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购买机票 小心当冤大头被搭售“默认套餐”

发布时间: 2017-04-21 16:24:52 |来源: 广州日报 | |责任编辑: 沈晔

 

在线订票已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出行订票的首选途径,而其中包含的“隐形消费”也常常让不少人“中招”。近日,有消费者指出携程网在机票销售上有默认勾选并搭售航空保险、酒店优惠券等其他产品的情况,如果消费者不主动取消,就会多花冤枉钱。

4月19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在其官方网站发布通告:就近期消费者和媒体关注的携程网“搭售”事件,中国消费者协会已于17日致函携程网,对其中涉及的消费者权益问题启动调查。

市民经历:买一张机票多花两百元

一张几百元的机票,订完之后发现竟然变成上千元,原来是一不小心将所谓的“套餐”全都选了,这是发生在周先生身上的一幕。在前段时间和妻子外出旅游时,他在携程网上订了两张机票,结果发现价格比标价高了不少,还不能取消。

“后来才发现,订票的时候在票价后标着‘+38’,那是抵用100元的酒店优惠券,点击进入订票页面后,还有所谓的‘特惠购’套餐,包括接送机券15元、贵宾休息室29元等,再加上机建费50元、组合险40元、无忧退票险25元,订单就从850元变成了1047元。两个人就多出近400元。”周先生说。

无独有偶,在北京读研究生的黄同学表示自己也碰到了类似的情况:“今年春节期间,因为赶着和导师商讨论文修改,我提前结束了假期,从携程网上订了张机票回北京。当时时间比较紧张,我也没留意具体的条目有哪些,等后来记账的时候我才发现里面默认包含有酒店优惠券,可问题是我住在学校里,完全不需要。”黄同学对此感到无奈。

有消费者表示,不少用户都用了六七年携程网,订了上百张机票,如果每张机票都购买29元贵宾休息室,那总共就多花了3000多元人民币,这些用户投诉说几乎没有用过贵宾休息室。

记者体验:系统默认选择额外付费项目

昨天下午,记者打开了手机上的“携程旅行”APP,打算对此前市民们反映的问题进行验证。

记者选择了22日从广州飞往北京的行程,并随机选择了一个航班,订票界面第一个选项显示的价格是1240元,旁边还有几个橙色的小字“+¥38”,下面的备注则显示“含:经济舱+¥38酒店优惠券”。而当记者点进去后,最下方的总价却变成了1343元,这是怎么回事呢?

记者点开旁边的明细栏,原来系统已默认为乘客选择了套餐,其中除了1240元机票和50元机建费外,还有38元的酒店优惠券和默认的15元接送机券。

当记者继续点击下一步时,奇怪的事情再次发生,最下面的总价又变成了1412元。记者再次点开明细栏,发现这次又多了40元的航空组合险和29元的贵宾休息室费用。

在整个过程中,记者的操作仅仅只有点击操作界面的“预定”“下一步”“去支付”按钮,并未对套餐内容进行选择。也就是说,40元的航空组合险、29元的贵宾休息室和15元的接送机券都是系统默认勾选的,如果消费者不留意,不主动取消,这些额外项目就会连同机票钱一并支付。

在取消这些项目的过程中,记者也发现了问题:贵宾休息室、接送机券在当前页面可以很容易地被取消,而航空组合险则需点进“已选保险”页面才能取消。至于38元的酒店优惠券,则是和机票费、机建费一起捆绑在了套餐里,根本无法取消。乘客如果不希望有这个项目,只能返回一开始的航班套餐选择界面,重新开始选择。

搭售“套餐”成行业常态

除了携程网,其他OTA(在线旅游社)平台是否也有此类情况呢?记者同样对此进行了调查。

记者首先在支付宝APP中打开飞猪旅行,选择了22日从广州飞往上海的MU9304航班并进入官方直营店的界面。原本是720元的机票加50元的机建燃油费,可总价栏里却显示的是800元,记者检查后发现系统已默认勾选了30元的意外险。

在去哪儿旅行APP上,记者选择了23日从广州飞往成都的ZH9441航班并按照系统默认进行预订。在明细栏里,记者同样见到了一份“丰盛的套餐”:除了机票费和机建燃油费,还有30元航意险、30元延误险、29元机场贵宾室、49元接送机券和30元酒店券。即使经过手动取消,仍有49元的接送机券包含在内,消费者要么为其买单,要么只能取消购买该套餐。

中消协:

已致函携程网并启动调查

记者从中国消费者协会官网获悉,就近期消费者和媒体关注的携程网“搭售”事件,中国消费者协会已于17日致函携程网,并对其中涉及的消费者权益问题启动调查。据了解,上述的经营模式不局限于携程网,其他OTA企业也存在,中国消费者协会也将进行调查。

中消协致函发出后,携程网对此回应称,获悉中消协就相关情况进行了通报后,携程网对此表示关注。目前,在产品端,携程网正同步就相关产品展开调查、测试和比对工作。携程网表示,将会积极配合中消协,并将于近日与中消协当面沟通。


新闻热图 >>更多