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四批次鸡蛋检出氟苯尼考 违规使用禁用品所致

发布时间: 2017-05-11 14:21:33 |来源: 东方网 | |责任编辑: 曹洋

 

记者昨天从上海市食药监局获悉,今年第17期省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发现6批次食用农产品不合格,其中4批次鸡蛋检出氟苯尼考,为不得检出的物质。

这4批次鸡蛋分别由上海好呀商贸有限公司凌云分公司、上海浦东好又多超市有限公司田林分公司、上海嘉定安亭大润发商贸有限公司销售,涉及的生产企业有阜宁县沟墩禽蛋专业合作社、湖北神鹭禽业发展有限公司、淮安市喜乐福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生产日期集中在今年2月3日和2月6日。

氟苯尼考是农业部批准使用的动物专用抗菌药,用于敏感细菌所致的猪、鸡、鱼的细菌性疾病,尤其对呼吸系统感染和肠道感染疗效明显。不过,农业部也明确规定,产蛋家禽禁用氟苯尼考。鸡蛋中检出氟苯尼考,可能是企业在蛋鸡养殖过程中违规使用兽药氟苯尼考,或使用的饲料中带入氟苯尼考,导致该物质残留在家禽体内,进而传递至鸡蛋中。

一位家禽养殖户说,氟苯尼考相比其他一些同类兽药,疗效好,价格便宜,应用广泛。但使用时要注意停药期,用于肉鸡的停药期为5天,蛋鸡则不能用。因为氟苯尼考在家禽体内的代谢慢,容易在鸡蛋、鸡肉中残留较长时间,如果没有严格遵照停药期而匆忙上市,对人体健康是有风险的。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市食药监局已要求相关区市场监管局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依法查处,并将相关情况记入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档案。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