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怎样选零食?高糖高盐高热量食品应限制食用

发布时间: 2017-06-06 14:55:50 |来源: 央广网 | 作者:焦莹 |责任编辑: 君君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零食是每个孩子,乃至成人都喜欢的食物。但很多零食在制作加工过程中使用了很多食品添加剂,如防腐剂、着色剂等。口味上就添加了食用盐、糖等。制作使用腌制、熏烤、油炸、膨化等方法。虽然这些都符合食品卫生的标准,但是这些零食含脂肪、糖量过多,既不易消化,营养素又单一。当儿童食用过多或长期食用,容易造成某些营养素缺乏,对正餐没有食欲,甚至出现挑食、龋齿、体重超重属于虚胖型体质等,影响儿童正常生长发育。究竟怎样选择零食?

在《中国儿童青少年零食消费指南》中将零食分为三个级别:

1、可经常食用:每天都可以适当食用一点的,食物一般属于低脂低盐低糖类,如燕麦片、酸奶、牛奶、新鲜水果或蔬果汁。

2、适当食用:指每周可以食用2-3次,因为含热量,脂肪或盐分,糖类高。如奶酪、巧克力、水果干、薯片、含糖饮料等。

3、限制食用:每周食用1次或者更少,主要含高糖、高盐、高热量、高脂肪的食品。如过甜的糖果类、油炸类、罐头水果、蜜饯、炼乳、添加各种食品添加剂的食物等。

建议选择以新鲜原料、天然的食物为佳,易吸收消化,含有对人体有益的营养素如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必需脂肪酸等食物。种类可以是蔬果类、坚果、奶制品等。选择制作中少油炸、油腻,忌过甜、过咸的食物,减少含糖饮料和含乳饮品及功能性饮料的食用量。

零食作为辅料,占儿童一天营养素能量摄入的10%-15%。零食的添加时间距离正餐的时间1.5-2小时,临睡前不添加零食。不要边玩边吃零食,特别是花生、糖果、果冻等食物,以免误吸入气管。

在看电视、上网时不宜食用零食,不要食用街边无证摊贩的食物。(记者焦莹)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