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总局:我国尚未批准过任何“补脑”保健品

发布时间: 2017-06-05 14:50:43 |来源: 央广网 | 作者:车丽 |责任编辑: 沈晔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一年一度的高考到了冲刺阶段,不少家长想尽办法为孩子“补脑”。药店里,各种号称能“改善记忆”、“抗疲劳”的助考类保健品早早进入热销期。国家食药监总局对此做出消费提示,保健食品不能替代药物,我国尚未批准过任何“补脑”保健食品。

走访北京的多家药店后,记者发现,氨基酸口服液、深海鱼油胶囊、含DHA等各种打着“补脑”“改善记忆”的保健品都摆在货架抢眼的位置,这些保健品的价格最低的几十元,高则五六百元一瓶,前来咨询购买这些助考类保健品的家长也不少。

店员介绍说,这些保健品可以改善注意力,有补脑健脑的作用,增强记忆力。

对于这品目繁多的保健品,家长和考生如何选择?

考生1:之前听说有人吃了胶囊浓缩液会提高大脑记忆力。

考生2:好像吃了药就不睡觉,加紧学习。

考生3:之前我爸爸给我买了,但是我没吃。他买的某安神补脑液。

家长1:为了孩子前途,必须得有投资,每个家长都是这个心情。

家长2:应该没有关系,主要靠考前认真复习,不是靠吃几个月的保健品就能提高学习成绩。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消费提示,截止目前,我国现有的27类保健食品的保健功能声称中,没有“补脑”的功能声称,我国从未批准过任何“补脑”保健功能的保健食品,市面上所谓声称“补脑”功能的保健食品存在误导消费者的行为。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表示,那些已经批准具有改善记忆、缓解体力疲劳、增强免疫力等功能的保健食品,其实并不适用于提高智商,缓解脑力疲劳,而且也并非人人适用。“如果市场上有所谓声称补脑功能的保健食品肯定不可信,没有必要花冤枉钱,而且可能会对孩子产生未知的负面影响。任何一种营养素摄入量水平如果超过人体所耐受的最高摄入,它产生毒副作用的可能性就会增加,至少它会增加孩子的胃肠道负担,影响考试时的正常发挥。”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提醒,购买保健食品要检查保健食品包装上是否有保健食品标志及保健食品批准文号。看清保健食品包装上是否注明生产企业名称及其生产许可证号,生产许可证号可到企业所在地省级主管部门网站查询确认其合法性。

家长关心孩子的身体以及望子成龙的心情都可以理解,但保健品却不可盲目进补。北京朝阳医院营养科主管营养师宋新表示,只要平时不偏食不挑食的孩子,食欲还可以的,就不需要补充这些保健品,只要平衡膳食就可以达到孩子所需要的营养量。

离高考还有3天,对于广大考生而言,除了平常刻苦学习和积累,没有短时间提高智力和学习成绩的“灵丹妙药”,家长和考生不要迷信所谓“补脑”产品。朱毅教授说,与突击吃保健品相比,家长的焦虑情绪更会传导影响孩子。现在只需要顺应孩子日常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就好,不需要做特殊的改变。“这两天孩子感觉好,就是根本。可能大家没有时间考虑保健品的好坏,孩子觉得好就吃,觉得不好就不吃。在食品安全为前提的底线下。尊重孩子的感受。”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