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淘”洋酸奶?检验检疫“难过关”

发布时间: 2017-05-09 13:52:02 |来源: 东方卫报 | 作者:夏竹筠 杨晓莉 |责任编辑: 沈晔

 

你海淘过酸奶吗?可能有些淘友确实淘过。不过,最近,有一批邮寄进境的进口洋酸奶被集中销毁了,这是怎么回事?

近日,记者从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邮局办事处获悉,该局集中销毁一批邮寄进境的进口洋酸奶,共11批,195盒,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7%和12%。该局称,通过国际邮件渠道购买酸奶及其制品属违规行为。

据了解,自去年下半年起,酸奶及其制品逐渐成为国内一些城市居民的“海淘”热点,特别是进入夏季,酸奶及其制品已成为南京邮检口岸截获数量最多的禁止进境物品。据了解,这些“海淘”酸奶大部分为个人购买,有的是自用,有的是到国内转卖,来源大多是法国、荷兰、德国、比利时等国家,保质期一般为5个月。

据介绍,酸奶是农业部和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的第1712号公告里明确规定的禁止个人邮寄和携带的物品:“‘洋酸奶’由国外寄至国内,通常运输时间较长,且运输过程缺乏监管,食品质量无法保证。更重要的是,乳制品存在口蹄疫传播风险。”

检验检疫部门根据去年的相关数据预测,近期国内居民“海淘”酸奶可能会进入高峰期。消费者应注意“跨境海淘”与“国内网购”适用的法律法规有所不同,不要采购、邮寄具有检验检疫风险的物品,避免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广大市民,购买洋乳制品前应了解清楚是否为正规渠道进口?首先,可以查看乳制品外包装,一般贸易途径进口乳制品都应当有符合中国法律法规及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中文标签,内容应包括品名、配料、营养成分表、生产日期、保质期,进口商的厂名、厂址、联系方式等。第二,可以查看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进口乳制品业经检验检疫后,检验检疫机构会出具检验检疫证明,消费者可向经销商索要,以核对购买的进口乳制品信息。第三,查询官方卫生证书样本,已经经过国家体系评估、并与中国确认官方卫生证书样本的,可查询国家质检总局网站。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