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下架濒危金枪鱼获点赞 其他电商仍在卖

发布时间: 2017-06-13 13:53:00 |来源: 环球网科技综合 | |责任编辑: 沈晔

 

6月12日,京东宣布将从当天起下架京东自营所销售的蓝鳍金枪鱼。对于京东下架蓝鳍金枪鱼,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昨日表示“高度赞赏京东的战略发展眼光和魄力,落实践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6月9日,京东宣布“将世界顶级食材———澳洲冰鲜蓝鳍金枪鱼引进国内”,而且京东在给媒体的通报中一再强调,“京东生鲜在售的蓝鳍金枪鱼均为人工养殖金枪鱼,并非野生捕捞。供应商为澳大利亚百斯顿集团,其拥有澳洲最大的金枪鱼养殖基地,在澳洲属于政府支持的合法产业。”

然而,京东这一商业行为受到多家环保组织关切。据介绍,蓝鳍金枪鱼是体型最大的金枪鱼,对整个海洋生态系统的健康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目前,无论野生或养殖,蓝鳍金枪鱼种群数量都不足以支撑对其进行捕捞、贸易和消费等行为。

6月11日,多家环保组织联名发函对此提出反对,称希望京东能下架该商品。公函指出, WWF作为京东的战略合作伙伴,不仅在品牌形象上对企业进行提升,更多需要推动企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不能做到这点,WWF只能给企业带去一顶“绿帽子”。

同日,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也通过官方微信发声,称反对野生蓝鳍金枪鱼捕捞行为、不支持养殖蓝鳍金枪鱼市场化行为,不建议消费蓝鳍金枪鱼。

对此,京东集团宣布,6月12日起下架京东自营所销售的蓝鳍金枪鱼。

以下为京东通报全文:

1、京东生鲜之前在售的蓝鳍金枪鱼均为人工养殖金枪鱼,并非野生捕捞。供应商为澳大利亚百斯顿集团,其拥有澳洲最大的金枪鱼养殖基地,在澳洲属于政府支持的合法产业。

2、京东所售的生鲜产品,从引入到销售所有环节中,都严格遵守了国内外关于环保、进出口、检疫检验等各项法律条款的规定,绝不会违规销售非法野生产品。

3、尽管京东在养殖蓝鳍金枪鱼的引进、销售中完全合法合规,但作为负责任的社会公民企业,京东理应在环境保护及绿色可持续发展方面对自身有更高的要求,因此,从6月12日起,我们将下架京东自营所销售的蓝鳍金枪鱼。感谢大家的关注。

12日晚,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官微发布《为爱停售——再致蓝鳍金枪鱼》,对京东停售蓝鳍金枪鱼进行了赞赏:

据新华社此前报道,蓝鳍金枪鱼是寿司及生鱼片等日餐中使用的高级食材,因其经济价值已被过度捕捞至危险境地。专业人士看来,蓝鳍金枪鱼的命运比中国大熊猫更不容乐观。

  国内部分其他电商平台上仍有售卖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