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食药局抽检9类食品 11批次不合格

发布时间: 2017-08-10 16:1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 吴晓薇 |责任编辑: 沈晔

 

据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消息,在近期组织执行的国家食药总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中,江苏食药局抽检了9类食品共996批次样品。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985批次,不合格样品11批次。

具体来看,粮食加工品207批次,不合格2批次;饮料63批次,不合格3批次;肉制品186批次,不合格1批次;糕点243批次,不合格3批次;蜂产品30批次,不合格2批次;糖果制品52批次,食用农产品92批次,蔬菜制品93批次,水果制品30批次,均未检出不合格样品。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经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扬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检验所、国家轻工业食品质量监督检测南京站、徐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标称扬州美瑞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酱卤鸭脖、扬州市维扬区品香园食品厂生产的油炸类、烘烤类糕点(热加工)(乐8糕点)、涟水润华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启东市康民食品厂生产的蛋黄酥(油炸类冷加工)、南京市溧水区福香缘食品加工厂生产的绿豆糕、常州市冠源饮用水有限公司生产的冠源饮用纯净水、靖江市华峰纯净水厂生产的华峰富氧纯净水、淮安市淮阴区珍珠泉纯净水厂生产的包装饮用水、宿迁市宿城区洋河镇蓝天面粉厂生产的超级粉(小麦粉)、宿迁市洋河新区洋河白雪面粉加工厂生产的超级特精粉(小麦粉)、溧阳市天目湖京润百货超市销售的标称扬州宝中宝营养保健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紫云英蜂蜜和纯蜂蜜等十一批次产品不合格。问题涉及山梨酸及其钾盐、防腐剂、铝的残留量、酸价、霉菌、铜绿假单胞菌、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和氯霉素超标。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DON)主要由某些镰刀菌产生,许多粮谷类都可以受到污染,如小麦、大麦、燕麦和玉米等。DON对粮谷类的污染状况与产毒菌株、温度、湿度、通风和日照等因素有关。这种真菌大多在低温、潮湿和收割季节,在谷物庄稼中慢慢生长,一般在大麦、小麦、玉米、燕麦中含有较高的浓度,在黑麦、高粱、大米中的浓度较低。

氯霉素是一种广谱抑菌剂,农业部235公告中将氯霉素列入禁止使用且不得在动物性食品中检出的药物,然而在动物饲养时滥用兽药可能造成氯霉素的带入。氯霉素会抑制人体骨骼的造血功能,引起人的再生障碍性贫血、粒状白细胞缺乏症等疾病,过量食用高含量氯霉素的蜂蜜会对人体造成一定的健康危害。

针对监督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江苏食药局已要求企业所在地扬州、淮安、南通、南京、常州、泰州、宿迁等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开展核查处置,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采取下架封存、召回不合格食品等措施控制食品安全风险,排查问题发生原因并进行整改。各有关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应于公告发布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布风险控制措施,3个月内向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报告查处情况并向社会公布。

江苏食药局还提示消费者,如购买到或在市场上发现公告不合格食品时,请拨打12331投诉举报热线进行投诉或举报。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