激了长期以来郁积于公众心中的疑惑与焦虑。

目前,还没有专门针对快捷酒店的行业卫生标准。适用法规仍是施行于2007年的《住宿业卫生规范》,以及施行于2011年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根据《住宿业卫生规范》,客房内环境应干净、整洁,摆放的物品无灰尘,无污渍;床上用品应做到一客一换;补充杯具、食具应注意手部卫生,防止污染。对照网友的实测,那些被点名的快捷酒店显然存在偷工减料的行为。

根据《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公共场所经营者应当按照卫生标准、规范的要求对公共场所的空气、微小气候、水质、采光、照明、噪声、顾客用品用具等进行卫生检测,检测每年不得少于一次。从目前的情形看,仅仅是网友实测,甚至是目测就发现了这么多问题,如果进行专业的卫生检测,相信问题会更多。

因为适应了消费者寻求经济实惠与便利性的需求,近年来,快捷酒店在我国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也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效应,不少人在出行时喜欢选择快捷酒店。然而,与此同时,公众对于快捷酒店的卫生状况也多有吐槽。前不久,济南全季酒店就被曝用房间毛巾擦马桶,尽管酒店方表示,这并非常态,将责任推给个别保洁员,但这也部分验证了公众的怀疑。

在噪声方面,根据《声环境质量标准》,宾馆客房昼间应小于或等于40dB,夜间噪音应小于或等于30dB,网友实测的快捷酒店噪音已超过这一标准。

快捷酒店目前糟糕的卫生状况表明,一是缺乏严格的外部监督,再就是行业内部的自律、自查意识也不到位。很多所谓的内部规范往往只是停留在文字上,并没能真正成为行为规范。特别是在连锁式扩张的背景下,卫生标准往往让位于利益追逐,从而自觉不自觉地降低了标准,直至出现某种失控的局面。

快捷酒店当然应该体现经济性,但这种经济性不是在服务标准上打折扣。

如果为了所谓的廉价,就牺牲了卫生标准,不仅会失去消费者的青睐,也会深深影响这一行业的发展前景。这里边的道理其实很简单,消费者能够看出来的问题,酒店管理者、市场监管当然也不是完全无感。当下之计,就是要真正把消费者当做上帝,从根本上重视卫生问题,并以严格的内部管理与外部惩戒,推动快捷酒店把卫生当回事。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