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龙等名牌冰淇淋存隐忧:热量和脂肪含量或更高

发布时间: 2017-06-30 15:24:5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 作者:吴文治 郭白玉 |责任编辑: 沈晔

 

炎炎盛夏,一支甜美滑腻的冰淇淋是不错的消暑利器。各大超市、便利店、报刊亭陈列的冰柜前,成了消费者频繁驻足的地方,但消费者食用过多的冰淇淋,冰淇淋中含有的热量、脂肪就会囤积在体内,将对消费者身体健康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而一些市场认可度较高的“名牌”冰淇淋中的热量和脂肪含量更高,但消费者往往因为口感和品牌效应忽略了其中的利害。因此冰淇淋虽好吃,适量才可以。

“名牌”冰淇淋大卡更高

消费者除了喜欢冰淇淋带来冰凉和甜蜜的感觉,也更加倾向选择购买“名牌”冰淇淋。多家超市和便利店的售货员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和路雪、梦龙、八喜在消费者的观念里,一直是冰柜中所售卖冰淇淋的“贵族”,价格也相对高昂,其次才是蒙牛、伊利等品牌,像中街、宏宝莱等品牌已经是消费者的最后选择,虽然价格相对较低,但市场认可度已经大不如从前。

品牌是冰淇淋在消费者心中的第一张门票,但并不意味着“名牌”冰淇淋更加健康,其中的热量和脂肪含量甚至更高。6月28日,北京商报记者购买了多家品牌的冰淇淋进行对比,以和路雪、伊利、中街等品牌为例,且上述冰淇淋都是以乳制品为主。北京商报记者发现虽然和路雪均是按照每份冰淇淋的重量计算能量、蛋白质、脂肪,但这种计算方式还是高于其他两家的冰淇淋。

67克的和路雪可爱多香草口味,能量866千焦,蛋白质2.5克,脂肪11.3克,其中饱和脂肪6.9千克,碳水化合物23.5克;和路雪梦龙65克,能量966千焦,蛋白质2.5克,脂肪15.7克,其中饱和脂肪10.5千克,碳水化合物19.8克;和路雪大牛奶60克,能量439千焦,蛋白质1.8克,脂肪5.1克,其中饱和脂肪3.8千克,碳水化合物12.9克。而80克的伊利牧场,每100克能量747千焦,蛋白质1.6克,脂肪11.1克,碳水化合物18.2克;77克中街大果,每100克能量813千焦,蛋白质2.2克,脂肪8.8克,碳水化合物26.4克。

据了解,食品的热量由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产生,经人体内氧化后释放能量。当热能供给超量又无法消耗时,多余的热量就会变成脂肪。北京商报记者从多位营养顾问人士处了解到,1克脂肪含9大卡能量,1克蛋白质和1克碳水化合物分别含4大卡热量。

北京商报记者从购买的冰淇淋标示中发现,1支67克的和路雪可爱多,866千焦为206.8大卡,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共为205.7大卡,合计为412.5大卡;1支65克的和路雪梦龙,966千焦为230.7大卡,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共为230.5大卡,合计为461.2大卡。按照100克计算伊利牧场和中街大果,前者为357.5大卡,后者为387.8大卡,均少于和路雪上述两种冰淇淋的大卡含量。

根据中国营养学会2013版《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DRIs)》中的数据显示,一名健康的成年女性每日需要摄取的热量为2100大卡,男性则需要2600大卡,6-10岁的儿童需要2000大卡。这也就意味着,一天吃2支和路雪梦龙的热量已经达到了成年女性正常日均需求量的43.9%,是男性正常日均需求量的35.4%,是儿童正常日均需求量的46.1%。营养师表示,如果这种摄入量又不运动,则会导致肥胖。同时,也有营养师称,人体每日所需的热量,要根据运动情况而定,精细化的数值仅是参考值。

盛夏中冰淇淋火爆

冰淇淋无论从外观还是口感,都是盛夏中消费者消暑的首选食品,能在热浪不断的盛夏中吃一支凉爽又美味的冰淇淋,确实可以减轻暑热。北京市最近高温不断,气温一度飙升至38℃,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北京市街头的超市、便利店发现,冰淇淋特别受欢迎,有些店主甚至反映如果冰淇淋进货不及时,脱销是经常有的事情。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中国冷饮市场在十年内产量增长近12倍,品种已经增至3000多种,其中冰淇淋产量在十年间增长16倍,未来5-10年内行业收入仍将保持20%以上的增速。2015年全球冰淇淋市场销售额已经超过680亿美元,其中中国冰淇淋市场正在以每年20%-30%的速度不断飙升。上海、广州、北京是冰淇淋销量最集中的三大地区,约占全国总量的30%左右。可见,冰淇淋市场热度不断攀升。

朝阳区青年沟路附近一家报刊亭的店主对北京商报记者称,只要一进入盛夏,冰淇淋和冰镇饮料的销量就会猛增,基本每天都需要进货,有时候甚至需要不断补货才能保证冰柜里的冰淇淋不脱销,有些消费者只是路过报刊亭,也会驻足或者是特意返回购买冰淇淋,有些消费者会在买报纸时顺便购买冰淇淋。“从中午11时至下午15时,冰淇淋卖得特别快,基本是全天销量的1/3。”

刚刚在报刊亭买完冰淇淋的刘女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难以抵挡冰淇淋的诱惑”,只要路过街边的便利店,就忍不住进去买。刘女士除了在路上随买随吃,还会批发冰淇淋囤在家中,“因为一家三口都离不开冰淇淋,尤其是从外边刚刚回家,身上的热气还没消散,去冰箱拿冰淇淋吃已经成为习惯”,刘女士称,“一天最多可以吃掉三大盒冰淇淋。”

贪凉贪甜危害不小

夏天适量适时地食用冰淇淋既解暑又可口,是几乎没有压力的饮食点缀。但是过量食用冰淇淋可能导致胃黏膜损伤,胃液分泌受影响,随之可能产生消化不良,久而久之胃负担过重会导致更为严重的胃病。吃冰淇淋带来最常见的肠胃不适就是因过多食用冰品导致腹泻。餐前食用冰淇淋,摄入过高糖分很容易产生饱腹感,从而导致正常餐食摄入量不足,影响身体健康,这也是为什么在西式餐点当中冰淇淋作为甜品是在最后上的原因之一。

而相较这些不良饮食习惯可能只是存在风险,来自冰淇淋本身的隐忧存在感更强。有数据显示,有的冰淇淋单品的添加剂竟达到14种之多。以和路雪旗下颇受年轻人喜欢的可爱多为例,在北京商报记者6月28日购买的67克可爱多香草口味冰淇淋的产品包装上,食品添加剂包括单、双甘油脂肪酸酯、瓜尔胶、槐豆胶、卡拉胶、β-胡萝卜素、食用香精、磷脂。北京商报记者曾采访过经营食品添加剂的商家,商家介绍,适量的合规食品添加剂对人体几乎没有危害,但大多数也谈不上有好处,但过量的话则容易出现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按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槐豆胶在果冻、果酱、冰淇淋中的使用量为5g/kg,按我国前卫生部颁布的“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卫生标准(1993)”规定,可用于奶油及膨化食品,最大使用量0.2g/kg。然而以上数据在日常消费中的参考意义并不具可操作性,就目前市面上的大多数冰淇淋产品在成分标准上,多是笼统地介绍了产品中含有的成分,而没有标明具体含量。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