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被曝与客户抢用户:包装箱贴二维码导流电商

发布时间: 2017-06-15 11:52:53 |来源: 央广网 | 作者:冯烁 |责任编辑: 沈晔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最近,因为被物流业务的客户指责“偷客户”,顺丰生鲜正面临质疑。曾经的快递龙头为何最近备受争议?顺丰对此有何回应?

6月13日,一篇名为《致王卫先生:顺丰偷走了我的客户》的文章在互联网上被大量转发,自称是湖北宜昌梦橙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合伙人的邓健向顺丰的领头人王卫喊话。

邓健表示,他们今年春天在辽宁大连做樱桃的生意,为了保证时效选择了业内口碑良好的顺丰,但顺丰要求他在发货时使用指定的纸箱,而这些纸箱上却印有顺丰自营生鲜电商平台——“顺丰大当家”的二维码及同类产品的购买链接,由于顺丰平台上的货标价更低,这也导致了第一批樱桃发出之后第二天,他们接到了80个客户退单和10个代理提出取消代理权,一天的营业额从六七万元下降到几千元。

当事人提到的“顺丰大当家”作为顺丰旗下电商新项目曝光于今年4月,据悉,大当家项目已经低调运营一年多,但没有正式对外公布。随着这篇文章在网络上被大量转发,事件也逐步发酵升级,舆论倾向从生鲜小电商“蹭热点”到顺丰急于导流自家电商。

13日当晚,顺丰集团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对此事作出表态。顺丰速运大连区区域总经理侯爱鸣表示:“对于在我的管辖范围内因法律意识淡薄,在生鲜产品外包装私自张贴商流信息二维码,我负有失察和管理责任,在这里我个人做出深刻检讨并向您道歉。”

就在14日,被喊话的顺丰总裁王卫也在朋友圈写下了如下内容:

“对不起。近期突然多了很多指控性言论,我王卫虚心接受批评,是我在內部管理上不够完善,衷心致歉。我这在这里表明下我的态度:业务在推广大当家只是个别地区所为,公司从来是绝对不许在任何包裹上张贴广告,这次张贴的刚刚撞有同类型的产品,绝对不是针对的。另外客户数据全部集中总部管理和使用,数据使用有严格审批流程,我们从来没有将客户的讯息转给大当家使用。对于邓先生的个别事件深表歉意。同时对邓先生保证这类事件不会再出现。”

而大连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负责人张伟也向记者表示当地顺丰已经在第一时间核实并销毁了印刷贴纸,“对于生鲜产品外包装张贴商流二维码行为,大连地区负责人已作出正面道歉,在获悉樱桃发货环节外包装张贴商流信息后,我们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进行自查,已核实的所有印刷贴纸已经全部销毁,对于客户的损失我们希望客户能实事求是地提供相关依据,我们已经安排专人与客户联系协商解决方案。”

对于备受争议的强制使用外包装一事,张伟说,“我们经核实,为了保障樱桃寄递品质我们制定了一批樱桃纸箱。专业的包装一方面帮客户解决专业包装难的问题,另一方面也可以在运输过程中提前识别樱桃寄递的效率。需要说明的是该纸箱完全由客户自愿选择,通常在客户提供的樱桃外包装无法满足寄递条件情况下,工作人员会建议使用顺丰提供的樱桃专用包装。”

根据2012年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的《快递服务》国家标准,目前国家设定的统一标准,大多集中在时效性、价格区间、服务内容等方面。对于快递的封装要求比较简要,包括“快件的封装应主要包括快递业务员负责封装和寄件人自行封装两种形式。封装时应使用符合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规定的快递封装用品”。对于外箱包装出现的信息,并没有明确规定。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