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红的“鲍师傅”受困冒牌店 正规门店北京仅14家

发布时间: 2017-04-24 10:03:31 |来源: 工人日报 | 作者:杨召奎 |责任编辑: 君君

 

近日,一则“上海人民广场鲍师傅糕点店需排队7小时,黄牛高价倒卖排号”的消息在网上热传。一时间,起家于北京的“鲍师傅”成了网红。然而,“鲍师傅”品牌在获得消费者信任的同时,“李鬼”也找上了门,并从中牟利。《工人日报》记者日前走访发现,在北京的大街小巷中,“精品鲍师傅”“金典鲍师傅”“至尊鲍师傅”等山寨门店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更有甚者,将商标做得与“鲍师傅”一模一样,让人真假难辨。

4月19日,在鲍师傅糕点(东四店),记者看到该店外有不少消费者在排队。正在排队的王女士告诉记者:“我之前看朋友圈有人说这个店的糕点好吃,我就试着买了一次,发现真的很好吃。”

然而,火爆之下,“鲍师傅”也存在困扰,不少山寨门店冒出来。对此,“鲍师傅”店员表示,目前该品牌在北京仅开了14家门店,在北京之外也只在天津、上海布局了几家门店。但鲍师傅糕点(西单店)的负责人彭女士表示,并不是所有的消费者都能够分辨出来,而在利益的诱惑下,目前北京约有二三十家山寨门店。

记者查询商标注册信息发现,一家北京公司在糕点等商品分类中,确实注册了“鲍师傅”商标。经过核实,这家公司是市场上鲍师傅糕点的经营者,也就是说经过注册的“鲍师傅”商标应该得到法律保护。

业内人士表示,对“鲍师傅”而言,此起彼伏的山寨品牌在产品上肯定与正品具有差异性,这种差异一旦趋于负面走向,必然会对正品品牌产生负面影响。彭女士告诉记者,“鲍师傅”糕点已意识到这一问题,近期已经进行过多次维权,但是效果不明显。

记者采访发现,“鲍师傅”的遭遇并非个例。此前,一家位于上海江桥万达的甜品店名叫“鲜手仙”,与知名品牌“鲜芋仙”非常近似,曾被媒体曝光。而工商总局近日发布的消费投诉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涉及商标问题的投诉同比增长了38.2%,关于商标侵权的投诉不断增加。

北京市君本律师事务所律师王飞指出,商标上相似、包装上模仿、名字“偷天换日”等都是山寨产品营销的常用方法,而“山寨”店铺之所以屡禁不止,打假成本高而获赔概率低是重要原因。

中国消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对《工人日报》记者表示,打击商标侵权行为,一方面工商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保持高压态势,及时发现和查处商标侵权行为;另一方面,还要与时俱进完善法律,建立商业“黑名单”制度,将侵犯商标专用权、傍名牌搭便车等不诚信行为,纳入信用监管,让侵权者“一处违规,处处受限”。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